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幼儿园下学期卫生制度

幼儿园下学期卫生制度

时间:2022-03-21 23:00:56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园下学期卫生制度

一、安全管理部分

幼儿园下学期卫生制度

1、管理制度:《幼儿园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职责》、《幼儿园安全保卫消防制度》、《幼儿接送制度》、《幼儿园预防幼儿意外事故制度》、《幼儿园奖惩制度》、《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

2、责任制度:《园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职责》、《园车管理人责任状》、《园车接送教师管理责任状》、《驾驶员安全责任书》。

3、幼儿接送车管理制度:《园车驾驶员交通安全学习制度》、《园车驾驶员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幼儿乘车制度》、《园车驾驶员管理制度》、《园车日常检查制度》、《园车维修保养制度》。

4、登记制度:幼儿园每日安全卫生排查表、乘车幼儿每日晨检记录表。

二、卫生保健管理部分

1、管理制度:《卫生管理领导小组职责》、《卫生消毒隔离制度》、《幼儿园膳食管理制度》、《预防幼儿意外事故制度》、《采购员职责》、《保管员职责》。

2、登记制度:幼儿园每日晨检记录表、粮油检验报告登记表、保健疫苗登记表。

三、教育教学管理部分

1、管理制度:《教学管理领导小组职责》、幼儿园教师考核制度》,《幼儿园听讲课制度》、《幼儿园教师职责》、《幼儿园课题研究制度》、《幼儿园教学研究制度》、《幼儿园家长联系制度》。

2、登记制度:幼儿园教学计划制度:幼儿园一周活动卡、幼儿园一周教学计划表、幼儿园学期教学计划表、幼儿园听课记录表、幼儿园教师学期考核表、幼儿园家访记录表、幼儿园每月汇报回馈表。                                                     

四、办公室管理部分

1、管理制度:《财务人员职责》、《门卫制度》、《夜间值班员职责》、《教职工考勤制度》、《资料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

2、登记制度:幼儿园一日活动作息时间表、幼儿园每日人数登记表、幼儿园基本情况登记表、幼儿园收费明细表、幼儿园生活明细表、幼儿园个班花名册、幼儿园个班物品登记表。

第一部分

幼儿园安全工作总结

安全工作事关每一个幼儿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事关每一个家庭和社会稳定,事关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与合格人才的培养,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为贯彻落实教育局有关安全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确保全园幼儿的健康安全,我园一贯重视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始终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全园上下行动起来,从制度上抓完善、管理上抓过程、措施上抓落实,齐抓共管,对园所环境、设施设备、食品卫生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了全园的安全。

我园根据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根据近期文件中新的要求和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需要,组建了园车管理领导小组,根据各部门各个岗位的工作要求,认真细致地重新完善各类人员与园方签定了安全、卫生、教学责任书以及各类责任制度、登记制度,使全园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使每个教职工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懂得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知责、人人尽责,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增加保教工作的安全系数。

在幼儿园各项工作中,幼儿的安全问题成为我园保教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师们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针对幼儿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通过教学计划的调整,把安全教育纳入幼儿园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并将安全教育内容渗透在一日活动的组织过程中。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在思想认识上,站在建设“平安校园”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利用学习典型案例,相关安全知识、集中培训等形式,引导广大教职工时刻绷紧安全运转这根弦,切实强化安全意识,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了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落实、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把安全管理工作贯穿了全部工作的始终,把安全绩效管理引入幼儿管理的各项工作中,为幼儿园的安全运转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领导,各负其责

幼儿园成立了由园长牵头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园长负责,副园长分管,班主任具体落实。实行了“层层把关,防范第一,定人定岗”的安全工作管理模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将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细化分解,具体责任到人。各岗位与幼儿园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并最新推出了《安全工作质量标准》细则,明确了各自责任范围和工作要求,使得全园人人都有安全防范意识,人人都有监督岗,人人都知晓安全防范措施。如:各班主任负责本班幼儿人身和财产安全,老师谁带孩子谁负责,一旦发生事故各级领导负连带责任。伙房工作人员定期检查身体,持证上岗,严把进货渠道关,对送货商索要三证一报告(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卫生许可证,厂家质量检测报告)等。

