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高三一轮物理复习反思

高三一轮物理复习反思

时间:2022-05-22 15:56:58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三一轮物理复习反思

高三第一轮复习是整个复习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如何通过这轮复习,巩固、扩充所学的知识点并提高能力,是学生应该知道的问题。因此,第一轮复习必须讲究策略,抓细抓实各个环节,在一轮复习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高三一轮物理复习反思

一、重视基础,回归课本。第一轮复习是高三复习中用时最多的一个阶段,也是学生弥补高一高二知识缺陷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里,学生对高中物理所涉及的每个知识点都要进行重新梳理,除了要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外,还要熟悉一些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要全面阅读教材,认真领会课本里的定义、定理,对课本里的例题、插图、阅读材料要仔细分析,要搞懂每个物理概念的内涵外延,还要能辨析易混概念和相关内容的区别、联系,准确理解规律的适用条件。高考命题往往通过概念、规律的简单应用来考查学生,复习时一定要降低难度。学生要静下心来,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地研究,一块一块地总结。对各个知识点进行细致认真地检查,看自己的知识漏洞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漏洞?是做题少,还是基础不扎实?是方法不对,还是思维不准。然后,集中大量的精力,花大的力气把它补起来。具体方法是:回忆老师所讲,回想自己所做,明白题的要求,清楚答题要决,集中主要精力,反复刻苦练习,及时总结归纳,找出规律良策。

二、重视审题,提升能力。审题是解题的关键一步。要分析并提炼出题目给的物理过程、物理情景、物理模型,再去找相应的物理规律、物理定理、定律解题。在解题过程中要注重对物理问题的思考,归纳物理解题的基本方法。注重对问题的思考和归纳是学生在高三物理复习中必须把握和完成的重要一环。有的学生机械套用老师传授的“方法”却省略了“方法”的思考和被揭示的过程,没能把握知识和技巧,形成了“上课听得懂,下课不会做”的现象。另外,解题要注意抓关键,一张试卷做完后,还必须及时反思整理,想一想这些题体现了哪些基本技能,哪些物理方法?哪些题还有另外的解法?同时,这张试卷还反映出自己有哪些知识漏洞?是否有典型的错误?还要备一本“错题集”,及时整理,不断地反思,在反思中知识才能得到巩固、深化和提高。

三、反思不良习惯,规范解题。有些同学平时大大咧咧,做题眼高手低,当遇到作图题要通过描点、连线才能得到结论时,他们总认为会描点连线,没必要在这上面浪费时间,于是放弃练习,结果考试往往在这类题目上丢分。有些同学平时审题速度很快,感觉有些题目似曾相识,以前做过,就不练了。殊不知题目已发生变化,在这似是而非的情况下去解题怎能不错?有的同学写解题过程时思维是“跳跃”式的,不按步骤一步一步地写,他们不知阅卷是按步骤一步一步给分的,结果被扣了分。所以,平时务必养成良好书写习惯,书写要到位,答题该写哪些步骤、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一步是得分点、能占多少分,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养成良好书写习惯训练自己的思维习惯,确保规范解题。

四、建立模型,促进理解。根据高考命题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换的特点,努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目前,高考题目注重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试题更加灵活,如果学生能正确理解题意、建立好基本模型,答题就会变得简单。高考中理论联系实际的试题逐渐增多,正成为高考试题中的亮点。这类题要求学生反复阅读理解试题所给的信息,去掉干扰信息,提取有用的信息,从所给的物理过程、物理情景中建立物理模型,然后再根据所学知识进行解答。

五、调整情绪,轻松学习。进入高三后,学生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很多同学整天心事重重,晚上失眠,白天昏沉,学习效率极其低下。还有一部分同学自感升学无望,自暴自弃,放弃学习,极大地影响复习效果。因为信心、意志、毅力是提高复习质量和考试成绩的重要前提。因此,每位同学都要把思想意志的培养和磨炼贯穿于总复习的全过程。不要认为一两次考试自己的成绩不够理想,就片面地认为自己基础知识不牢固,审题能力差,应变能力弱,甚至认为自己笨,从而失去信心。要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充足的信心、良好的心理准备,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既要勤奋刻苦,抓紧一分一秒,全力拼搏,又要及时调整心态,合理排泄不良情绪,这样才能达到第一轮复习的目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高三一轮物理复习反思。

【高三一轮物理复习反思】相关文章:

高三物理一轮复习计划02-22

高三物理一轮复习计划04-26

高三物理复习教学反思06-03

高三物理一轮复习计划8篇02-22

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计划04-18

高三物理一轮复习计划8篇04-26

高三物理一轮复习计划(8篇)04-26

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计划02-11

高三物理复习教学反思 3篇06-04

高三一轮复习计划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