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

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

时间:2022-03-22 09:21:07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

每次教学语文园地时,总有不同的感受,尤其是其中的“我的发现”、“日积月累”、“读读背背”尤为重要。在教学时,我运用了下面几种方法,觉得效果不错。

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

1、明知顾问,自问自答——是学生自主实践的学习活动方式。

这是语文园地中最突出的一种特殊学习活动方式。文中第一项“我的发现”,在教材的编排里第一次出现了这别具一格的活动方式。怎样发现文章大体内容呢?第一,先要认真读这道题目,读后,自己给自己提一个问题,“这个版块要求的是什么?”自问自答。第二,围绕题目,自己给自己再提几个“发现了怎么”“怎样对比”之类的问题,自问自答。“自问自答”强调学习活动的主体是学生自己;活动的特点是“明知顾问”;活动的目的是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操作语言工具,学习语言、掌握读书方法;活动的实质是学生真正经历了读书过程。其结果是学生不仅知道了结论,重要的是他们“感知、理解了知识产生发展的过程”,在亲身体验、感知,获得感性认识的过程中,促进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的发展。

2、问老师,问同学,勤商量,多讨论——形成多向交往情境的实践学习活动方式。

它力求构建的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这样平等的、活泼的学习环境。这样的学习方式为学生语言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集体讨论会暴露众多的“矛盾”意见,它会促使学生多角度的去探寻答案,互相启发,从而使他们的观察更为精确,语言更加有条理,思维也就会更加有理性。如对“读读背背”的理解。

3、考别人,考自己,一边读,一边问——独立思考,探索发现的实践活动方式。

教材的核心内容就体现在这样的活动方式之中。考自己的时候,是在独立思考,主动探求;考别人的时候,也在独立思考,在对比分析中判断自己的思考结果,决定取舍;一边读一边问,需要联系,比较,刨根问底。它训练学生善于系统地提出问题,这些活动贯穿整个教材,同时它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方式。

4、用自己的语言、动作理解课文——游戏、角色表演的实践学习活动。

如果说做游戏、分角色表演是实践活动的一种方式,那“用自己的话,说书上的话”则是教材的最大特点,同时也是学生理解园地内容一种最好的表达方式。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

【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园地三》 教学反思05-27

《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07-11

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05-23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2-09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2-10

“语文园地”的教学反思06-22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4-17

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1-23

三下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4-17

三上语文园地教学反思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