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辞退和移交>《辞退与解雇的区别

辞退与解雇的区别

时间:2022-05-17 15:52:36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辞退与解雇的区别

维权:解雇、辞退、开除有哪些区别?

2014-11-23

解雇、辞退、开除员工有共同的特点,即使是用人方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也有些许的不同之处。解雇、辞退两者根本区别不大,也可以理解为同义。而开除则是具有惩罚、处分的性质,而且要记入劳动档案中,对个人今后找工作肯定要受比较严重的影响。

《劳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

(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的。

解除劳动合同,如果不是在试用期期间和法定单方解除劳动关系的情况下,则应提前30天通知员工,既不允许当天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当天就将劳动者扫地出门的情况出现,也不允许没有任何正当法定理由,就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单方解除行为。这种提前30天的通知,也同样适用于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方提前解除劳动合同,除了支付1个月工资外,还应支付按工龄计算的经济补偿金、医疗补助费等。

企业因经营不善裁员,是《劳动法》允许的行为,但法律规定了比较严格的裁员程序。

《劳动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用人单位依据本条规定裁减人员,在六个月内录用人员的,应当优先录用被裁减的人员。"。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辞退与解雇的区别。

【辞退与解雇的区别】相关文章:

梦见自己被解雇或被辞退04-07

梦见解雇、辞退04-05

梦见解雇、辞退【荐】04-07

解聘和辞退有什么区别08-24

解雇的通知03-09

解雇通知书11-28

梦见辞退、辞退04-08

旷工解雇通知书12-04

解雇通知书10篇02-15

解雇通知书(10篇)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