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支教年度考核个人总结

支教年度考核个人总结

时间:2022-05-13 10:30:4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支教年度考核个人总结

时光荏苒,转瞬间,一年的支教工作接近了尾声。在密江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老师们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支教任务。这一年的支教经历将在我的工作生涯中写下不平凡的一页,支教一年也是对我人生经历的一次极大的丰富。在珲春市密江学校工作的一年中,在诸多方面都有异样体会,让我感触颇深。下面从以下三方面做以总结:

支教年度考核个人总结

一、 思想方面

去年八月,做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积极响应教育局的号召,放弃了原本优越的工作条件,主动申请加入到珲春市第三批支教教师的队伍中,被分配到珲春市密江学校,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支教教师,我从不以支教教师的特殊身份自居,每天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和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注重自身形象,谦虚谨慎,事事起表率作用。

密江学校离市区有五六十里,我每天清晨六点就得从家中出发,乘八路车到客运站,乘坐通往密江的客车,每天往返时间两三个小时,遇上恶劣的天气,仅单程时间就需两个小时,每天的路费高达14元,一个月仅路费就需三百元。尽管我个人的工资只有八-九百元,但我没有向原学校提出补助申请,而是用微薄的工资默默承受。在最初通勤的日子里,体质弱、晕车严重的我明显感到体力不支,感冒不断。一次,我连续几天发烧,本以为是感冒,没有在意,可是接下来,还是高烧不退,在家人和密江学校领导的催促下,我去医院检查,被医生确诊为肾炎。医生建议我卧床静养半个月,否则病愈缓慢,对今后的身体留有隐患。密江学校的领导也劝我休养,但是休养半个月就意味着我的学生面临停课。我只好利用晚上下班时间打点滴,每天晚上打完点滴已是十点多钟。在我生病的日子里,学生们也比平时懂事多了,他们不知从哪里打听到蒲公英可以治病,就利用中午时间在学校附近为我挖蒲公英。有的孩子还送给我一封封慰问信。孩子们朴实的个性,稚嫩的语言、诚挚的举动令我感动,让我铭记在心。

二、 教育教学方面

我所接任的这个班级共有15名学生,而且是个朝汉族结合的集体,朝族孩子达8个,学生的年龄参差不齐,最大的八岁,最小的只有四岁,他们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学前教育,这些不懂事的孩子每天是哭声、喊声、告状声,声声入耳,最令我头疼的是朝族孩子听不懂汉语,说汉语更是一个难关,当我最初朝族孩子沟通时,他们只是愣愣地看着我,不明其意,我只好请班级唯一的一个上过汉族幼儿园的孩子做“小翻译”,为了尽快和孩子们顺利沟通,我拜孩子们为师,学习简单的日常朝语。上朝语课时我也不会错过学习机会,课间我主动接触朝族孩子,掌握其语言规律,并适当的配以手势。课上,每句话都要重复四五遍,一节课下来我都口干舌燥,本来是一课时的内容要长至两课时,但我并不灰心,经过一段时间,我与学生的沟通容易多了,为我顺利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奠定了基础。

为了促进低年级孩子的养成教育,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针对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从情趣入手,配以儿歌,潜移默化地对一年级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如学生一入学,我教他们儿歌“迎着朝阳上学校,按时到校不迟到,见到老师要问好,见到同学问声早……”上课时,我教他们“课前准备要做好,快静齐要做到,老师讲课用心听,思维敏捷勤思考。”下课时我教他们“下课先让老师行,课间不能胡乱跑,打闹骂人真不好,文明谦虚不可少“再如,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我教他们《一点儿歌》”追跑打闹少一点儿,文明礼貌多一点,上课专心听讲点儿,爱护花草主动点儿,受到批评耐心点,受到表扬谦虚点,每个人都奶这一点儿,大家就会高兴点儿……”让学生写字,我就教他们写字歌“注重培养好习惯,姿势正确很关键,身端脚平本中间,胸离桌子一拳远,眼离桌子一尺远,手离笔头一寸远,握紧笔杆要旋腕,凝神静气下笔练”孩子们对这些儿歌逐渐耳熟能详,其行为习惯也逐渐得到了健康的养成。

