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工商所绩效考核

工商所绩效考核

时间:2022-05-16 10:17:1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商所绩效考核

2014年我局第二季度基层工商所绩效考核工作已经完成,此次考核运用书式的登记、统计方法,考核指标繁多,考核内容复杂,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信息化逐渐渗透入工作各个环节的趋势下,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绩效考核,提高公正性、透明度和操作效率,已经具有一定的条件。本文结合共和工商所在此项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基层工商所绩效考核进行简单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基层工商所绩效考核的优点

1、使考核更加公正透明

传统的绩效考核由于人为因素,不可避免存在关系分、人情分的弊端,考核的公开性、公正性容易受到影响。而信息化绩效考核能充分体现“阳光操作”。基层工商所考核的加分项目、依据和分值在电脑上公布,每个部门和干部职工随时可以查询、监督,把人情因素干扰降到最低,使考核结果能够更加公平、公正。另外信息系统对工商所实行全方位考核模式,在考核频率上可以实行“日记、月评、季考、年度汇总”,考核依据来自信息系统中有关业务工作的真实记录,确保了公正性和客观性,做到了公正透明。

2、提高考核效率,节约考核成本

传统的绩效考核,从考核打分、汇总、评议、决定结果等环节,多采用手工作业,考核操作周期相对较长,考核效率低。而信息化绩效考核能大大简化考评的人工操作,效率大大提高。另外,传统的绩效考核多是考核部门统一牵头的方式进行。一方面,各部门由于其业务不同,在考核时间的安排和考核方式上差别很大。另一方面,考核部门统一牵头考核,往往需要从各相关业务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庞大的考核组,加上考核业务量大,不仅造成了人、财、物的大量浪费,也给基层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而信息化绩效考核实现了网上无纸化办公,考核数据信息直接从局域网上报送和汇总,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有利于人、财、物的合理有效配置,考核成本大大降低。

3、利用信息手段,科学分析决策

计算机信息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对于海量信息的科学分析,用图表等分析工具统计出基层工商所的总体及分项绩效情况,并能与以往相比的绩效浮动情况进行图表对比,自动分析出工商所需要改进的部分和措施,而对于上级部门来说,计算机分析数据也能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二、建立基层工商所绩效考核信息化系统的难点

1、考核指标的设立

基本绩效指标设置是绩效管理信息化方案中最基础的模块,主要是将基层工商所的任务总量精细划分成若干绩效指标,只要定义好常用的考核指标和要点等,就能直接调用这些资源,相当于形成一个考核指标库。例如将一个所的全年目标总量精细划分,逐条分解,要避免原先考核中目标任务分解过粗的弊端,将全所工作逐岗、逐事、逐个环节梳理,比如案件办理就可以精细划分为巡查、现场检查记录、立案输入、罚没入库、执行、结案、案后回查等绩效指标。目前,我市工商所绩效考核已经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基本指标,如何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对考核指标进行调整,成为下一步讨论的一个难点问题。

2、考核流程的管理

工商所绩效考核由于其内容广泛,基本涵盖工商局所有部门,这就需要有一套完整的考核流程,该流程既能从指标确立、考核情况的录入管理、考核成绩的汇总分析、考核结果的评议、考核结果公示及复议等步骤进行管理,也能够针对某一特定的工作和部门进行管理,如专门针对企业登记管理业务的考核,既能独立于全局考核之外,又融入在总体考核系统之中。

3、考核结果及评定

从我市“第二季度基层工商所绩效考核的情况通报(鹤工商明电[2014]17号)”来看,我们的绩效考核结果评定还停留在粗放式的数据统计和大类问题分析阶段,最终的考核结果停留在考核分数的排列和大类业务的评比上,及统计各所的考核总分和各大项得分,而对于某一考核指标,缺少详细指标的横向及纵向评比总结,如对于登记注册工作的考核,目前只评定到各所总体得分,对于各个所之间具体的某个指标如“档案资料报送”的考核情况,以及具体的某个所如共和工商所“档案资料报送”不同时期的考核情况,缺少分析评定。

三、基层工商所绩效考核系统的方案设计

针对基层工商所自身的特点和当前在基层工商所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我所工作人员认为开展此项工作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设立考核指标

设置好考核指标是基层工商所绩效管理信息化方案中最基础的模块,主要是将基层工商所的各项任务精细划分成若干绩效指标,只要定义好常用的考核指标和要点等,就能直接调用这些资源,相当于形成一个考核指标库。比如案件办理就可以精细划分为巡查、现场检查记录、立案输入、罚没入库、开罚单、进出库、执行、结案等绩效指标。(如图1)

