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初一下册语文教学反思

初一下册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2 18:36:21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一下册语文教学反思

七年级下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初一下册语文教学反思

本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业即将结束,在这一学期的语文教学实践中,对于我来说,无论是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的形成与接受,还是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的积累和提高都有了较高的提高。“反思才能进步,温故方可知新”,现将本学期的工作的得失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教学思想先进,教学理念与时俱进。 

经过一个学期自我努力和其他优秀教师的指导,使我掌握了素质教育的思想;新课程改革又让我的教育理念与时代同步。因而,我在教学工作过程中充分显示出“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教学的思想以及“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新模式。 

二、摒弃旧的教学观念,建立全新的教学理念。 

我在教学中,改变了自己在以往在课堂教学中的主角角色;将要讲述的内容为自己编好“剧本”,然后自己在讲坛上尽情演绎,将知识灌输给学生。在课堂上为学生创设学习情境,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当主角,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演绎,自主、合作、轻松地获取知识。 

三、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我认为教师如果都不能把课文研究得透彻,那又怎么能希望学生理解透彻教材呢!开学之初,我备课时,一般都是参考教学参考书,自己思考的部分很少,实施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个方法行不通。第一、上课的气氛太沉闷了,我发现我成了一个没有思想的播音员,上课就只是播送参考书上的讲解,学生成了一群无精打采,昏昏欲睡的听众。第二、经过测试,学习的效果很不理想,有的问题尽管我强调多遍,但学生还是会错。以上的一些问题,使我陷入了困惑中,我也切身到领悟到“教,然后知困”这句话。发现了问题,我就开始寻找出现问题的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努力思考并向老师请教,终于找到了。在以后上课时,我认真备课,不再是完全依赖教参,而是自己先真正思考,然后在挖掘参考资料的闪光点,并加以运用。上课时,不再是一味地我讲,而是让学生自己讨论思考,然后再由学生讲。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我发现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的气氛热烈了,有的知识点只要我稍微点拨,他们就牢牢掌握了。 

四、让朗读永驻语文教学课堂。 

我发现七年级的学生喜欢语文课文的阅读。因此为了让学生朗读能力逐步提高,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就会逐步加深。我就选择了第二单元所选的课文,都是表现爱国主义的作品。一样的感情,不一样的表达,但是要让学生能领悟其中的深意,那就需要指导学生反复朗读了。在学习了《黄河颂》和听了都德的《最后一课》后,

教研专区全新登场  教学设计  教学方法  课题研究  教育论文  日常工作    

结合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感觉有声朗读能唤醒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有声朗读更能学生与作者的情感共鸣。如《黄河颂》,这是一首颂诗,一首向着黄河母亲唱出的豪迈的颂歌。在教学时,着手指导朗读:一要把握好朗读的节奏,二是把握好朗读的语气和语调,三是要读出雄壮豪迈的气势及满腔的自豪与热爱。“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这几句以让学生带入了一个波澜壮观的境界。尤其三个“啊,黄河”、“文化的摇篮”、“铁的臂膀”、“英雄的体魄”、“民族的屏障”„„学生的内心的豪迈之情被激发了,与诗人达成了共鸣。课堂上书声琅琅,争着要表演自己的朗读。不知不觉一节课过去了,学生还意犹未尽。这样学生耳醉其音,心醉其情,入情、入境、会心,感受诗歌的意蕴、情感。今后我会给学生更多的朗读的机会,与学生一起在朗读中走进作者的心灵,与他们一起同歌同悲,同喜同怒,让朗读永驻语文课堂。 

五、合理运用教学媒体,巧妙整合内容并及时反思。 

七年级下册语文《观舞记》写的是有关印度舞蹈家舞蹈的魅力,非常适合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学时我利用多媒体播放舞蹈《千手观音》,以此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中注重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点燃学生的求知热情,唤醒学生的学习潜能,引导学生真正动起来,课堂真正活起来。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强,有强烈的参与意识,能把自己融进学习的环境中,善于表现自己,乐于表现自己。但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课堂上容量很大,但无形中也产生了脚步匆匆地感觉,像拓展延伸部分,假如时间允许,练习面完全可以再广一些。还有,这篇文章的语言很有特色,运用大量的比喻、排比来表现卡拉玛姐妹舞蹈的魅力,可以让学生充分讨论,体会语言特色。学生审美能力很差,缺乏深厚积淀。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千手观音》这个舞蹈时,出现无法用准确的语言进行描绘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对舞蹈艺术缺乏了解,二是学生语言比较苍白。这也是今后教学应该努力的方向。教学设计与学生的表现相距仍有一段距离,自己期待的高-潮和精彩往往难以出现,这说明教师自身应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 

六、在总结收获,发现不足 

1、在处理已有的知识与传授的知识的时候,不能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2、对部分教材内容把握不全面、有时只求形式,忽视了内容实质。 3、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有时教学难重点处理的有偏差。  4、在教学中提问学生的问题不够精辟。 

总结经验可以充实自我,反思不足可以提高自我。相信在反复的总结和反思中,我会不断的完善自我和提高自我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初一下册语文教学反思。

【初一下册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人教版下册语文《静夜思》教学反思01-27

初一语文期末教学反思04-05

初一语文教学反思09-27

人教版初一下册语文教学反思(通用14篇)04-24

五年级语文下册教学反思04-08

初一下册语文教学教案02-06

初一语文下册教案02-07

四年级语文下册教学反思04-17

三年级语文下册的教学反思04-18

语文二年级下册教学反思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