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六上语文 教学反思

六上语文 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5:33:21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六上语文 教学反思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一个学年度的教育教学工作又结束了,回顾这一学年的工作,有得有失,有激动也有辛酸,有成功也有缺憾,但总体感觉收获大于遗憾。一年来学生的点滴进步让我感到欣慰,但存在的问题,也亟需今后努力解决。在反思中谋求新的发展,这既是一种自我激励和加压,也是一种理性的思考。现对自己一年来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反思如下:

六上语文 教学反思

一、成功的做法

1、狠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巩固强化

对于五年级的学生来说,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比上学期有了很大提高,但仍待加强,仍需要进一步夯实。以便为学习课文打好基础。在书写方面,我大力强调规范,要求行款整齐,字迹工整,并努力克服错别字。对生字新词的理解运用、积累等,我都逐一进行讲解或强调,以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和语文能力。平时注重引导学生对新字、生词自行运用工具书予以解决,在每一篇课文讲解前后讲解后都对课文要求掌握的生字词进行默写,前后比较,及时了解学生预习和掌握的情况。同时,课堂教学中注意锻炼学生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给他们提供机会进行表达,让他们在不断的表达中总结、提高。

2、做好学习方法的指导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最重要的学习莫过于方法的学习。搞好了学习方法的指导,对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是有很大的好处的。有的同学为什么老是玩,可成绩却不错,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我们强调上课专心听讲,及时对知识进行巩固,然后还要及时复习。有人说:“聪明与否,在于是否思考。”这是很关键的,我平时着重指导学生学会思考。睡前回顾当天所学,也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方法多,但要适用,易行,便于操作,还要督促学生坚持。

3、做好补差、转差工作

针对我们班学困生较多的情况,我狠抓补差工作,给学困生“开小灶”,每课跟进,要求生字词语过关。另外,还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面对着一上语文课,就皱眉头的同学,让人看了真是可怜,不用你去要求,自己就已经发愁了,对于这样的学生必须做好其思想工作,就象魏书生先生所说:“只有守住自己内心的宁静,你才能轻松自如的应对一切。”做到既严格督促,又给予他们及时的鼓励,使他们重拾学习的信心。

4、突出章节过关

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分为七个单元。在每个单元的教学任务完成之后,我都进行检测,针对学生存在的知识点问题,及时解决。并且指导学生进行纵向比较,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失分的关键,然后针对自己的薄弱点进行查缺补漏。对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个别辅导,使之掌握,并能运用。

5、拓展知识视野

语文教学必须重视积累运用,只有学生对知识有了一定积累之后才能运用。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我开展了一系列的语文活动。

1、优秀文段朗读。一是宣读学生习作过程中的优秀习作。二是指导学生自主搜寻优秀文段,使学生主动进行课外阅读,学生的阅读量增加的同时,学生必然收获了许多东西。

2、好词佳句的收集。在不断收集整理的过程中,学生的词汇积累有了明显的增多。

3、日常生活的欣赏与发现。要求学生在课余认真欣赏周围的事物,在欣赏中寻找新的发现。

学生在活动中不但增长了知识,还训练了动脑、动口、动手的能力。在这个学年中,学生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和经常开展语文活动是分不开的。

在本期的教学中,学生的语文兴趣得到了激发,语文基础知识得到了提高,语文能力得到了增强,为六年级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不足

1、朗读指导不到位

语文课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语言,学习语言靠感受和积累。朗读就是对语言的直接感受,文章中准确、生动、形象的语言必须通过朗读才能更充分地体现出来。在教学中,缺乏朗读指导,所以学生通过学习后朗读水平没有得到较大的提高。究其原因,有以下两个:   

(1)缺乏朗读技巧的指点。朗读的目的是除了理解课文内容外,还要通过朗读体会人物的性格特征,如何通过朗读来达到目的,应该要有朗读技巧运用的问题,比如说逻辑重音的处理等。学生对重音的处理也是五花八门。而老师忽视了对学生的指导,默认了学生各种各样的处理方式。这样,学生的朗读水平势必得不到提高。                  

