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干部人事档案检查

干部人事档案检查

时间:2022-05-11 12:34:21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干部人事档案检查

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检查的通知

干部人事档案检查

委直属各单位:

近年来,委直属各单位按照《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细则》的要求,切实加强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些单位领导重视不够,档案意识不强,归档材料内容不全、信息不准,档案整理不规范,档案人员业务不熟,个别存在出生时间、工作时间涂改等现象,影响了干部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档案作用的发挥。根据组织部《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检查的通知》(黑组通字[2010]19号)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推进委系统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进程,更好地为干部工作及其它有关工作服务,从3月份开始在委系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组织领导

1、领导重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列入本单位议事日程情况,是否有领导分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了解有关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文件精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提出任务和要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基本条件是否具备。

2、工作规划。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近期或远期规划制定情况和组织实施情况,对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3、队伍建设。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配备情况,人员基本素质及对档案业务掌握情况。

(二)基础设施

1、库房。档案库房设置情况,“三室’’(档案库房、阅档室、办公室)分开情况。

2、档案柜。配置档案柜保管干部人事档案情况。

3、“六防”。干部人事档案库房“六防”措施落实情况,是否配有防盗门窗、灭火器、温湿度表、电风扇(排气扇、空调机)、防腐防虫物品。

4、其他设备。配置切纸打孔机、去湿机(加湿器)、复印机以及灭菌杀虫等设备情况。

(三)日常管理

1、制度建设。干部档案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是否建立健全了查(借)阅、收集、鉴别归档、转递、检查核对、保管保密、管理人员职责、送交档案材料归档工作等八项制度。

2、履行职责。履行干部档案管理部门十项职责情况,档案的查阅、接收、转递、整理、利用、保管与保护等日常管理工作是否有序进行。

3、登记工作。各类簿册是否齐全,档案登记是否详实、规范、及时。

(四)档案材料

1、材料齐全情况。检查档案材料是否齐全、完整,档案内容是否客观、真实,有无涂改造假、错装、混装的材料。

2、手续完备情况。检查档案材料手续是否完备,规定由组织盖章的材料,是否有印章;个人撰写的材料,是否有形成时间及本人签字。

3、归档立卷情况。档案材料分类、排列、层次情况,技术加工和装订情况。

二、评分标准

此次检查采取量化考核评分的方式进行,其中:组织领导20分,基础设施10分,日常管理20分,档案材料100分。另设加减分因素:

(一)减分项

抽查的档案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每一项在总分中扣除20分:

1、干部档案存在涂改造假现象,对档案内容私自涂改和装入假证明、假学历等材料;

2、装错材料,错装入其他人材料;

3、缺少1997年后任科级以上职务的《干部任免审批表》;

4、公务员身份干部的档案缺少《公务员登记表》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登记表》。

(二)加分项

1、应用现代化手段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推进干部档案管理信息化,采用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干部档案管理的加3分;

2、积极开展干部档案利用工作,利用干部人事档案信息数据对干部队伍进行综合分析,为领导提供信息和决策依据,并得到所在单位党委表彰或充分肯定的加3分;

3、近三年来,有关档案管理、利用等方面研究成果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的每一篇加3分。

以上具体评分标准详见《干部人事档案检查评分表》(见附件)。检查结束后,将根据得分情况划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优秀、合格、不合格等级。具体划分标准,根据考核情况确定。

三、检查方法

检查工作按照“一听、二看、三查、四议、五评”方法,科学有序推进:

(一)听取情况汇报。即听取各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负责同志关于实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情况及档案材料审核工作的汇报。

(二)查看有关资料和基础设施。检查有关文件资料、规章制度、簿册表格等是否健全;档案库房内“六防”措施是否落实;必备的设备是否配置;计算机应用情况等。

(三)抽查档案。随机抽样检查一定数量的档案。抽查档案重点看材料收集是否齐全、鉴别分类是否准确、编排是否有序、目录是否清楚、装订是否整齐等。抽查档案数量的具体原则是:所管现职干部人事档案总数50卷以下的抽5卷;50卷以上的抽10卷。

(四)小组评议。检查组边检查边记录,对每个单位的检查情况进行集体评议。

(五)综合评分。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按照评分标准逐项核分。

四、时间安排

干部人事档案检查工作从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10年底前基本结束,采取自检自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自检自查阶段

2010年4月底前,由各单位按照通知精神,对本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进行自检自查,并形成自检自查报告,同时对自检自查情况进行自行核分(填报《干部人事档案检查评分表》),将自检自查报告和自行填写的“评分表”报送省农委人事处。

(二)集中检查阶段

2010年5月份开始(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由农委人事处组织并组成检查组,采取现场验收和抽查的方式,对各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进行检查。

(三)总结提高阶段

本着边检查、边梳理、边总结的原则,认真做好汇报总结工作。要通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检查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我委系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检查中注意发现好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和意见,限期整改;对重视不够、存在问题较多、管理混乱的进行通报批评;对擅自涂改造假、丢失档案等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责任。检查结果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相应的责任制,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将这次检查同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目标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自查,并做好补缺补差工作。

(二)协调配合,保证材料收集齐全。各单位干部人事档案负责同志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档案材料收集工作,确保档案信息齐全完整、真实无误。

(三)突出重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档案检查的重点是《干部履历表》、《入党志愿书》、《干部任免审批表》、《公务员登记表》、学历学位等材料,查看干部姓名、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学历学位、入党时间等各项内容是否完整,前后记载是否一致。要根据“单项否决”的四个关键项目,把住档案管理的重点关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坚持标准,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检查工作,对抽查的档案要逐卷逐页查看,发现问题详细登记,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打分。要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的原则,统筹安排,科学推进,确保检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干部人事档案检查。

【干部人事档案检查】相关文章:

干部人事档案分几类03-06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07-28

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07-30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04-21

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总结12-28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1-03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3篇)02-05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7篇01-22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7篇)01-23

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自查报告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