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事故反思

时间:2022-05-22 16:13:05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铁路事故反思

关于7.23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反思 

铁路事故反思

【编者按】7.23甬温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已经过去一个月,但是事故给死伤者家属带来的伤痛远未能抹平,让关注这次事件的人对于责任的反思仍未停止。 

在事故发生之后,天佑公司的各个项目部都开展了题为“安全生产重于一切,生命重于一切”的反思会议。 

我们相信,生命和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对于一家建筑业相关企业,尤为如此。这次事故,将成为一个契机,一个鞭策,把责任意识和生命安全的关联性烙在更多监理人的心中。 

责任意识重于一切 

——宁启复线电化工程监理部  

7.23甬温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并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对于从事铁路建设工作的监理企业,更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重于一切!生命重于一切!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监理站根据监理公司要求,结合本次事故展开了以“安全生产重于一切,生命重于一切”为主题的反思活动,于2011年7月28日晚20:00在监理站会议室召开全体监理人员会议,展开了以“安全生产重于一切、生命重于一切”为主题的安全反思会议,结合现目前宁启复线电化工程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全体监理人

员就对如何把握监理工作原则,现场监理工作的底线和安全监理工作的新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反思,并形成会议纪要如下: 

一、 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监理工作的认识。 

建设部[2014]248号《关于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责任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监理工作内容、监理工作程序及监理责任心;在监理规范中明确了监理安全工作范围、内容。在自2004年2月1日起执行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的第14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等等诸多的法律法规充分说明了安全监理工作是监理人员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安全工作不仅仅是保证在眼前或者是在建设期内不出安全问题,而是要保证在工程的设计寿命期内不出安全问题。监理工作要切实树立“安全责任大如天”、“安全工作压倒一切”、“高铁安全是重中之重”的思想意识,要深入领会安全监理工作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确保安全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始终将安全作为铁路施工的生命线来抓,充分认识安全监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把既有线行车安全和施工安全作为宁启复线电化工程的重点来抓,保证既有线行车安全和施工安全。 二、宁启线目前建设形式及有关问题 

1、宁启线是临近既有线改造施工,不确定安全隐患多;施工单位很多机制不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 

2、施工单位人员技术力量薄弱,数量不足,管理经验少,施工单位存在以包代管的现象。 

3、已建完的工程经过雨水冲刷出现边坡滑塌、过渡段包边土下沉等多种病害。 

4、因建设资金不到位影响本项目工作的开展,施工单位现处于半停工状态,人员不稳定,目前施工人员工作松散,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给监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安全监理工作新变化 

1、目前监理工作的重点应前移和延伸:(1)应从质量上看安全问题,不能光从安全上看安全问题,质量和安全不相矛盾,如果质量控制不好就会发生安全事故,比如说过渡段填筑有质量问题,就有可能发生火车追尾事故,源头是质量。(2)安全监理目前重点是现场,监理工作重点用前后延伸,向前监理工作比如控制检查管制制度、人员资质、持证上岗等潜在的安全隐患,向后延伸查工程实体完成后的监控检查情况,不是干完就了了。     2、目前监理工作重点 

(1)既有线封锁施工,架便梁施工,既有涵洞接长防护施工 

(2)新建路基形成,破坏了既有路基的排水系统,对既有线产生了新的安全问题; 

(3)新建路基及过渡段边坡存在的质量问题,是潜在的安全隐患; 

(4)临近既有线基坑防护,插打、拔除钢板桩施工;     (5)架梁、轨道拨接施工; 四、 开展监理工作的原则及签证分寸  

针对目前宁启线的现状及安全工作的重点,监理站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监理工作。 

1、开展监理工作的原则主要是:(1)严格按”监理规范”、“国家有关安全监理工作法律、法规”开展监理工作;(2)执行检查汇报制度,各监理人员要勤检查、多动嘴,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质量问题要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不能整改的、有较大影响质量安全问题的,要及时上报监理站总监和业主,以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3)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利用下发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联系单、停工令、监理工程师巡视记录、旁站等手段,严格控制施工中的安全、质量问题,留下书面的记录、影像。(4)对施工单位要先礼后兵,各监理人员要做到要求、提醒、再要求,实在不整改的,将问题报告总监、业主。 

2、把握签证的分寸:对签证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签证要把握以下分寸:(1)资料的检查,表格是否正确,施

工日志、监理日记、检验批的日期是否一致;(2)实体质量的检查,主控项目一项一项按照图纸、验标一项一项仔细检查,如不符合图纸和验标要求,不予签证;部份实体质量有怀疑的,可进行破检。现场监理对于签证一项,一定慎重行事。 

五、现场监理安全工作的底线 

宁启线是临近既有线改造施工,不可预料的安全隐患较多,没有能通过检算确定安全值的,所以宁启线安全监理工作没底线,只有上线。在安全工作方面,我们要考虑得越周到越好,要把各类安全隐患尽可能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天现场的一点疏忽,就有可能造成明天不可预计的安全事故,可能会对国家财产的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所以在我们监理工作中,安全监理工作责任重大,在脑海里要紧绷安全、质量的弦,做到警钟长鸣,查苗头、查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 下一步监理工作要求 

1、 既有线工作长抓不懈,重点检查施工单位安全防护体系的建立。 

2、施工方案审查,一定要有安全措施。 

3、基坑开挖、工序签认手续齐全,符合要求,给予签认。    4、临边防护: 

5、临边防护:(1)临近既有线的隔离防护检查,硬隔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铁路事故反思。

【铁路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铁路事故反思03-21

铁路安全事故反思06-18

铁路事故反思(7篇)04-04

铁路事故反思7篇04-04

铁路事故反思集锦7篇04-04

铁路事故反思汇编7篇04-04

铁路安全事故反思心得05-17

铁路事故反思(通用18篇)04-24

铁路安全事故反思7篇05-18

关于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反思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