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人才工作调研报告

人事人才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1 15:54:30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人才工作调研报告

按照组织部安排部署,从6月中旬开始,普定组织部人才办用两周的时间,拟制人才工作调研方案,根据本县人才分布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了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非公经济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5种抽样调查问卷,深入到工厂车间、科研单位、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等对6支人才队伍发放抽样调查问卷300余份,从县级和乡镇两个层面召开各类人才座谈会4个,对领导干部、市管专家、私企老总、优秀民间艺人个别访谈30余人次,实地察看了多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非公经济经营管理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多角度、全方位听取了各类拔尖人才对人才规划、人才库建设、人才激励政策、招才引智、人才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56条,现将调研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人事人才工作调研报告

一、人才队伍现状

据普定县人才初步统计,截止2013全县人才总量63815人,其中,党政人才983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39 人、专业技术人才4823人、技能型人才545人、农村实用人才55757人、社会工作人才1468人。

(一)党政人才个体构成情况。

1、学历构成。本科学历以上347人,占35.3 %;大专461人,占46.9%;中专及以下学历175人,占17.8%。

2、年龄构成。35岁以下170人,占17.3%;36-45岁447人,占45.5%;46岁至50岁186人,占18.9%,51岁及以上180人,占18.3%。

(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个体构成情况

1、企业类型。国有企业2户10人,非公经济24户229人。

2、学历构成。本科及以上30人,占13%,大专113人,占50%,中专及以下85人,占37%。

3、年龄构成。35岁及以下92人,点38%,35岁至45岁122人,占52%,45岁以上25人,占10%。

4、行业分布。煤矿、水泥行业209人,占87%,给排水、制造业及其他30人,占13%。

(三)专业技术人才个体构成情况

1、学历构成。本科学历以上929人,占19.2%;大专2726人,占56.5%;中专949人,占19.7%,高中及以下学历219人,占4.6%。

2、年龄构成。35岁以下2367人,占49.1%;36-45岁1621人,占33.6%;46岁至50岁429人,占8.9%,51岁及以上406人,占8.4%。

3、职称构成。高级职称114人,占2.36%,中级职称1116人,占23.14%,初级职称3219人,占66.74%,未聘任专业技术职称374人,占7.75%。

(四)技能人才个体构成情况

1、学历构成。本科学历以上32人,占5.9%;大专237人,占43.5%;中专45人,占8.3%,高中及以下学历231人,占42.4%。

2、年龄构成。35岁以下210人,占38.5%;36-45岁1621人,占43.3%;46岁至50岁63人,占11.6%,51岁及以上36人,占6.6%。

3、岗位构成。高级技师0人,技师1人,高级工35人,中级工89人,初级工105人,普通工315人。

( 五)农村实用人才基本情况

农村适用人才55757人(种植业42039人,养殖业7396人,从事加工的755人、经营的1285人、运输的942人、建筑的2593人、医疗的525人、企业管理的222人)。全县年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的农村实用人才(种植、养殖业)2061人。

(六)社会工作人才基本情况

据初步统计,我县专门的社会工作人才1468人,其中村官26人,一村一名大学生54人,三支一扶自愿者40人,社区工作者78人,各行业协会(合作社)管理人员142人。兼职社会工作的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共584人。

二、人才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一)领导重视,形成良好工作机制。成立了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部。初步建立了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协调一致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运用强有力手段推动“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实行了人才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党的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统一规划、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优化软硬环境,用足用活现有人才

1、是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我县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和科研成果。每年定期召开拔尖人才座谈会,县领导与他们共聚一堂、共商大计、共谋良策,并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全县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2、优化工作、生活环境。把硬环境作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积极创建文明城市,努力营造适宜创业和居住的优良环境。近年来,通过修建西门休闲广场、文化中心、体育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休闲娱乐场所,图书馆、文化馆的投入使用,颐景园、顺时、顺源、小光等多个住宅小区的建成,以及县、镇(乡)一小时交通圈的形成,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交通、通讯网络。充分利用“老乡联谊会”、党员农贷快车、银政合作等平台,培育人才创业热土,吸引天各类人才聚集普定。

3、优化政策环境。首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以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为重点,推出干部任用公示制、领导干部任期制、领导干部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制等多项干部管理制度,拿出一定比例的领导干部职数面对全县公开考选,2013年,公选了11个科技副乡(镇)长、部分乡镇副科级党建指导员,初步建立起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通过改革,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使真抓实干、政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在乡镇探索以“两评、两学”(镇村干部工作“互评”机制和科学的年终考核制度,镇村干部离岗学习和镇班子成员离岗自学制度)为载体,整治干部作风不实,履职能力和敬业精神不强的问题,养成求真务实、踏实苦干的浓厚风气,形成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的科学机制和良好环境。其次是建立激励机制。通过人才库建设,把人才优先落到实处,把评优评先等向人才倾斜,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激励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强化培训教育,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

1、优先发展教育,夯实人才基础。全面整合教育资源,调整优化学校布局,集中优势资源,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我县在巩固“普九”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高中教育,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普定一中创建省级示范高中,引入外资兴建民办高中—织章中学,近年来,两所高中在入学规模和教学质量上均有很大扩大和提高,2010年,普定县两所高中高考一本、二本上线400人(含艺术类考生上线人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有力地推动我县高中教育跨越式发展。

2、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鼓励、扶持职业教育。兴办职业高中一所,通过与省市强校联合,为本县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的同时,也为沿海地区输送了更多合格的技能劳动者;加大就业培训,现有劳动技能培训基地4个,省级就业培训示范点1个—白岩镇讲义寨,目前,已在该示范点培训蜡画、刺绣、编织等乡土人才三期215人。近年来,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已为社会和用人单位培训了各种技能人才20000余人,通过就业培训平台,把招商引资与免费培训结合,有效地解决了下岗工人再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

3、抓好继续教育。主要是加强对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农村干部的培训,有任职培训、专业知识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如2013年,我县共选送中青年干部参加培训达396人,党校利用自身优势,针对我县干部学历不高的问题,近年来,为我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进行了专科、本科学历提升2000余人。从2014年起,由组织部分别和普定电大、党校联合办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历提升多期,毕业人员351人。

(四)多管齐下,做好人才智力引进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人事人才工作调研报告。

【人事人才工作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关于人才工作的调研报告01-14

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08-09

工作调研报告04-08

体育工作调研报告04-07

医疗工作调研报告04-18

人才工作自查报告03-31

学校工作调研报告01-23

信访工作调研报告08-06

调研工作计划报告01-24

人才建设工作自查报告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