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三上语文园地教学反思

三上语文园地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6:30:52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上语文园地教学反思

一、学生情况分析:

三上语文园地教学反思

三年级的小学生,处于从小学低年级向高年级的过渡时期,他们的总体发展较平稳、稳定。这一特点具体表现在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如他们开始出现了分化性的学习兴趣,对需要独立思考的学习作业更感兴趣;在对自我的评价上,开始不再完全依赖他人的评价,开始独立地对自己评价,且开始偏重对内心品质的评价。另外,中年级是学生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发展的关键年龄。而本班大部分学生比较喜欢表现自己,但对有一定思考性的问题,许多学生不能开动脑筋思考。

二、教材分析:

本语文园地四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五册第四单元的教学内容。本组共编排了3篇精读课文,1篇略读课文,1个语文园地(包括口语交际、习作、日积月累、宽带网)。课文有的讲对植物有趣观察和发现,有的讲对动物的细心观察和试验,有的讲在玩耍中对物品的观察与发现;而语文园地中的“口语交际”是让学生说说最近观察了什么,有哪些新的发现。“习作”则让学生写一则观察日记。而“宽带网”中则引导学生去搜集和阅读更多的观察与发现的故事。可见本组教材是紧扣细心观察这一专题,整组教材渗透了在观察中要用心思考、勤于动手,才能有所发现的意识。语文园地四更是前面学习内容的巩固和拓展。通过本组教学,目的是初步培养学生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学会正确的观察方法。

三、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口语交际:留心观察生活,把你的发现告诉同学,并注意听听同学的发现,互相交流。交流时做到态度自然、大方,表达流利,内容比较充实。

2、习作练习:写一则观察日记,写出自己观察中最感兴趣`、自己最想写的。做到格式正确,内容有新鲜感,培养学生写日记的良好习惯。

3、自主发现:能主动发现形近字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引导学生从音`形`义上加以区分。

4、日积月累:读读背背一首农谚歌谣,读读认认关于人体器官的三行词语。

5、拓展延伸:通过宽带网了解鲁班的故事,也可以到图书馆`上网等收集更多的资料。

教学重点: 培养学生留心观察、认真听别人说话和多积累的习惯。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养成处处留心观察、时时勤于动手的好习惯。

教具准备: 实物投影仪。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口语交际

观察中的发现

一、激趣导入

同学们,我们身边的许多事物都有着无穷的奥秘,如我们学习的本组课文,有的写作者留意了鲜花的开放,有的写作者注意了蜜蜂的飞行,列文虎克玩放大镜玩出了大名堂。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有许许多多的发现。

这段时间,你都作了哪些观察?有哪些新的发现?把你观察中的发现告诉同学,并注意听听其他同学的发现。如果对谁的发现感兴趣,可以和他一起探讨。

二、小组交流

要求:组成四人小组,相互交流自己在观察中的发现,共同分享发现的快乐,探讨自然的奥秘。交流时可以互相问答,互相补充,互相评价。(说的同学要把自己的发现说得清楚、内容要具体;听的同学要认真倾听)

三、全班交流

每组推荐出介绍得好的、大家都感兴趣的到班上进行交流,共同探讨,进行评价。

四、小结延伸

同学们的发现真多、真神奇!看来只要我们在学习、生活中留心观察,用心思考,勤于动手,善于动脑,就能有所发现,有所收获!特别是我们班有的同学不愿意开动脑筋的,学了这一课希望你们也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同学们,神奇美妙的大自然等着你们去探索,希望你们处处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做个生活的有心人!

第二课时  习作指导

写一则观察日记

一、引入。

1、在口语交际中,我们交流了自己在观察中的发现,同学们的发现真是神奇美妙。也许你有更多的发现要想说,今天我们就选择你最感兴趣,最想写的内容,来写一则观察日记。

二、学生讨论交流:

1、你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你准备写哪些内容?

2、提示:可以是可爱的小动物,可以是有趣的植物,美丽的风景,也可以是你心爱的物品……可以说它的形状、颜色,也可以说它的动作、姿态……

3、把你准备介绍的事物描述给同学听。(要把内容说具体)

4、同学间互相评价、补充。

5、针对学生的说,教师作指导。

三、学生练习写日记。

1、明确日记的格式。

2、学生起草,教师巡视。

3、放声朗读,检查修改。读读句子是否通顺,词语是否恰当,标点是否正确。

4、学生相互交流,相互评议。

5、全班交流,用实物投影仪展示,师生共同评议。

6、再次修改,大声读一读。

7、誊写作文,注意格式,字迹工整。

第三课时  日积月累

一、我的发现

1、自由轻声朗读课本中的词语,读准字音。注意每一行三个词语中的加点字,想想自己有什么发现。

2、小组交流:把你的发现告诉同学,听听同学的发现跟自己有什么不同。

3、指名朗读,注意正音,齐读巩固。

4、全班交流,说说你的发现。

5、教师引导小结:这四行词语,每一行带点的都是形近字,其中有些音同,有些音近,有些音异。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三上语文园地教学反思。

【三上语文园地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1-23

“语文园地”的教学反思06-22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2-09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2-10

语文园地一教学反思01-21

语文园地四教学反思06-17

语文园地七教学反思02-20

《语文园地七》教学反思04-14

《语文园地八》教学反思04-03

《语文园地二》教学反思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