三、强化措施,落实到位

幼儿园安全工作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强化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了工作落实。一是在制度建设上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了安全学习、晨检和全日观察、接送幼儿管理、外来人员入园登记;预防水、电、气隐患、安全排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管理、重大事件报告、园车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共计10项)。如晨检和全日观察制度,要求老师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五记录”(摸:有否发烧;看:咽部、皮肤和精神;问:饮食、睡眠;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记录:病情、药物、服用)。二是在工作措施上落实到位。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突发性事件预案、消防应急预案、食物中毒预案、传染病应急预案、重大事故处理预案、防护常识、人员疏散安排等材料发到各个部门,采用安全教育上板报、邀请消防、交通、卫生、防疫人员为小朋友和老师讲授相关知识等形式,在全园营造“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采用了自查、互观互检的方式对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加大常抓不懈力度。把安全管理分为安全保卫、食品卫生、设施管理等10个方面,日日有安排、周周有检查、月月有总结,真正做到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四、密切配合,协调到位

幼儿园与公安消防、交通、卫生、防疫、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了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如:每年两次邀请防疫站工作人员到幼儿园对餐具、水质、食堂卫生进行检验;邀请电力主管部门对后勤尤其食堂内的用电设施进行了全方面的大检查,把不安全隐患降到最底;邀请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到幼儿园张贴交通宣传画,并为幼儿和老师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采用联合检查的方式,接受教育、消防、公安、质检、卫生、防疫等部门的质量检查,并及时完善预防和消除隐患。服从有关部门的领导,切实保证了幼儿园的正常运转和幼儿安全健康成长。

第二部分

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卫生保健工作紧紧围绕开学初的工作计划和园领导的统一安排,密切配合安全、教学工作,全面落实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幼儿园膳食管理制度》《卫生消毒隔离制度》《保管员职责》《采购员职责》《预防幼儿意外事故制度》等卫生保健管理职责和制度,加强了安全卫生保健常识教育,并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和表扬。

一、严格执行健康检查制度,把好入园体检关,很抓卫生防疫防病工作

1协助保健、防疫部门做好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工作,计划内免疫接种率达到100%。加强呼吸道疾病防病,在冬春季节加强班级的空气消毒工作。

2严抓了新生入园体检工作,本学期新入园幼儿全部经过全面的健康检查,合格率达100%。

3对园内教职员工、后勤工作人员按要求在应聘上班之前进行全面体检,并取得健康证方可上岗,合格率达100%。

4规范管理幼儿所带的药品,做好幼儿晨检记录,按时准确地分发,适时按量给幼儿服用,确保幼儿能早日康复。

512月份对全园幼儿的身高、体重、视力进行复查,复查率达98%。

二、加大幼儿日常生活及常规的培养力度

1、重视培养幼儿良好卫生习惯,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和指导工作,尤其新入园幼儿的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要求老师注意观察并配合家长对幼儿生活常规如饮食、洗手、穿衣、坐姿、站姿、睡眠、大小便等习惯进行培养,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交流、纠正,三方面努力使幼儿进园后就逐步形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2利用晨间检查时间,指导并培养幼儿常剪指甲,勤换衣服,使每个幼儿都有讲卫生、爱清洁的习惯。

3提醒个班老师根据气候变化及时为幼儿并帮助他们增减衣服,进一步培养幼儿掌握简单的自理能力。

4联系组织卫生防疫部门定期进行卫生防疫工作,结合教学内容、方法加强对幼儿常规教育,使之形成较稳定的良好常规习惯。在各项活动中突出安全卫生保健方面的教育,逐步培养幼儿掌握简单的自我保护技能。

三、加强幼儿膳食管理及饮食卫生管理

1 食堂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并参考相应的幼儿一日营养供给标准,制订合理的幼儿营养食谱,保健室给予严格把关并指导。

2要求采购人员不买变质食物,食堂不做带变质食物的饭菜,幼儿不吃隔夜饭、菜,主管人员每日抽验,有效把好了采购关。本学期无发生任何中毒事件。

3为防止病从口入,保健室加强了饮食卫生管理,督促食堂人员每天冲洗食堂,保持经常性的灶台、食具、用具清洁,每周彻底大扫除,防止蚊、蝇的生成及危害。确保幼儿饮食的卫生安全。

