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聋校语文教学反思

聋校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7:05:08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聋校语文教学反思

我国著名聋教育家、聋校语文教材主编季佩玉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聋校语文教学的现状。他说,语文学科在聋校占的课时最多,花的精力最大,但效率不高,学生读写能力始终得不到根本提高。在对高年级聋生读写能力调查资料中显示,聋生阅读能力和作文能力只稍高于及格线,自拟题目作文也不及格。聋校语文教学“费”、“慢”、“差”已经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

聋校语文教学反思

在我们的教学中过于强调和造就聋生学习语文的困难,往往是老师一学期只讲一本书,学生一学期只读一本书,几乎没有其他阅读材料 聋生的语言障碍使得他们也就只有一本书的知识获取量,学生在校学了九年,也只阅读了不足五百篇的课文。由此,语文教学的面只能越来越窄,最后走进“死胡同”。另外,由于聋校分散的客观原因,各校之间缺乏经常性的沟通和应有的交流探讨,教师长期处于闭塞的境况中,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受到很大的限制

聋校语文教学的正确指导思想应该是:“着眼素质,加强双基教学,发展思维,培养能力”。也就是重视素质教育,切切实实地使聋生经过特殊学校的培养,成为掌握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服务于社会的劳动者。这是教育发展的需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关于语文教学我想到的:

发挥阅读和写作教学的补偿能力,拓宽教学内容,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从语言学的角度来讲,语文能力主要包括听、说、读、写这四种基本的能力,而聋童本身听不到,加之由此而直接导致的“说”的障碍,仅存的也就只有读和写了。所以,对聋生来说,阅读和写作是他们获得各方面能力的主要途径,对语文能力的形成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聋校语文教学反思。

【聋校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聋校语文教学总结05-21

聋校班主任工作计划02-08

聋校班主任工作计划02-23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小学语文的教学反思04-08

语文观潮的教学反思04-12

语文识字教学反思04-12

语文荷花教学反思04-18

语文《颐和园》教学反思04-18

语文《假如》教学反思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