我们班级有一个叫邵妍的女孩,只有4岁,家离学校很远,只好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为了培养其自理能力,我经常利用中午时间帮助孩子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为孩子捐衣物和生活用品。中秋节的时候,从家里为孩子带去水果和月饼。由于孩子小,好奇心强,对同宿舍的姐姐们的饰物很感兴趣,有时会悄悄地拿走别人的东西。当我得知情况后,没有马上把事情“点透”而是召开了班会采用了“暗示法”并和孩子的母亲联系,时刻注意孩子的思想动向“双管齐下”,在耐心与爱心的力量下,孩子改正了缺点。

此外,在班级的环境建设上,我又下了一番功夫,结合班级实际,我自己出钱布置教室,走入教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黑板上正上方的八个大字“人有底气,终成大器”激励学生热爱科学,努力创造掌握本领,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教室右边的墙上以对联形式出示了本班学风“学习是灯,努力是油,要想灯亮,必须加油”告诫学生好成绩不会从天而降,要靠勤奋和努力。班级的走廊文化上开辟了“教师寄语”“童言妙语”“班级形象秀”“留言板“”锦囊妙计“等专栏。如今,它们已经成为学生的好朋友。

教学则是支教中的高层建筑,根据学校的安排,我接任这个特殊的集体,对于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的我来说,第一次担任低年级的教学工作是一个考验,如果让自己更快适应低年级教学,我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结构,重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职工好。由于学生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学前教育,接受新知识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我积极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了解孩子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从面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注重采取适合儿童喜闻乐见的教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尖子生,注重抓两头带中间,同时,为了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我努力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力求语言简洁明了。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课堂上讲练结合,布置好家庭作业,作业力求少面精,减轻学生的负担,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我注意做好课的辅导工作。低年级的学生爱动,好玩,缺欠自控力,常在学习上不能合理的安排时间,针对这种问题,我在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的同时,并将这一工作贯彻到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做好学生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是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努力做到以友好真诚的心境走进学生,注重挖掘学生的潜力,利用他们的才干,鼓励他们去创造,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学生的整体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在支教的一年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抽出时间积极参与说课十余节,听课、评课达40节,进行业务讲座六次,积极辅导青年教师,并进行观摩课和引路课达十余节,及时写出教学反思。此外我还主动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作为支教教师,我注意发挥自身的桥梁作用,促进学校之间的联络和友谊。密江学校的领导、老师先后两次去八小听课交流,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三、支教成果

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虽然支教之行时间仓促,但生活是充实的,因为支教我认识了好多小朋友,让我感受了许多,密江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让我成熟了许多,繁忙而充实的支教生活让我收获了许多。一年来,我认真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并积极撰写教育经验论文《开启养成教育之锁的金钥匙——低年级学生养成教育点滴谈》刊载于《珲春教育》2006年第1期上。《激发兴趣、愉快识字》在国家级刊物《中国基础教育探索与研究》一书中发表。

我是带着愿望来的,也是带着希望走的,但愿我的支教工作中所做的一切,能使密江师生和家长满意,那样我也问心无愧。最后我带走的是密江领导师生对我的的关怀,也留下了我对他们深深的祝福。

走进21世纪,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进取,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支教年度考核个人总结。

【支教年度考核个人总结】相关文章:

支教年度考核个人总结12-19

IT年度考核个人总结05-26

年度考核个人总结10-14

个人年度考核个人总结02-22

社工年度考核个人总结01-29

口腔年度考核个人总结02-11

年度考核个人总结最新02-14

个人年度考核总结04-04

公司年度考核个人总结05-20

司机年度考核个人总结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