4要求食堂人员要卫生操作,食物及用具按生、熟分开处理和存放,有效避免了交差污染。每餐对所有食物进行品尝和留样,并做好记录。

5严格消毒制度,坚持幼儿食具一餐一消毒,有效避免了幼儿通过食具引起的交差感染,确保了幼儿在园的健康。

6保健室主管人员每天深入班级了解幼儿进食情况,并及时向食堂反馈,配合食堂对下周的食谱进行调整。掌握幼儿出勤情况,分班按月计算出勤人数,开学以来各班的出勤率都较高,12月份因天气变化无常,幼儿患上感的较多,当月的出勤率有所下降。

四、教舍教具的卫生与消毒

1要求各班各岗人员严格按照室内外环境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的制度进行,主管人员每天检查一次,每周五进行安全卫生大排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改正。

2对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加强督促力度。督促带班老师做好被褥的清洗工作,并及时提醒每两周晒一次及遇雨顺延,使之制度化,明朗化。

3玩具按规定每周消毒、每月清洗消毒。

4要求厕所无异味,随时清洗,及时消毒、熏艾。

5定时紫外线消毒。

五、抓幼儿体质锻炼,有效提高抗病能力

1、配合园领导制定科学的一日生活制度。在正常气候下,保证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两小时。

2晨锻和课间广播操早已成为常规化和制度化。

3晨锻以多种形式的体育游戏为主,开心有趣。

4幼儿全部掌握了两套不同内容的广播操,每周轮换,增加了趣味性和新颖感,促使幼儿全面运动。

5根据幼儿年龄及生理特点,各班老师充分利用日光、空气等自然因素,组织幼儿开展游戏及体育锻炼,有效锻炼了幼儿的体格。

六、很抓教师素质,有效提高保育工作质量 

1开学初就拟定计划,以《幼儿一日生活的卫生与要求》、《幼儿园卫生消毒制度及注意事项》、《意外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冬季预防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幼儿较常见的心理卫生问题》等为主题,分期培训带班老师,有效提高了她们的自身素质,使幼儿得到更好的服务。

2经常指导老师加强对幼儿进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重视保育工作的实践环节。利用培训时间,让她们讨论在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和处理的方法,做到了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3做好卫生保健报告制度,要求班级发生即便是擦破皮的小事故,也必须上报,从主观上把安全放在工作之首位。

4本学期经历夏、秋、冬三个季节,保健室及时指导各班老师为幼儿增减被褥,做到了夏季降温消署,冬季保暖御寒。

5建立日常消毒常规,延续上学期的消毒常规,督促带班对寝室、被褥、玩具、毛巾、口杯、盥洗室等进行科学的消毒,并及时记录,保健室平时抽查,每周五大检查,使消毒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七、抓好环境卫生工作,创设文明、整洁、舒适的活动环境

1、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实行定班定点,分片包干,要求根据幼儿园的美化、净化、绿化、儿化特点,保持园内经常性的清洁,保健室每天一检查每周五大检查,随时监督,及时指导。

2要求炊事人员保持厨房清洁,经常清扫,坚持上班穿工作服,戴工作帽,上岗前、入厕后流动水洗手,不吸烟,不喝酒,保证了幼儿的饮食卫生。

3要求教职员工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仪表整洁,不披头散发,维护了老师在幼儿心目中的形象。

八、坚持宣传,重视卫生保健

1利用幼儿园可用空间,以各种形式的专栏板报宣传卫生保健知识,有效提高了教职员工、后勤工作人员和家长的卫生保健意识。 

2利用接送孩子时间和电话经常与家长联系,了解幼儿在家的饮食、起居情况,指导并要求家长配合幼儿园共同做好幼儿卫生保健工作。

3认真钻研,大胆创新,经常向妇幼保健、卫生防疫部门请教,虚心接受他们的指导。接受新的信息和新的要求,使卫生保健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第三部分

幼儿园教学工作总结

一年来,幼儿园的保教工作,在上级教育部门关心支持下,以晋升市示范幼儿园为目标,以加强教学研究、提高保教质量为重点的特色教育,进一步加强教师理论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多才多艺、聪明智慧”,已成为全体教职员工不可动摇的教学纲要,努力改善幼儿园的园容园貌,带动全体教师爱岗敬业,团结拼搏,无私奉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教学研究,大胆尝试课程改革,提高保教质量

