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铁路事故安全大反思

铁路事故安全大反思

时间:2022-05-22 16:19:54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铁路事故安全大反思

运输安全的关键环节在现场。撤消铁路分局之后,实行大站段管理,这对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率是有好处的,但同时也给现场作业管理带来了新的情况。现在站段的管理跨度大,运行交路长,这既是当前的现实,又是需要从安全管理角度认真研究、科学加以解决的问题。目前,车务系统有些单位的管理层次不是很清晰,有的大站管大站,把原来的车间当成班组,这与加强现场管理的要求有差距,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管理职责不清晰,容易造成安全管理责任疏漏、隔断,工作贯彻不下去,在处理问题时容易发生推诿扯皮。铁路局要从有利于加强安全管理、方便生产组织出发,深入论证,提出进一步优化站段管理结构的建议,对车间、班组的设置进行优化调整,使车间、班组的管理幅度、管理规模比较科学合理,优化和健全车间、班组管理模式及管理措施,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机制,确保现场作业能够可控和规范。班组是安全生产最重要的防线,必须进一步深化班组建设,建设一支过硬的班组长队伍,健全班组工作制度,完善班组安全生产自控机制,提高班组安全生产自控能力。要加强对运输一线关键岗位、重点部位的检查管理,促进主要行车工种职工作业标准化的落实。      

铁路事故安全大反思

第六,把从严管理与人文关怀紧密结合起来。搞好安全生产,离不开严格管理,如果没有从严要求和从严管理,规章制度就形同虚设,安全生产就失去了根本保证。管理必须严,严是严在工作要求上,也是促进职工更好地发挥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同时要关爱职工、尊重

职工,关心他们工作上、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尊重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尤其要尊重他们的创造性。从严格管理的角度,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两纪”的管理,大力减少“两违”,落实各项作业标准。在此基础上,更要强调关心职工。如果没有对广大职工的关怀,他们的诉求得不到重视,他们的困难得不到解决,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难以得到发挥,规章制度最终难以落实。各级干部要引导和帮助职工实现从“要我保安全”向“我要保安全”的升华。因此,在从严管理的同时,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给职工更多关怀。这些关怀既包含着对职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也包含着对他们的尊重和依靠,还包含着对他们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全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安全责任教育、遵章守纪教育,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提高职工确保安全的自觉性。要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工作,虚心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对大家的合理诉求要认真采纳,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尊重职工的意见比帮助他们解决一个具体困难,更能够让职工群众感受到他们的地位,感受到他们对企业的重要性和领导对他们的重视。要认真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据了解,各铁路局对部党组关于建立运输生产一线职工岗位津贴,在运输生产一线职工中开展安全效益达标考核的决定,贯彻是认真的,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也有些基层单位对职工考核名目过多、范围过大,对候车室里有烟头、顶撞领导等与安全无关的问题也进行考核;还有一些单位给干部每月完成的考核任务指标定的过高,有的干部到现场主要是发考核卡。这些做法违背了部党组出台安全效益达标考核政策的初衷,

没有达到既要对安全严格管理,又要调动广大职工保安全积极性的目的。各单位对政策执行情况要进行一次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尽快加以解决。安全考核必须抓住重点,对违章违纪、岗位失职必须严格考核。要树立一个意识,考核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是为了让职工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确保安全生产,让他们能够拿到奖金,而不是不让他们拿到奖金。管理要严到关键,严到职工心服口服,严到他们不再发生同类问题。部党组将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根据铁路生产力布局实际情况,组织指导各铁路局对解决职工住房以及在异地工作职工的通勤、住宿、吃饭、就医,子女就学、配偶探亲等实际困难,进行统筹考虑,系统的加以解决。各铁路局对此要认真研究,紧密结合实际,逐项落实解决措施。部党组希望,随着全路安全持续稳定、效益逐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收入能够实现稳定增长。全路各单位要认真谋划,争取为职工多做实事,让职工感到企业的温暖。      

第七,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党政工团各级组织要深入开展以“三保一促”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确保铁路安全稳定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力度,搞好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做好当前铁路重点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上来。以安全生产为主战场,深化党支部“安全屏障”工程,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群众积极投身铁路

安全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突出安全生产,组织开展好群众性的劳动竞赛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发动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挑重担、攻难关,充分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      

在这里强调一下,今年全路经营形势十分严峻,部党组正在抓紧研究铁路多元化经营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向铁路局和部机关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大家要开动脑筋,使这个方案更加科学完善。中国铁路具有很强的社会公益性和社会关联度,人民群众十分关注,铁路必须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在法律、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开拓经营,必须在社会认可、维护旅客货主利益的前提下增加效益。搞好铁路多元化经营不仅需要机制,还需要人才。各级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要进入这种境界,组织一批骨干队伍来实施,调动职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部党组研究的重大问题中,发展多元化经营是个战略重点,各运输企业不要等,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切实承担起运输安全、路风管理、队伍稳定等主体责任的同时,把运输经营的主体责任也要逐步落实到位,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努力多增收、多创效。      

同志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铁路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运输安全

基础,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铁路事故安全大反思。

【铁路事故安全大反思】相关文章:

铁路安全事故反思06-18

铁路安全事故反思心得05-17

铁路事故反思03-21

铁路安全事故反思7篇05-18

安全事故大反思与感悟04-18

铁路事故反思7篇04-04

铁路事故反思(7篇)04-04

煤矿安全事故大反思05-18

铁路安全大检查大反思活动总结03-21

铁路事故反思(通用18篇)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