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实习教学反思

语文实习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1:14:01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实习教学反思

班级管理篇 

语文实习教学反思

我们作为实习语文老师,教学当然是我们的主要任务。然而,作为实习班主任,班级管理也是我们的必修课。 

在班主任工作这方面,主要是熟悉学生,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培养学生干部,制定班级管理章程,并有效处理和帮助学生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等等。作为实习班主任,我们的工作量少了很多,主要是增进与学生的关系,帮助班主任管理纪律等等。特别是午休和自习课的纪律问题。我们班是个相对比较活跃的班级,所以午休的时候很难安静,需要老师在那里管理。活跃有活跃的好处,然而这种活跃如果不能用在学习、思考问题等方面,而关注在打牌、玩游戏等方面那就不好了。 

如果你走进一个班,放眼望去,看不到几个认真学习的学生,感受不到浓郁的学习气氛,班上没有几个拔尖的学生,你上课的热情自然也会被削弱,有时甚至连想跟他们多沟通的欲望都没有了。 

虽说这个年代学习成绩不是决定一个让你成败的唯一标准。然而学生时代,它几乎就是你通往一所好大学,一个锦绣前程的敲门砖。 

然而这里的学生,让我觉得,他们对高考对所处现实的了解太少或者已经麻木了。所以要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首先得让他们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有一个好的定位。然后是增强他们对学习的信心和兴趣。然后才是培养他们的应试技巧,增加知识储备。 

社会关系篇 

来到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需要注意的有很多。 

比如:作为实习老师,你要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大方得体。不能高声粗语,不能举止粗鲁,不能和学生没有沟通又不能走的太近,不能和上级顶撞…… 

有很多事情要主动请教主动去做,问好尺度,标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高质量的完成任务。即便有的事情你可能也很忙,一时腾不出手来,也要约好时间,或是请教瞎有的事情你可能也很忙,一时腾不出手来,也要约好时间,或是请教下一步的处理过程。 

出来实习,我们是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小集体。你的所作所为不仅代表了小组成员的表现也代表了你所在的学校。所以做事要谨慎,不要莽莽撞撞,个人解决不好的事情,可以问问小组的意见,或者请求组长向上级回报等等。 

向实习学校所借的东西走的时候要归还而且不能有损坏,要保持办公室的整齐和清洁。平常的卫生,不要等到吩咐才做,每个人都是集体的一份子,都有责任去维护。 

妥善的处理社会关系是我们必须要学习和积累经验的。      

这两个月的语文教师实习,虽然短暂,却点缀了我年轻的生命,丰富了我的教学生涯,更为我以后从事教育事业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 

虽然实习已经结束,但是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却让我受益匪浅。比如:如何备课,如何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如何因材施教,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关系,如何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等等。 

其中的酸、甜、苦、辣、咸,可以说五味俱全。而自己的所见所感,也只有自己才真正知道,正所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啊。然而,古人有诗句说“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今人也说过“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因此,正是自己禁受住了其中的疲劳和辛酸,才有了以后从事教育事业的实战经验。 

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基础知识要扎实,知识面要很广,平时要关心身边事,并把它们灵活地渗透于教学当中。因为现在的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很多,知识面也很广,他们提问的问题有时候很深入,这对老师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要不断充实自己,以迎接学生的挑战。  

都说语文老师比其他学科的老师更多的承担者育人的任务。不是说其他学科就没有这种责任,而是语文这一特殊学科,无论是语言文字还是作为母语的它,都承载者太多太多。除了教课文教学生如何考试,更重要的是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希望他们德才兼备。  

关注学生篇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得到的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要关注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备课,放手让学生去做,相信他们会做得很好。 

传统的教学往往是老师整节课的讲,说,写。学生被动的听,记,练。而新课改更注重关注学生本身,也就是所说的“以学生为本”。 

比如,在备课的时候,我学会了时刻关注学生。在教学目标预设的时候,不是一味把老师知道的东西教给学生,而是需要考虑学生需要掌握什么,他们已经学过了什么,目标的设置既要符合他们的接受能力又要有所提升,要有层次感和可实现性。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更要时时关注学生。你所讲的问题,他们是否能听懂,有多少人能听懂。要观察他们的反应,从中你会得到很多信息。比如他们对此敢不敢兴趣,他们能否掌握,他们的情绪浮动等。一节课不能是老师在上面自导自演,要设置合作探究环节,让学生以小组讨论或其他形式来合作探讨问题,这样每个人都能参与,发表意见,大家在一起还能够共同给出相对正确或更合理的解释。这其中也锻炼了同学们的集体合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深入思考的能力。 

你会发现,这种形式是他们愿意接受和认同的,所以是有效的。而且,这种形式如果老师加以正确的引导和规范,日积月累,是可以见到成效的。学习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是在意想之中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语文实习教学反思。

【语文实习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语文听课教学反思04-21

语文《颐和园》教学反思04-18

语文荷花教学反思04-18

语文秋游教学反思04-22

语文长城教学反思04-04

语文《燕子》教学反思04-06

语文bpmf教学反思04-08

语文个人教学反思03-10

语文《挑山工》教学反思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