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教学绩效考核方案

教学绩效考核方案

时间:2022-05-19 19:19:58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学绩效考核方案

为规范我校教职员工的考核工作。根据《教师法》和《教育部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教学绩效考核方案

一、组织管理

(一)绩效考核委员会

主任:徐文贵

副主任:梁道福、吴勇忠、杨作勤、祖祥军

成员:罗星明、徐泽才、韩映兰、何正文、刘琳琳、徐泽永

(二)考核小组

1、出勤、师德、工作量小组,由吴勇忠任组长,王富成、刘琳琳、李朝举、何垫贤为成员。

2、班主任绩效考核由杨作勤任组长,罗星明、吴金忠、徐泽永、韩文刚为成员。

3、过程管理和教育质量由祖祥军任组长,韩映兰、李在顺、李在强、何治成为成员。

4、后勤教师考核由梁道福任组长,陶书辉、何正文、徐泽才、杨平为成员。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导向明确、标准、科学、体系完善的教职工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全面考核教职工的德、能、勤、绩,建立健全对教职工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我校基础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三、基本原则

尊重规律、以人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教职工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教职工教书育人工作的专业性、实践性、长期性特点。

以德为先,注重实绩。完善绩效考核内容,把师德放在首位,注重教师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表现和贡献。

激励先进,促进发展。鼓励教职工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客观公正,简便易行。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科学合理、程序规范。讲求实效、力戒繁琐。

四、考核对象

列入财政预算拔款的全体教职员工。

五、考核内容

教职工履行《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职责,以及完成学校规定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的实绩,包括师德和教育教学,工作量和班主任等方面的实绩。

六、考核方法

(一)考核对象划分为4个小组:A组:班主任;B组:师德、出勤与工作量;C组:过程管理,教育质量;D组:后勤教师。

(二)全年度考核90分(含90分)以上为优秀(优秀人员不得超过本校教师参加考核总人数的15%),70分(含70分)—89分为称职;60分—69分为基本称职;60分(不含60分)以下为不称职。

(三)班主任年度考核100分(含100分)以上为优秀;80分(含80分)—99分为称职,70(含70分)—79分为基本称职,达不到60分的为不及格。

(四)后勤人员由出勤、行政打分、教师打分、检查扣分四部分组成,达不到85分的不能评为优秀,达不到60分的为考核不及格。

考核细则

每学期考核一次,每学期100分,每学年再折算成100分。

一、师德(10分)

(一)教师职业道德民-主测评(10分)

A、依法从教分为:

1、自觉遵守、履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言论、观点、思想;

2、抵制、制止不利学生成长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3、尊重、保护学生的受教育权,不得劝迫学生辍学;

4、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不得对学生实行体罚、变相体罚或其他有辱学生人格的行为。

B、爱岗敬业分为:

1、热爱学校,关心集体,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服从工作安排;

2、自觉维护学校形象,不做有损学校形象和利益的事,没有给学校造成损失,没有因失职导致学生身心受到伤害。

C、廉洁修身分为:

1、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向学生或家长索要钱物,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搞有偿家教;

2、尽力减轻学生经济负担,不向学生乱收费,不向学生推销各种报刊、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等。

D、团结协作分为:

1、团结关心同志,尊重他人,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不做有损于团结的事;

2、谦虚谨慎,互邦互学,善于合作,建立和协的人际关系。

E、为人师表分为:

1、尊重、理解家长,平等对待每一位家长,不指责、训斥家长。不给家长布置不合适的任务,无有效投诉。

2、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积极抵制并同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做斗争;

3、语言、举止文明、健康、仪表端正、服饰整洁,合乎教师礼仪规范。

(二)过程管理扣分项目及标准

1、在教室内吸烟、接打电话,发现一次扣绩效分0.2分。

2、尊重学生人格,不侮辱歧视学生。发生排斥学困生行为,每次扣绩效分1分。发生排斥学困生造成学生转学、家长意见大等不良影响的,扣绩效分2分/次。

3、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不良影响的,除批评教育外,扣绩效分1分/次;情节恶劣,影响较大者,呈报上级,按有关规定处理,并扣绩效分2-5分/次。

4、教职工或家属之间因不团结在公众场合发生纠纷骂架者,除批评教育外,扣教职工绩效分2分/次。教职工或家属之间因不团结在公众场合发生斗殴,扣教职工绩效分5分/次;后果严重者呈报上级,按有关规定处理。

