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第四册语文教学反思

第四册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2 16:06:52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第四册语文教学反思

第一单元:《笋芽儿》教学反思:

第四册语文教学反思

教学中,我引导学生依据重点词句所表现出来的意境进行扩展性想象,如我引导学生抓住雷公公的动作,想象雷公公怎样呼唤着笋芽儿的?笋芽听了又是怎样想的?这样学生既可以深刻地理解课文的内容,变不具体为具体,变无声为有声,让形象更鲜明,特点更突出,又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兴趣。

教师善于引导学生走进文本,又走出文本,并超越文本,帮助学生找准想象创造的切入口,“笋芽儿终于成功了,它会对帮助过它的朋友们说些什么呢?又会对妈妈说些什么呢?”这一富于灵性的诱导,使学生心中想象的涟漪荡漾开去,思维的触角自由延伸,语言潜能得到开发,认知储备得到激活,情感世界得到滋养;使课堂高-潮迭起。他们一个个浮想联翩,妙语连珠,无不令人击节叹赏。在这里,很好地体现了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2011.2.22

第二单元:《程门立雪》教学反思:

我先让学生读第一自然段,想想读懂了什么?学生回答:“杨时不但尊敬老师还很爱学习。”我就让学生读课文,文中哪些词语,哪些句子能反映杨时爱学习,也非常尊敬老师。由于教师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从自由学习到讨论,交流,真正做到人人参与。做得不足的是在拓展时,没有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谈谈学完这课后有什么感受,并且联系实际说说自己的看法和做法。

2011.3.5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第四册语文教学反思。

【第四册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小学语文的教学反思04-08

语文观潮的教学反思04-12

语文识字教学反思04-12

语文荷花教学反思04-18

语文《颐和园》教学反思04-18

语文《假如》教学反思04-15

《背影语文》教学反思03-23

语文草原教学反思03-26

语文《琥珀》教学反思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