图1: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管理

说明:图1所示为为共和工商所绩效考核分配考核指标图,在图中办公室考核指标为6项,而分配给共和工商所的为4项,也就是在此次绩效考核中,只需要考核 (打钩)的指标项,其余考核指标不在本次考核内容之列。

能否合理非配考核指标是整个绩效考核信息化应用的关键,其决定了考核的广度、深度和效果,在实践过程中应当综合各个岗位干部的意见及工作实际,尽可能的予以细化。依照(《关于印发鹤山市工商局基层工商所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鹤工商〔2014〕20号)文件中的设置,目前我市绩效考核一级指标共有11项①。

2、设置指标权重

工商所在不同的时间(或者称之为阶段)对于不同的工作侧重点不同,如上半年重点在企业和个体户验照工作,春节及重要假日期间重点在节前市场检查,以及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专项行动,所以针对不同阶段,对工商所的绩效考核重点不同,所以需要为每个绩效指标按照各个工作难易程度、重要程度设置一个权重,从而使得信息化考核系统更加专业和正确。使基层所内各个岗位都进行科学的量化比较,便于考核,并且可以突出所内工作主题和重点。(如图2)

图2:绩效考核指标权重分配图

说明:图2所示为共和工商所绩效考核指标权重分配图示例,在图中假设工商所第二季度绩效考核只考核办公室和队伍建设中的10项小指标,其中重点考核的为队伍建设规范化,所以权重为100,而业务素质所占权重为20。

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设置各项绩效指标的权重,否则权重设置错误可能导致考核重点不突出甚至偏离考核重点,从而使得考核结果与实际工作出现偏差,失去考核原有意义和目的。

3、考核指标评定

笔者结合以前工作经验及知识范围,认为现在最可行的考核指标评定方法为分级评定法。笔者在此假设对于<办公室:档案管理>(如图2)工作,分为ABCDF五等,A等为考核优秀,B等为考核良好,C等为考核合格,D等为考核不合格,F等为考核严重不合格。结合考核权重,A等得10分,B等得8分,C等得6分,D等得4分,F等得0分。结合图2中<办公室:档案管理>权重50,若某所评定为B等,则得分为40。(如图3所示为对某个所的考核评定)

图3:考核结果评定图

说明:图3所示为共和工商所绩效考核结果判定图示例,在图中假设工商所第二季度绩效考核只考核办公室和队伍建设中的10项小指标,按照ABCDF五级划分,结合图2中对各个指标的权重分配,每个指标按照等级分*权重的公式计算出分数。并在页面中现实最终的考核总得分。

四、考核结果分析

根据考核结果,系统可以提供各种比较图形,对全局10个工商所进行总体评比,也可以对各个业务工作进行比较分析,从而为市局领导层及各工商所下一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如图4所示。

图4:考核结果分析图

说明:图4所示为某次考核总分评比图示例,在图中假设本次考核8个所得分数按照图中所列分布。此图只作为一个示例,不代表实际工作情况。

信息化系统的优势之一就是直观的将海量数据通过各式图表(包括柱状图、饼状图、曲线图)和报表的方式组合起来向公众展示,使之很容易的从中寻得相关规律,如对于同一个指标各个所的考核情况对比,以及对于同一个所在不同时期的考核情况对比等。

考核结果分析是绩效考核信息化系统的最终结果,为本次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考核结果不仅对每个所进行评比,而且对于指导工商局和工商所下一步工作意义非凡,如若某次考核若发现全局登记管理工作中,部分干部电脑操作技能不强,则可以专门针对某一业务系统展开电脑培训。

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为了促使和指导基层工商所更好的开展工作,而绩效考核信息化不仅能够使得此项工作省时、省力、科学,而且其考核结果和分析的多样性更能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注:①11项一级指标分别为:队伍建设工作考核、办公室工作考核、信息化管理工作考核、财务管理工作考核、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考核、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考核、执法办案工作考核、经检和消费维权工作考核、市场合同管理工作考核、商标广告管理工作考核、登记注册工作考核。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工商所绩效考核。

【工商所绩效考核】相关文章:

工商所所长述职报告01-08

工商所长述职述廉报告12-20

绩效考核的作用03-29

员工绩效考核12-19

绩效考核的方案01-14

绩效考核总结03-23

绩效考核细则07-27

绩效考核方案11-10

IT公司绩效考核07-14

管理的绩效考核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