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实习调查报告

人事实习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6 19:15:12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实习调查报告

人力资源综合实验课程实习考察报告及方案设计

人事实习调查报告

姓名       邱汐羽      学号     2014213069        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102班                

 

实习考察时间 2014年10月25 地点 成都小南街;成都双流                 

拟定实习考察

报告题目

如何运用人力资源知识塑造正确的就业、创业观

实习考察单位

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

四川长新药业有限公司

中科院成都光电所

拟问的问题

一、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的新问题;

1.1 为什么在就业趋势下降的情况下还会招工难;

1.2 怎样判断中国整体劳动力市场;

二、我省当前就业形势如何判断;

三、如何合理运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与就业相关政策;

四、大学生应具备怎样的创业观;

五、创业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调查报告及设计

实习考察的单位概况

一、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是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于1984年6月,是西南地区规模较大、层次较高、设施一流、服务优良的大型综合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

中心拥有一支熟悉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办事高效、服务热情周到的专业队伍,具有灵活、完善的市场化服务手段,向社会提供:人才交流大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人事档案管理、全程人事代理、代办社会保险、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测评、人才信息查询、人才推荐、人才网站、人才派遣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项目。

二、四川新药业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四川省药监局正式批准的医药民营股份制企业,至今已有9年的发展历程,主营药品、器械的批发。公司通过了国家GSP认证,取得了国家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蛋白同化制剂、二类精神药品等国家特殊药品经营许可证,取得了国家二类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近几年来,公司确立了“珍爱生命、崇尚品质、诚信至上、科学管理”的经营理念,履行了“促进人类健康、推动社会进步”的企业使命,拓展了“追求两个效益、创办现代长新”的企业目标,发扬了“勤劳、协作、创新、竞争、负责、学习、快乐、奉献”的企业精神,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年年取得了药品、器械经销的显著业绩。

三、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简称光电所)始建于1970年,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研究所。建所以来,光电所在自适应光学、光束控制、微纳光学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成就,先后取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500余项科技成果,申请专利1300余件,授权专利700余件,发表论文4200余篇。与此同时,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多次承办国际先进光学制造和检测会议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主要实习考察内容:

一、于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听取当前就业形势的报告讲座;

二、参观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的各个机构,了解就业及相关手续办理程序;

三、参观四川长新药业有限公司,了解其主营业务,机构组织概况,企业文化等;

四、与中科院成都光电所听取关于大学生创业的讲座;

五、参观中科院成都光电所,了解其主要产品,生产运作管理等相关内容。

 

 

 

 

 

实习考察体会:

   在龚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专业在10月25日对以上三个单位、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习考察,无论是听取报告讲座还是实地参观了解,都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

首先,我们到达的是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并听取了中心主任关于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专题讲座,就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说明:

一、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的新问题:

(一)、招工难:1、经济发展,用工量增加;

                2、大学扩招导致进入工业服务业的人员下降。

(二)、涨工资潮:大学生的工资增长幅度却小于普通工资增长;

(三)、劳资关系管理日趋重要:1、书面劳动合同的需要;2、五险一金;3、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4、仲裁机制的完善。

二、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总体判断:

(一)、就业难矛盾得以缓和;

(二)、工资增长快,但物价上涨也快;

(三)、结构性矛盾凸显,就业不稳定;

(四)、大学生就业能力不高。

三、我省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人才需求日益旺盛;

四、当代大学生就业观的判断:

(一)、工作稳定成新的考量;

(二)、轻待遇,重发展,日趋理性求职。

五、大学生就业需要认识的方面:

(一)、从学校到社会的角色转型;

(二)、单位是衣食父母和发展平台。

六、人事管理制度及就业相关政策:

(一)、人事档案的管理;

(二)、集体户口的管理;

(三)、党团关系的转移;

(四)、转正定级的制度。

    经过这些知识的讲解,我们不仅了解了当下我国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更是从专业的角度上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为同学们即将走向社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接着,我们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交流中心的各个窗口和柜台,听取了它们的大概职能业务,大家亲身体验了毕业以后办理各种手续的流程。

    我们第二个去到的地方是四川星银长新药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对同学们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和讲解,不仅带领我们了解了公司的各项主营产品,更是让大家近距离地体验了企业工作氛围,明确了企业文化和一个清晰明了的组织结构对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性。

    下午,我们来到了中科院成都光电所,在光电研究所的会议室里,我们听取了长新药业董事长吴水明先生关于创业的讲座,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吴先生从各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作为一位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综合能力和知识结构。其中,他针对我们人力资源专业,讲述了对于销售人员的岗位绩效四要素,分别是:底薪,提成奖金,惩罚和晋升。同时,也运用生动的“先进螃蟹图”,从财务角度对企业现金流入流出进行了描绘。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关于“创业者社会承担”的讲解,从“业务,财务,税务,法务”阶段综合表达出一个优秀创业者身上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让我明白了企业最重要的不是自我利润,而是其社会利润的实现。而后,我们在光电研究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研究所的研发中心,制造车间等部门,亲身感受到科技的日益发展进步,也深刻感受到人力资源的作用不仅是在企业管理部门中实现,在生产运作中也同样举足轻重。

    通过一天的实习参观,大家都受益匪浅,我想最重要的不是在这一天中我们看到了,听到了什么,而是通过这样的实地考察,要将这些表面的知识进行自我加工和拓展,使它们真正融入到我们的知识结构中,为我们所用。从学校到社会是一个艰难的转变过程,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实习机会,大家都能更好提前了解社会,适应社会,为今后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打下基础!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人事实习调查报告。

【人事实习调查报告】相关文章:

人事调查报告05-10

人事调查报告范文05-10

人事部调查报告05-09

人事管理调查报告05-10

酒店人事资源调查报告05-08

人事工作实践调查报告05-10

人事工作乡镇调查报告05-10

残疾人事业调查报告05-07

如何写人事调查报告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