1、从转变观念入手,以教研为手段,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

每周中午进行一次教研活动。活动内容有新的教育理念的学习;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角色的转变,努力使教学形式由传授式向开放式转变,由知识的传授向能力的培养转变,由单一模式走向多元模式。努力建构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式的活动形式。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对教师的备课、教学活动,室内外游戏活动等加强管理,根据幼儿的年龄,依据《纲要》中各领域的教学目标,扎实落实保教常规,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丰实保教内涵。各班依据幼儿的保教常规创设了具有丰实内涵的各自特色的活动区角。特别是各班增设了美化装饰一新的幼儿活动室,丰富多彩的自由墙、艺术园地、我的画廊、英语角,以及家长园地等等,即发挥了老师们的真才实学,又让幼儿们在各个区角活动中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即体现了老师们的组织调控能力,又很好地培养了幼儿动脑思考、动手操作等各科自主创新能力;即全面具体一目了然地展现了各班的教学内容与成果,又及时客观地将每周教学活动反映给了家长。     

3加强幼儿一日活动的研究与实施。

对幼儿的一日活动及行为规范进行教育和指导,从而使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了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加强了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的培养,并且对中班、大班、学前班幼儿进行了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如正确读书和写字姿势。

4大胆进行幼儿园教育课程改革。

由原来统一的标准化的课程、改革为多元化、灵活性的园本课程,各班设立了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适应幼儿发展需要的主题,且围绕主题设立了教育目标,进行各种活动,如:舞蹈班、美术班、武术班、图书室、器乐室、手工制作、科学实验、以及各班区角活动。

5通过丰实多彩的具体活动来陶冶幼儿情操,发展幼儿的艺术特点。

如:“庆‘六一’ 文艺汇演”,家园同乐趣味活动,庆“六一”幼儿绘画展和幼儿武术表演, “迎新年、庆元旦欢乐圣诞节”文艺演出和“家园共育联欢会” ,这些活动的开展即培养了幼儿的艺术特点,又加强了幼儿园与家庭的联系,增加了幼儿园工作的透明度,从而架起了一道家园共育的金桥。

二、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保教质量是幼教工作的生命线,而提高保教质量的关键是幼儿老师。老师整体素质、理念的更新直接关系到保教质量的水平。我们坚持外学习内研究(培训)选择性地吸收外地先进幼儿园的教学经验,结合本园的实际,加强研究,从转变观念入手,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

1更新观念,树立新的幼儿教育理念。

我们通过集体教研、集体培训等形式进行学习,充分发挥教研究的作用,进行《理化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新动态》和《建构积极的师幼互动活动形式》的业务讲座,使教师们真正理会《新纲要》的实质,树立新的理念,运用新的教育方法去组织活动和正确的评价每一位幼儿发展。

2交流与创新

通过开展培训,各班相互听讲课、观摩课,以及优质课的评比、自制教具的评比,各班室内外环境创意的评比等活动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努力争取晋升市级示范幼儿园

进一步改善和美化幼儿园的园容、园貌,使幼儿园真正成为幼儿生活的乐园。

为迎接市示范幼儿园的评估验收,老师们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充分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废旧物品,根据季节、依据主题精心设计,巧妙布局进行室内外,走廊及楼梯间的环境创设,从而使幼儿园真正成为幼儿生活的乐园、知识的摇篮。

总之,幼儿园的各项保教工作,在教师们的辛勤努力、勤恳工作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有不足之处,我们一定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提高,不断进取,争取在新的学年中再创辉煌。

四、新学期新目标

1成立家长委员会:每班2名家长担任委员,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主要任务真实反映家长意见和建议,协助和监督园方各项工作。

2申请组建幼儿园共青团支部,充分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

3加强消防、交通、卫生、保健、防疫等安全互动机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4启动教育科研工作计划,完善教育科研管理机制,促进教育科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5进一步提升幼儿园特色教育,将“健康快乐、多才多艺、聪明智慧”为我园未来发展的教育品牌。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幼儿园下学期卫生制度。

【幼儿园下学期卫生制度】相关文章:

幼儿园卫生制度01-14

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制度04-14

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_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规范04-06

幼儿园后勤卫生制度04-14

幼儿园卫生消毒制度07-19

幼儿园卫生检查制度08-16

幼儿园卫生隔离制度04-17

幼儿园卫生制度汇编04-17

幼儿园校园卫生制度04-17

幼儿园伙食卫生制度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