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用工情况调研报告

人事用工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1 19:10:02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用工情况调研报告

为全面掌握我市园区企业用工情况,进一步了解企业用工信息、培训需求等问题,市发改委和市人社局共同对全市7个园区的用工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人事用工情况调研报告

一、园区企业用工基本情况

1、企业用工基本情况。截至2012年2月底,全市七个园区共有企业46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3户、高新技术企业16户、工业企业427户,园区就业人口为49543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为16833人、女性职工17865人、农民工6834人,已签订劳动合同人数为39182人、劳动合同签订率为79.08%,缴纳社会保险人数为19477人、社会保险缴纳率为39.31%,已办理录用备案人数为8073人、办理录用备案率为16.29%,2011年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83171.5万元,园区职工的平均工资为1398元。

2、企业缺工情况。园区内企业用工需求超过50人以上的共有34家,七个园区现阶段用工总缺口为4579人左右。缺工企业主要集中在濉溪开发区为3080人,其他6个开发区缺工为1499人。缺工工种依次为裁剪缝纫工1835人,车间操作工1590人,专业技术人员759人,其他岗位约395人。缺工较明显的行业依次是制衣、针纺、加工、机电等行业,缺工最多的岗位是纺织服装和车间操作工。

二、园区企业用工存在的问题

1、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我市园区多数企业一方面需要技工多、普工少,另一方面劳动力需求的年龄、学历、技能等方面存在特定要求,使劳动力供需产生了结构性矛盾。如我市企业对劳动力需求80%集中于18-30岁的年龄段,而从劳动力供给看,这一年龄段的劳动力只占总体供及劳动力的60%,年龄的要求产生了20%的结构性差异;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对于高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的需求分别是符合条件求职者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年龄、技能等方面的需求差异加剧了部分行业的用工短缺。另外,男女比例相差悬殊,就目前来看18-25岁之间的女性劳动者成为普通操作工和纺织缝纫工的主要需求,加之年轻女性又是商业、旅游、娱乐、餐饮等行业用工需求的主要对象。不少应聘者达不到企业规定的年龄、文化程度、技能甚至性别用工要求,需求差异引起的结构性矛盾造成了一些求职者尤其是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只能"望岗兴叹"。

2、工资福利待遇较低,工作时间偏长。一是工资偏低。由于用工荒导致现阶段求职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自然取向必然是经济发达和工资福利待遇较高的地区或企业。我市的劳动力资源主要向月工资一般在2500-4500元的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转移。相比之下,我市企业除了极个别企业普工工资能达到1500元以上,大部分企业开出的工资就处于较低的水平,普通工人一般日工资为40-60元,加上加班等各种补贴,月收入在1200-1800元左右;二是缴纳社会保险率低。部分企业为降低用工成本,不愿为员工参保,导致员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三是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一些岗位劳动强度较大,劳动保护设施不完善,员工工作时间长,加班加点多,尤其是纺织服装类企业有的日工作时间达10-12小时。因此,尽管有的企业工作环境、食宿条件也不错,但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有时还不能按时发放工资,从而导致企业缺乏凝聚力,造成员工流失问题突出,招一批走一批现象普遍。

3、公共交通不便利,服务设施不完备。一是我市园区道路虽经多年建设基本满足了园区企业交通运输需要,但公共交通服务却滞后园区的发展,远远满足不了企业职工上下班和临时出行的需要。在同等或相差不多的工资待遇下劳动者不会舍近求远到交通不便的园区企业工作。二是园区内的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公共设施不完善,不能满足企业职工业余时间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的基本需求。造成了园区企业招、用工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和影响,园区内中小企业用工50%-80%都需到周边农村招用劳动力。

三、几点建议

1、抓政策落实,确保覆盖到位。加大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力度,扩大各种优惠扶持政策覆盖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健全促进就业的资金保障机制,充分运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加强就业援助制度,进一步拓展就业援助对象,积极促进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

2、建立和完善市场化人力资源配置机制。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开展人力资源测评、租赁、洽谈、就业指导和人事代理等多方面的人力资源需求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开发区人才中介机构。通过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特色招聘会的形式,为用人单位与人才之间建立起有效畅通的交流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3、加强职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针对我市园区企业目前人力资源紧缺、素质偏低的现状,必须加大培养和培训力度。一是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对企业的经营者和人力资源管理干部进行专业培训,帮助企业做好现有在职员工的培养、使用和储备规划。二是根据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目标和规划,大力开展合作培养和自主培训工作。加强校企合作,建立高等院校与企业合作对接、培养机制,不断优化企业人才结构。

4、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生活便利。加大交通、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公共设施的基础性建设,形成交通便利、功能齐全的服务体系。

5、帮助企业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一是通过宣传教育转变企业用工观念,倡导用工单位重视人才、关心和爱护员工,弘扬爱惜人才、尊重劳动、善待员工的和-谐风尚。二是加强对企业不规范用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拖欠工资、不缴保险、随意加班等现象的发生。

6、加强企业人力资源供需情况的调查研究。要加强对企业人力资源现状和需求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及时掌握企业人力资源总量、结构和分布现状,把握企业需求的发展趋势提供准确预测,为企业人力资源建设提出科学性指导意见。加快建立园区企业人才资源供需预测预警系统,监测开发区产业发展、就业环境变化和人力资源需求状况,及时收集、编制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信息,建立开发区企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信息交流机制和定期发布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园区人力资源需求问题。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人事用工情况调研报告。

【人事用工情况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乡村情况调研报告06-10

粮食生产情况调研报告03-27

大学生兼职情况调研报告11-12

关于茶叶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04-20

大学生兼职情况调研报告04-26

学校安全情况调研汇报03-07

儿童早期阅读情况调研汇报03-07

关于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03-12

关于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04-13

学生课上手机使用情况调研报告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