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时间:2022-05-17 17:02:5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办公室是学校党政综合办事部门。办公室主任在校长、书记领导下工作。办公室主任主要职责是:

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一、协助党政领导了解和掌握学校的工作情况。

二、加强各处室之间的联系,及时向校领导提供有关信息、情况依据。

三、接待非业务性来访,加强与高等学校和普通中学的校际联系。

四、做好学校工作大事记的收集、整理工作。

五、负责校级公章的使用和保管。

六、负责公文的收发、登记、传递、立卷归档和档案的整理。

七、做好行政会议的记录。

八、认真完成学校工作总结及计划草拟的工作。

九、做好学校领导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主任职责

教务处主任是校长在教学方面的主要助手,负责学校、教学、教务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教务主任的职责是:

一、协助校长,选配好各学科教研组长。

二、每学期开学初,根据教育方针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审查各教研组工作计划及各备课组周计划安排表。

三、深入教学第一线及时了解、研究教学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搞好期中全校性的教学调查工作,对教学情况进行初步评估。

四、组织公开课、试验课和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的活动,选好各科教学改革的突破口,组织各教研组搞好量化评课,及时总结交流教改经验。

五、认真布置期末教学总结工作。

六、组织考试,作好学生成绩的考核工作。

七、认真统计教职工的出勤情况,与教研组联系,安排好请假教师的代课事宜。

八、搞好学籍管理,协助校长作好招生工作。

九、建立教师的业务档案,对教师的调出或调入提出参考性意见。

十、领导教务工作。落实上级行政部门和学校制订的规章制度,负责日常教务工作。

十一、负责管理电教中心、实验室、图书室、文印室、教学档案室和教务员。

十二、组织好各种第二课堂活动(包括智力竞赛、物理化学晚会等)。

十三、负责向分管校长提供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教学计划参考意见。并负责组织实施已经确定的教学计划。

十四、负责年级升学考试成绩的统计、分析及评奖工作。

政教处主任职责

政教处主任在校长、书记领导下负责学生德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政教处主任职责是:

一、调查、分析学生思想状况,制定并组织实施思想教育工作计划、制定和修订《学生行为规范》、《中学生德育纲要》、《班主任职责》和《班级目标管理办法和量化考核细则》等有关思想教育方面的文稿。

二、协助学校领导选派并管理班主任。审查班主任工作计划、督促班主任认真履行其职责,考核其履行职责落实工作的情况,健全班主任业务档案。

三、定期组织班主任学习时事政治,学习教育理论,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指导总结并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组织、指导班主任研究学生思想工作的新情况,探索新经验;指导并协助班主任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正副主任分别下到一个年级,指导并协助有关年级的工作,并办好试点,指导面上的工作。

四、指导、督促、检查校学生会的工作。

五、指导各年级和各班做好评比表彰先进的工作。

六、抓好广播宣传,办好宣传橱窗,编好《校园生活》和《班主任工作》,与《班主任之友》等刊物建立经常的联系。

七、负责抓好住读生的管理工作。

八、负责抓好学校环境卫生和寝室、教室卫生工作,协助体卫处抓好体育工作。

九、管理保卫人员抓好治安保卫工作。

十、会同团委会和有关各方,共同组织好每年度的学校庆典活动和元旦文艺晚会。

十一、坚持学习时事政治、教育理论、管理科学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效率。

十二、负责毕业生的鉴定工作。

十三、负责开学典礼及每周国旗下的讲话工作。

十四、协助党支部、团委会,做好学生积极分子入党的培养、推荐工作。

十五、新学年开始,安排好新生的军训工作。

教研处主任职责

教研处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机构,教研主任在校长领导下主持学校教研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教研主任的职责是:

一、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情况,作出分析,提出建议,定期汇报。

二、组织全体教师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联系教学实际,进行研讨、总结,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和部署各学科的教研课题,并督促教研组、备课组认真实施,认真总结。

三、组织校内的教研活动和青年教师教研成果比赛,推广先进经验,促进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

四、积极组织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并向有关报刊或出版社推荐教职工写的论文或专著。

五、收集、整理全校教职工正式发表的文章或专著,并作为校史资料妥为保存。定期评比优秀教研论文。

六、接受上级教育科研部门和学校交办的有关教育教学科研任务。

总务处主任职责

总务主任在校长领导下,具体负责财务、后勤管理方面的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总务主任的职责是:

