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辞退和移交>《一封辞职信案例分析

一封辞职信案例分析

时间:2022-05-23 15:34:28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封辞职信案例分析

一封辞职信

一封辞职信案例分析

尊敬的钟院长: 您好! 我叫李玲,是医院内科的护士长,我当护 士长已经有半年了,但我再也无法忍受这种工 作了,我实在干不下去了。我有两个上司,他 们都有不同的要求,都要求优先处理自己布置 的事情。然而我只是一个凡人,没有分身术, 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适应这样的工作 要求,但看来我还是失败了,让我给您举个例 子吧。 昨天早上8:00,我刚到办公室,医院的主任 护士叫住我,告诉我她下午要在董事会上作汇

报,现急需一份床位利用情况报告,让我10:00前务必完 成。而这样一份报告至少要花一个半小时才能写出来。 30分钟以后,我的直接主管,基层护士监督员王华走进 来忽然质问我为什么不见我的两位护士上班。我告诉她外 科李主任因急诊外科手术正缺人手,,从我这要走了她们 两位借用一下,尽管我表示反对,但李主任坚持说只能这 么办。王华听完我的解释,叫我立即让这些护士回到内科 来,并告诉我一个小时后,他回来检查我是否把这事办好 了!像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每天都要发生好几次。 这样的工作我实在无法胜任,特向您辞职,请批准! 李玲

2014.12.20

问题

1.案例中李玲所在的这家医院 在组织结构的运行上合理吗? 为什么? 2.要避免案例中的这种结局, 谈谈你的建议。

(1)李玲所在的这家医院在组织结构运行上是不合理的,这也正 是导致护士长李玲辞职的根本原因。

首先,从统一指挥原则可知,一个下级只接受一个上级的命令

和指挥,同时一个下级只对这个上级负责。该原则要求:上下级之 间要形成一条纵向连续的等级链;一个下级只有一个上级领导。 案例中,李玲有“两个上司”,在几乎同一时间内,主任护士让 她写报告,基层护士监督员让她找人,这种多头领导的局面,严惩 影响了组织管理的效率。

其次,从授权原则可知,为了使组织结构有效的运行,不能

越能授权,不能交叉授权,以保证命令统一。授权者不要越过下级 去干涉下级强权范围的事务,因为这样会造成直接下级失去对其职 权范围的事务的有效控制。另外,授权者不可将不属于自己权力范 围的权力授予下级,以避免交叉指挥,造成管理混乱和效率低下。 案例中,“外科李主任因急诊外科手术正缺人手”将属于自己权 力范围的权力授予李玲,让她在内科调用两名护士,而李玲的直接

(2)要避免案例中由于组织结构运行不合理所致的李玲辞职 这一结局,需要两方面的努力。

首先,由题1分析可知,案例中这家医院的组织运行不合理,

大大降低了组织的运行效率,造成了管理混乱,因此,应该 严格遵循组织设计以及组织结构运行的原则对这家医院的组 织结构进行再设计,确定李玲唯一的直接上司,统一指挥, 保证一个下级只授受一个上级的命令和指挥,同时一个下级 只对这个上级负责。

其次,有了合理的组织结构,还需要明确规定每个层次管

理者的任务、职责和权限,明确自己的上级是谁、下级是谁、 对谁负责,明确工作的程序与渠道、从何处获得信息等。 案例中,李主任不应超越自己的权力范围直接向内科借调护 士,而应向李玲护士长的直接上司王华说明情况,经王华同 意后方可调用,这样就避免了交叉指挥、多个领导现象的发 生。同时,作为护士长的李玲,遇到双重领导指挥情形时, 应与直接上司商议行事。李玲在接到李主任的命令时向王华 报告,经王华同意后,方可执行。

案例提示:通过本案例的教学,

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组织设计中的统一 指挥原则;了解为了保证统一指挥, 授权时应遵循的原则。本案例涉及的 主要知识点有:统一指挥原则、授权 应遵循的原则。

知识点链接

(1)统一指挥原则是指一个下级只接 受一个上级的命令和指挥,同时一个 下级只对这个上级负责。它是评价组 织运行合理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 (2)不越级授权,不交叉授权,以保 证命令的统一是授权应遵循的法律之 一,是组织结构合理运行的基本保证。

谢 谢 !

姜娜 彭方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一封辞职信案例分析。

【一封辞职信案例分析】相关文章:

小班幼儿案例分析与措施05-24

商务礼仪的案例分析10-08

幼儿园案例分析与措施小班阅读案例分析《熊大大与熊小小》04-12

商务礼仪与沟通案例分析03-28

幼儿园中班案例分析与措施03-10

商务谈判沟通技巧案例分析10-21

法国人的商务礼仪案例分析05-25

商务礼仪与沟通案例分析-商务礼仪01-06

管理心理学员工激励案例分析04-14

案例教学教案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