(2)老师缺乏示范小学生的模仿能力强,老师的示范往往收效很快。但遗憾的是课堂里老师忽视了这点,几乎没有示范读,学生自然收效甚微了。

2、写作指导不够

本学期虽然强化了写作训练,但总体感觉效果不甚明显。作文是用文字或口头语言表达思想感情的活动,是对学生进行语文能力综合训练的重要方式,也是发展学生智力、创造力良好个性心理品质的重要途径。通过阅读教学与作文教学有机结合的重要方式引发学生进行积极的创造性思维,用新方式表达新思想。它要求老师通过创设的情境,使学生能有话想说、有事可叙、有情可抒,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让学生写出高质量的作文。作文的基础是生活,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对丰富多彩的生活,学生往往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因而写去中文来就难免空泛。细致的观察带来了学生具体的描写,不同角度的观察产生了不同的形象创造。想象是由当前的人或事物,想到其他的人或事物的过程。它是探索和创造的一把重要钥匙,许多发明创造都是从联想开始的。联想对排除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势、开阔思路,有重要作用。培养学生联想能力既是整个语文教学的一项任务,也是提高中文教学质量的迫切要求。许多学生的作文,思路狭窄、语言干瘪。与他们的联想能力薄弱有一定关系。从多角度有体裁上的、内容上的、主题上的。许多事实证明,变换角度能导致发现和创新。多角度作文可以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的能力,使学生山想象丰富,学会全面地考察事物。

三、教学反思

新课程教学目标为我所教学的五年级语文课程提供了崭新的平台,给我提供了自由伸展的空间。在此学年的教学实践中,我努力从文章整体出发,摈弃琐碎的分析,在三个维度的整体中不断推进,通过语文实践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正逐步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大力推广于课堂之中,然而,在教学中仍感到困惑,有些问题值得我不断总结反思。

反思一:在四十分钟的语文课堂里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机的语文学习的渗透,使学生乐于自主学习。

在新课程理念下,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乐于自主学习,是需要不断合作、交流、探究的,而这一过程往往是一个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过程,这个过程要充分展现出来是需要时间的,这个时间如何把握呢?如:在引导学生学习课文时,要善于引导学生抓住课文的中心句,从而引导大家合作、探究,联想作者的创作感受。学生各抒己见,尽情发挥各自的想象,谈了谈自己的体会,理解了作者对读书的渴求。当学生对中心句的体会到达一定的尺度时,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合作者,有责任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因此,我尽可能作到收放自如,开阖有度.既让学生尽情地 享受驰骋思维的乐趣,又要及时进行下一个环节,用新的信息再次激发学生新的思维。

反思二:“用你喜欢的方式读一读。”话音刚落,教室内人声鼎沸,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学生读得摇头晃脑、面红耳赤,场面煞是热闹,教师颇为满意。这已日渐成为一种时尚。难道学生个个都喜欢高声朗读?仔细想想,答案非常明显。学生之所以都选择高声朗读作为“喜欢”的方式,不排除以下两方面原因。

1、受从众心理趋使。部分同学的放声朗读使其他同学身不由己,为给老师传达“我读得很投入”这一信息,就不惜扯着嗓门,摇头晃脑。

2、学生无其他方式可选。从低年级到高年级,放声朗读历来都是“用喜欢的方式读”的代言,成了学生固定的阅读思维程序。他们从未学过默读,更不知浏览是什么,以至于有学生在考试时还要出声读卷。

难道一定要“用喜欢的方式读”吗?我认为,即使学生已经掌握了各种阅读方式,这种说法也未必恰当。因为默读、浏览要求学生将字码直接译为意码,这种高心智活动往往会让学生在自主选择时避难就易。如果一味地用“喜欢的方式读”,即放声朗读,那么,其默读、浏览能力就会日渐萎缩。

结论:这是浅表性的“选择性学习”,不排除“放任自流”之嫌。

启示:

(1)要教给学生默读、浏览等多种阅读法——让学生可选择。

(2)要引导学生针对不同内容,不同情境选择不同的阅读法——让学生会选择。

反思三:对一些文句优美描写精彩的片断,教师对其中的重点词句视而不见,让学生笼统读过几遍就一了百了。

(1)不加咀嚼的朗读真能让学生感悟、理解、内化吗?我们是否把朗读的功能过于夸大了?不启动思维,不用心体悟,在囫囵吞枣的朗读中,精彩的词句浮光掠影般地在学生的大脑中闪过,如此这般,怎能消化?谈何积淀?学生的语文素质又从何提高?

(2)语文的模糊性排斥品词析句吗?“适度模糊”是在当前语文教学理性有余、感性不足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它不排斥品词析句,甚至咬文嚼字。反之,它还凭借一定的品析理解能力为支撑。就像行书之与楷书,没有端端正正、一笔一画,哪来行云流水?

结论:这不是“模糊性理解”,而是隔靴搔痒。

启示:

(1)语文教学需要品词析句,甚至咬文嚼字。

(2)将品词析句与朗读相结合,有品有读,语言文字才能得以消化、积淀,学生才能学会阅读。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六上语文 教学反思。

【六上语文 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六上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01-15

八上语文教学反思01-22

六年级语文上教学反思11-21

二上语文教学反思04-05

语文五上园地二教学反思11-07

一上语文教学反思08-18

八上语文教学反思 13篇01-22

八上语文教学反思 (13篇)01-22

《语文园地六》教学反思04-12

语文园地六教学反思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