一、协助主管校长,归口管理学校财务工作,执行财务制度,正确编报预、决算,制定学校财务工作计划,做到开源节流,量入为出。

二、调动总务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为教学和师生员工的生活提供必需的物质设备,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三、协助校长做好校园规划、改造、绿化和管理工作,按上级下达的计划搞好基本建设。

四、负责校产购置、管理工作。

五、结合实际,及时改革、充实、调整和完善后勤总务系统各类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明确各类工作人员的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做好考核记载。

六、深入抓好食堂工作,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坚持管理改革,改善师生员工的生活。保证饭菜质量,搞好饮食卫生,为师生就餐提供优质服务。及时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督促食堂工作人员改进工作,并做好食堂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岗位考核工作。

七、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对有关住房分配、调整等教职工生活中的大事,除及时提请行政会研究外,应注意及时听取工会组长意见,发挥教职工民-主管理作用,做好细致的工作。组织后勤人员热情、及时地为教职工做好某些代购代销工作。

八、对校舍、校产包括教学仪器用具等进行及时的必要的维修,配合政教处、年级组组织和安排好学生劳动,抓好校园卫生。

九、根据学校决定,合理安排和管理好临时工,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体卫处主任职责

体卫主任在校长领导下,主持学校体育、卫生、健体工作,主要职责是:

1、配合教务处,领导好体育教学工作。

2、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做好体育设施设备添置维修的呈报工作。

3、监督各班级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力争全部达标,不断提高“两课三操”的质量。

4、全面关心田径队、篮球队等代表队的成长,努力提高训练成绩,负责运动队的管理工作。

5、监督医务室做好防病、治病工作。布置检查清洁大扫除,保持环境卫生。

6、新学年开始,安排好新生的军训工作。

教务处干事职责

一、工作岗位:教务处干事

二、上岗条件:

1、积极上进,事业心强;

2、工作勤恳,任劳任怨,对业务能精益求精。

3、服从领导,服从大局。

4、大专学历以上。

5、身体健康,性格开朗。

三、工作内容和标准

在教务主任领导下,负责办理教务处有关教学方面的事务性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做好每学期开学的一切准备工作,保证教学秩序迅速正常化。

2、科学编排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妥善处理临时调课工作。

3、呈报各种教学表格,办理各种教学表格并及时分送有关人员。

4、做好教学资料的交流和分发工作。

5、协助教务主任了解教学情况,为学校领导研究教学工作提供依据。

6、安排好各种类型的考试和学科竞赛。

7、协助教务主任做好每月对教师的考勤统计工作。

8、做好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工作,负责整理和妥善保存高考、中考资料和其他有关资料。

9、做好学籍管理工作,办理休、退、转学手续和毕业手续。

10、认真填写学生学籍卡片,及时办理学生中考、高考档案。

11、严守保密纪律,不得泄露档案材料。

12、有关教学材料的借出要登记,收回要及时,保证材料系统、完整。

图书馆管-理-员职责

一、岗位名称:图书馆管-理-员

二、上岗条件:

1、积极上进,事业心强。

2、热爱本职工作,任劳任怨,待人友好,工作热情。

3、受专业培训,有工作经验,持证上岗。

4、身体健康。

5、服从领导,听从指挥。

三、工作内容和标准

1、在教务处领导下,广泛征求各教研组长意见,做好课本、教学参考书、资料收订购与发放工作,保证教学用书的及时供应。

2、严格执行图书、报刊杂志的借阅制度和赔偿制度,保证图书及图书设备不遭损失,严格作息时间,保证师生借阅,提高图书的周转率。

3、注意加强与新华书店、校外图书馆的业务联系,了解图书市场信息,及时建议采购优秀图书,充实书库。所购新书经验收后要及时登记、分类编目、贴条码、上架。要向师生介绍各类图书,推荐优秀课外读物和有关的教学资料。

4、新到的报刊杂志要及时展出。当年杂志每半年或一年要装订成册、登记入库。

5、做好图书馆的卫生、安全保卫工作。书库要每天清扫,经常通风,防止霉蛀。注意防火防盗,及时修补破损图书,爱护公物。

6、加强对学生进行爱护图书和图书设施的教育,损坏要赔偿。要求学生保持图书馆的安静环境。

实验员职责

一、岗位名称:实验员

二、上岗条件:

1、政治思想好,积极上进。

2、热爱本职工作,业务熟悉,工作兢兢业业。

3、纪律严明,服从领导,听指挥。

4、学历要求:大专毕业以上(含大专)。

5、身体健康。

三、工作内容和标准

1、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和教材,熟悉大纲与教材规定的全部实验内容。参加所属教研组的有关活动,主动向有关教师了解实验计划与安排的要求,做好实验课和教师演示实验的准备工作,并参加实验课的辅导,开展课外科技活动。

2、掌握各种仪器、药品的规格,性能和使用方法,熟悉各类器材的保养和维修要求,并积极动手改与制作代用教具。

3、根据教学需要,征求有关教研组长的意见,制订实验物品购置计划报教务处、总务处,逐步充实更新实验仪器与设备。

4、建立各种仪器、药品、设备的帐目。有要入帐、借出、赔偿、报废的明细帐。要建立借用、领用制度,定期清点实物,做到仪器来往分明,帐物相符。工作人员调动,必须办理清点移交手续。

5、保证实验室、准备室、贮藏室的整洁。各种仪器、设备使用后要及时清理、检查、擦净后放还原处。要保证仪器、设备的准确和灵敏,保证药品、模型的质量和常态。

6、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做好防火、防潮、防电、防尘、防盗、防毒等工作。对贵重精密仪器以及有毒、易爆、易燃物品要采取有效保管措施,严防事故发生。每日下班前应检查水、电、门窗、烘箱等设备,锁好门窗,确保实验室安全。

7、认真执行实验室、仪器室的规章制度,并督促师生照章执行。特别要及时教育学生遵守实验章程,爱护实验设施。

8、主动加强与县局仪器装备站的联系,争取指导与支持。

校医职责

一、岗位名称:校医

二、上岗条件:

1、政治思想好,热爱学校,热爱学生。

2、工作热情、负责。

3、身体健康。

4、有医生执业证、处方权或从事校医工作6年以上。

三、工作内容及标准

学校校医在体卫处领导下,负责学校医疗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每学期开始时,制订学校保健工作计划及实施意见。

2、制定学生视力保护工作计划,并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3、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经常性卫生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培养学生的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师生员工防止疾病的知识水平。

4、在县防疫站帮助下,组织对学生进行定期体检,建立并健全学生的健康档案。在此基础上进行健康分析,提出保健措施。

5、与体育教师密切配合,经常进行体育医务监督,防止学生因运动量过度而引起伤害事故。

6、进行常见病、多发病和一般外伤的治疗工作,并承担一般急救工作,对危重病人要负责护送医院并经常监护。

7、要建立医疗仪器、药品、设备的帐目,定期清点药物和器械,做到帐物相符,注意保管好药品和器械。

8、配合计划生育部门,作好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及落实有关计划生育的措施。

9、配合政教处定期检查校内清洁区、教室和学生宿舍的卫生,并出榜公布,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加强传染病管理,做好饮食、饮水卫生监督工作,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会计员职责

一、岗位名称:会计

二、上岗条件:

1、政治思想好,积极上进。

2、工作态度好,责任心强。

3、学历要求:大专毕业以上(含大专毕业)。

4、身体健康。

三、工作内容及标准

1、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认真编制财务计划和预算。

2、根据上级统一制定的会计科目和学校财务管理的实际需要,做到记帐、算帐、用帐和报帐,手续完备,数字准确,帐目清楚,内容真实,保证核算质量。

3、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报送报表,汇报学校收支情况,当好财经领导的参谋。

4、妥善保管会计凭证、帐簿、报表等档案资料,保守财经机密。

5、严格执行《财会工作人员守则》,大公无私,廉洁奉公,积极维护国家的财政制度和财经纪律,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6、配合保管员搞好固定资产的管理,对医务室、图书室、实验室、食堂进行财务监督。

7、积极做好教职工的工资发放储蓄工作。

8、按时上下班,听从领导的安排。

9、加强业务学习,做到精益求精。

10、认真做好师生员工的平安医疗保险工作。

11、认真做好收缴费用工作。

12、按有关规定,具体办理教职工的转正定级,调整工资,需退休人员及遗属生活困难的呈报工作。

出纳员职责

一、岗位名称:出纳

二、上岗条件:

1、政治思想好,积极上进。

2、工作态度好,责任心强。

3、学历要求:大专毕业以上(含大专毕业)。

4、身体健康。

三、工作内容和标准

1、严格执行《财会工作人员守则》,按规定认真管好现金和发票,办理好各项收支帐目。

2、认真审核一切报销单据,严把开支关。按有关文件规定指导出差人员按标准如实报销费用,做到手续完备,情况真实。

3、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保守财经机密,做好安全防盗工作。

4、认真做好收缴费用工作。

5、廉洁奉公,杜绝贪污、挪用公-款现象。

6、对学校各有关部门实行现金管理监督。

7、服从领导,按时上下班。

8、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文印员职责

一、岗位名称:文印员

二、上岗条件:

1、积极上进,热爱学校。

2、工作热情,不怕苦,主动负责。

3、团结协作精神好。

4、纪律性强,服从领导。

5、身体健康。

三、工作内容和标准

1、在教务主任领导下,积极为学校党政、教学工作服务。

2、严守保密纪律,不泄露试题内容,对学校上报和翻印的机密文件,要严守机密。

3、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断提高文印技术,在不浪费纸张的前提下,保证质量,保证数量,按时完成任务,认真听取教师对文印工作的意见,并及时改进工作。

4、按班分理期中、期末考试试卷。做好用纸情况记载。期中、期末考试后各结算一次用纸数,并将结果报总务主任和主管的教务主任。

5、注意文印机的保养和维修,管好用好纸张,减少损耗,杜绝一切浪费。

保管员职责

一、岗位名称:保管员

二、上岗条件:

1、积极上进,爱校如家。

2、劳动纪律好,工作热情负责。

3、身体健康。

4、服从领导。

三、工作内容和标准

1、在总务主任领导下积极工作,爱校如家,公私分明,严格执行校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校产帐目,发放物品收回及时。

2、验收购进的实物,要求质量合格,数量相符,并及时入库记帐。

3、严格按学校有关规定发放教学、生活、办公、体育、基建和劳保用品,及时登记。

4、勤收拾,勤翻晒,勤清点,防止财产丢失、霉烂和积压。

5、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制止损坏校产、化公为私等不良行为。

6、对损坏的校内门窗玻璃,要按规定及时修补。

7、按时上下班。学校有临时任务时,要随叫随到,按时完成。

收发员职责

一、岗位名称:收发员

二、上岗条件:

1、积极上进,热爱学校。

2、组织纪律性强,工作认真负责。

3、服从领导。

4、身体健康。

三、工作内容及标准

1、在总务处领导下认真工作,及时准确做好学校及师生的报刊、杂志的征订工作并及时送达。

2、对信函、汇款、快件、电报、快汇等的收发要做到快捷准确无误。

3、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疑难信件要认真处理。

4、加强与邮电部门联系,及时反映他们在邮寄收发过程中出现的失误或错误。

5、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树立为师生服务思想,不损人利已,损公肥私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自己的勤奋和正直赢得全校师生的敬重和支持。

水电工职责

一、岗位名称:水电工

二、上岗条件:

1、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校如家。

2、劳动纪律好,勤快、主动、负责。

3、服从领导。

4、身体健康。

三、工作内容及标准

1、为教学和师生生活服务,保证及时供水、供电。坚持晚自习时间有人上班。刚上晚自习时到各班教室巡视一遍,经常检查路灯、厕所灯和学生寝室灯。

2、保证安全用电,按电工操作要求办事,并向学生、教职工及家属宣传安全用电常识。

3、及时排除水、电故障和维修水电设施,及时登记,当月交总务处存档。

4、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料,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管好用好水电器材。

5、配合基建工程,确保水、电供应。

6、每月按时查抄一次水、电表,准确登记,按时上报总务处扣款。

7、节假日应有人值班,随叫随到,按时完成。

保洁员职责

一、岗位名称:保洁员

二、上岗条件:

1、积极上进,热爱学校。

2、劳动纪律好,工作热情负责。

3、服从领导。

4、身体健康。

三、工作内容及标准

1、负责及时将所辖区域的垃圾箱的垃圾清理,保证垃圾不积压。

2、负责打扫垃圾箱周围的卫生,保持环境美。

3、负责完成总务处临时交办的垃圾清扫工作。

4、保持校园清洁,爱护公共财产,发现异常情况(如垃圾箱损坏、堵塞)要及时报告和处理。

5、负责学校各处室的保洁工作,保证用水的供应。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相关文章:

行政岗位工作职责02-15

行政处的工作职责06-08

行政室工作职责范围12-13

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总结07-03

公司行政部岗位工作职责03-07

行政岗位工作职责15篇02-15

行政主管岗位工作职责01-16

行政人力资源工作职责02-27

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1-16

行政文员岗位职责12篇 行政文员的职责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