5、严格收费管理,不自立项目,巧立名目乱收费,不搭车收费,不给学生推荐、销售教辅资料。凡有违反者,除清退所收款额外,并视其情节轻重及认错态度按违规收费总额的2-5倍处以罚款,另扣量化积分2—5分。

6、凡不按学校各部门之要求及时上交各类表册、资料、帐务,扣绩效分0.5分/次。

7、协调处理与家长的关系。凡是与家长关系不和-谐,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经调查,过错在老师身上的,扣绩效分2—5分/次。

9、不服从组织安排,扣绩效分2分/次。不遵守学校规定,擅自从事非法的营业活动的,扣绩效分2-5分/次。

10、在社会上赌博或参与与教师身份不符的,影响坏的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扣绩效分1-2分/次。

11、凡班级学生中发现严重违纪现象或严重安全事故。(如学生在校就读期间逃学、打群架、严重违反午睡、晚睡纪律等),扣班主任绩效分0.5-2分/次。上课期间发生事故,因上课教师原因造成的,扣上课教师绩效分0.5-2分/次

12、不参加学校安排的活动。绩效分1分/次。

二、出勤(10分)

1、旷课(旷会)每次(课时)扣量化积分0.5分。

2、迟到或早退每次扣量化积分0.1分。

3、违反规定,擅自放假、超时放假,按每天1分的标准扣量化积分。

4、无故旷工、不假离校、先耽搁后请假,按每课时1分的标准扣量化积分。

5、上课随意离开教室,发现一次扣量化积分0.1分。

6、空堂时间不坚持集体办公或做与教学工作无关的事,发现一次扣量化积分0.1分。

7、上班期间做家务,发现一次扣量化积分0.2分。

8、长期病假、产假、婚假按有关规定执行。

9、教职工每学期累计请病、事假超过5个工作日的,每超1个工作日,按0.1的标准扣量化积分。

三、教学工作量的考核:(按30分折算)

(一)、教学工量的计算:(以课时为单位)

1、任课课时数=教导处学期初根据国家课程计划排定的课程表(含所任教的所有科目及早晚自习)周课时节数×周数。体育教师负责组织的早操、眼保健操及大课间活动课时= 2.5课时/周×周数。若中途调课,以教导处的记载为依据进行增减。若因事因病请假而缺课,以教导处提供的课堂考勤记录为依据进行扣减。

2、辅导课时的计算:语文、数学辅导课时=0.1课时×班级人数/周×周数;英语辅导课时=0.05课时×班级人数/周×周数。

3、教育活动课时(即音乐、体育、鼓号、文学社)=2.5课时/周×周数;组织、参与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课时=2课时/班.次×次数。

4、教学准备课时(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科学、音乐、体育)=0.2课时/节×周课时数×周数。

5、教学评价课时(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科学)=2课时/次×实际监测次数。(查阅学生考试卷和教导处档案)

(二)、管理和兼职人员课时量的计算:

副校长管理课时=教学工作课时的平均值×70%;中层主任管理课时=教学工作课时的平均值×60%;班主任工作课时=教学工作课时的平均值×50%;报帐员、少先队辅导员兼职课时=教学工作课时的平均值×50%;出纳、饮水管理人员兼职课时=教学工作课时的平均值×30%;村小组长、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图书管-理-员、实验员、电教员兼职课时=教学工作课时的平均值×10%。

(三)值周工作:每周记5课时

四、教学过程管理绩效考核办法

过程管理(20分)

(一)扣分

1、凡不按教学进度计划行课,扣绩效分1分/次。

2、无案上课按课时扣分,每课时扣0.1分。

3、讲课必须用普通话,做到语言准确、生动、富有启发性,充分发挥电教设施设备的作用。凡未使用普通话教学者,发现一次扣绩效分0.5分。公开课不使用电教设备者,一次扣绩效分0.5分。

4、学生作业批阅做到当天完成。未按教学“六认真”要求批改作业(课堂作业及练习册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批阅,作文3个工作日内完成)者,按每生每课0.02分的标准扣除绩效分(极个别未批改除外)。

5、凡不按教学进度进行单元目标考核者,按每次1分的标准扣绩效分,不及时评阅试卷、统计分析与补救者,按每次1分标准扣除绩效分。

6、按时参加校本教研活动。无故制度者每次扣0.5分。

7、听课节数达到规定要求(老师一学期10节,领导按教育局标准),并有评课意见,每少一节扣0.1分。

8、不参加集体备课,扣绩效分1分/次。

9、不按要求开展才艺展示的,扣0.1分/次。

10、中级职称教师指导青年教师(自由结合组对),“青蓝工程”不落实扣绩效分1分。

11、课堂考勤,凡发现不到堂者扣绩效分0.1分/次,迟到、早退一次扣0.05分。

12、凡发现课堂上抽烟,接打手机或干跟课堂无关的事一次扣0.1分。

注:各项考核与教师当面交流。

(二)加分

1、上公开课、观摩课、优质课,按校、片区、县、市级分别记0.5、1、1.5、2分。

2、论文发表:每篇按国家、省、市、县、校级分别记1、0.8、0.6、0.4、0.2分,同一篇目多级发表,以最高级别记分,此项累计加分不超过2分。

3、个人获奖:按国家、省、市、县、片区、校级分别记2、1.6、1.2、0.8、0.4、0.2分。

4、指导奖:按国家、省、市、县、片区、校级分别记1、0.8、0.6、0.4、0.2、0.1分。

5、教育科研课题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主研人员加5分,协研人员加3分。

五、教育教学绩效考核(30分)

(一)量化

考试科目按三率级差量化记分,非考试科目以老师民-主测评打分量化。同年级考试科目未分班老师以期次积分参照量化。

(二)加分

县统考:前四分之一任课教师加10分,后五分之一扣2分。

片区统考:前四分之一任课教师加5分,后四分之一扣2分。

注:若县抽考以县排名为依据量化。

六、后勤教师绩效考核细则

后勤教师每学期按100分量化考核一次。

1、出勤10分,按任课教师考核细则量化。

2、师德10分,按任课教师考核细则量化。

3、工作量30分,取任课教师中间分数,上下浮动。

4、过程管理20分,按《后勤人员过程管理量化考核细则》实行扣分。质量考核30分,由全校教职工进行综合评定打分。

附表一:门卫考核细则:

被考核人:年月日

项目

工作职责

分值

考核细则

扣分

得分

1

严格按作息时间表提前10分钟开门和延后10分钟关门,坚守岗位。

20

未按时开关门一次扣2分

  

2

在岗期间必须穿工作服,佩戴工作证,保持着装整洁干净,不穿拖鞋。

10分

不穿工作服、不佩戴工作证一次扣2分,仪表不整齐扣1分。

  

3

上课时间一律不允许家长进入校内,找学生或办其它事出入要登记。

10分

上课期间放进一个校外人员扣2分。

  

4

对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必须按制度执行。(进出登记)

5分

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未登记一次扣2分。

  

5

住校生出校必须凭班主任所批假条并做好登记,返校做好销假记载。

10分

住校生外出未具备请假手续一人次扣2分

  

6

走读生进出校园必须凭证并按作息时间进出

10分

不按学校规定进出一个学生一次扣2分

  

7

值班室严禁外人出入,工作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5分

他人进入值班室一次扣1分,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一次扣1分

  

8

负责管理安排好进入校园内的车辆,停放安全有序,督促教师进出校园必须锁门,严禁重车进入校门。

5分

校园内乱停放车辆一次扣1分,危险放车一次扣1分。

  

9

搞好门卫室及校门外的公共卫生,门卫室干净、整洁。督促检查校门外的清洁卫生。

10分

值班室及校门外环境不清洁一次扣2分

  

10

对上级领导和考核人员提出的问题要立即纠正。

10分

没有及时纠正所存在的问题一次扣1分

  

11

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其它任务。

5分

不乐意或不按时完成学校安排的其它工作一次扣2分

  

12

总分

100分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教学绩效考核方案。

【教学绩效考核方案】相关文章:

绩效考核方案11-10

绩效考核的方案01-14

招聘绩效考核方案12-14

目标绩效考核方案12-12

网点绩效考核方案01-20

绩效考核方案【热门】01-17

绩效考核方案【热】01-18

主管的绩效考核方案01-28

绩效考核方案【精】01-19

团队绩效考核方案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