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养猪场卫生管理制度

养猪场卫生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23 18:33:06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养猪场卫生管理制度

一、场址选择的卫生要求

养猪场卫生管理制度

l、猪场要建筑在地势高燥。排水方便,水源充足、水质良好,远高居民点,距公路、河道、城镇、工厂。学校500m以外,场周围应筑以土沟或围墙。场址最好应设置于种植区内,有利于种、养结合,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

2、为便于隔离、检疫、卫生防疫消毒及污物净化,病猪隔离舍应建在场外,地势应低于健康猪舍和人住房屋并处于下风方向。

3、猪场大门入口要建宽于门,长于汽车轮一周半。水泥结构的消毒池。猪舍入口建党于门口、长1.5m的消毒池。同时要建更-衣、消毒室。

4、饲料贮存库和母猪舍(包括产仔舍)应建在猪场内上风头。粪便须送到围墙外,在处理池内发酵处理。

5、有足够的合乎卫生标准的水源,场外环境无工业三废和动物废弃和污染,场内最好建水井、引水塔,供全场应用。

6、猪场布局:按流水作业线的要求,做到不出现交叉污染。

二、严格门卫制度

l、外来人员来场办事、探亲访友等,一律不准进入生产猪舍。

2、谢绝参观和串户。确需进猪舍的,必须在消毒房内经更-衣、换鞋洗手、消毒后方能进入。

3、外来车辆一律不准进场;饲养员的自行车也应放在门口存车处,不准进生产区。

1、 已出场的猪不准拉回。

5、猪场从外引入的种猪,要先在隔离舍中饲养。观察一个月以上,确认健康并经过预防注射后方能转入生产区。

6、饲养员不准出场,确需出场者要经过严格消毒。更-衣后方能回场内。

三、消毒

猪场采用人工打扫、冲洗和使用各种化学消毒药物相配合的方法进行消毒,消灭病原。1、进场消毒

(l)在大门入口处设消毒池,消毒药物用2%烧碱,消毒对象主要是车辆的轮胎。注意:车身消毒最易忽视。

(2)进入场区的消毒:在猪场正门的出入口处,要建消毒房,内设6根紫外线灯管(四个墙角各安装一个,房顶吊两个)。消毒盆和消毒池。进场人员必须在此换鞋、更-衣。要用紫外线灯照射15分钟,之后在消毒盆内用来苏地消毒液洗手,然后再从盛有5%苛性钠溶液的消毒池中越过进入。

(3)参观人员和领导:参观人员和领导在进入生产区之前,必须经过在消毒间用紫外灯消毒15分钟,或更换工作衣、帽,有条件的地方最好淋浴换衣,并按指定的路线参观。

2、猪舍消毒:根据猪场生产特点必须对各类猪舍实行“全进全出”的消毒方法。即每批猪转出后至下批猪转入该舍前,应将前批猪留下的粪尿、剩料、垫草、饮水、污物等,全部清理干净,然后用清水彻底冲洗地面、猪床、走道、饲槽、围栏、用具、下水道等处,待晾干后再用高压消毒机用2%苛性钠溶液进行严竦南 尽?~7天后方可转进下批猪只。对受污染特别严重的猪舍,用高压水彻底冲洗顶棚、墙壁、地面及栏架,直到洗涤液;透明清澈为止,然后按其容积14g/m3高锰酸钾和28ml福尔马林混合,进行密闭熏蒸24~48小时。

3、场区的消毒:整个场区每半个月要用2%~3%的苛性钠溶液喷洒消毒一次,不留死角;各栋会内走道每5~7天用3%苛性钠溶液喷洒消毒一次。必要时可增加消毒次数或用1:800的消毒威带猪消毒。

4、饲养管理用具:饲槽及其他用具需每天洗刷,定期用0.1%新洁尔灭消毒,或饮水用1:2000消毒威消毒。

5、走廊过道及运动场:定期用2%烧碱或1:300消毒威或菌毒灭消毒。

6、猪体:用0.1%新洁尔灭, 2%~3%来苏地或0.5%过氧乙酸或l:2000消毒威等进行喷雾消毒。

7.产房:地面和设施用水冲洗干净,干燥后用福尔马林熏蒸2小时,再用烧碱或菌毒灭等消毒一次,事毕,用干净水冲去残药,最后用   10%石灰乳刷地面和墙壁。母猪进入产房前全身洗刷干净,再用0.l%新洁尔灭消毒全身后进入产房。母猪分娩前用http://www.ahsrst.cn%高锰酸钾消毒乳-房和阴-部,分娩完毕,再用消毒药抹拭乳-房、阴-部和后躯,清理胎衣和产房。

四、检疫

l、引进种猪时,做好产地疫情调查,对种猪进行检疫和挑选,委托当地兽医卫生对种猪着重考虑下列疫病检疫和调查:口蹄疫,猪瘟及是否进行超前免疫,蓝耳病,猪传染性水泡病,伪狂犬病,猪喘气病。猪萎缩性鼻炎,猪布氏杆菌病,以上检验阴性者才能引入,引入种猪应在隔离舍观察30日,隔离观察期间,停止喂药物添加剂,确认健康后,方能进入生产区。

2、瘦肉型猪场应定期进行猪瘟、口蹄疫、喘气病、布氏杆菌病、痢疾、萎缩性鼻炎等疾病检疫,还要定期进行粪便寄生虫卵检查。

3、对检验出的病猪或阳性猪,应按情况的不同作妥善处理。凡传染病或可疑病猪应予以捕杀,如种猪存在猪喘气病、萎缩性鼻炎等,且阳性率高者,应全群淘汰或转为肉用。

除做好以上免疫工作外,据实际情况,有条件的还应做好以下免疫工作:

3、猪场没有完备的粪污处理设施,建议采用人工清粪,不要采用水冲清粪,否则,粪水对环境污染将后患无穷。

4、污水和粪便的消毒:对于猪粪,可用发法和堆积法消毒;对污水可用2.5%的漂白粉消毒,用量为每m2中加入6g漂白粉,如水质较差可加入8g。

八、驱虫、灭鼠、灭蚊蝇;

l、转群前的种猪及断乳第2周后的仔猪,均需驱虫,母猪于产前2周驱虫后进入产房,后备种猪进入配种舍前2周驱虫,然后,再转入配种舍,为防止遗漏,每隔半年应在饲料中加入左旋咪唑全群驱虫,连续3天。驱除猪外寄生虫;60日龄,用1%敌百虫喷洒猪体或伊维菌素注射,驱除猪虱和预防疥癣。150日龄,5%左旋咪唑10g/kg体重,一次肌注,或丙硫苯咪唑5-30mg/kg体重,一次内服(驱猪蛔虫5mg/kg体重,驱猪毛首线虫20mg/kg体重,驱巨吻棘头虫80mg/kg体重)。

2、灭鼠方法

(l)清除垃圾物。

使用捕鼠夹、捕鼠笼等捕杀。

(1)使用毒鼠药。

(2)注意事项:鼠药投放应专人负责,防止混入饲料引起中毒。

3、灭蚊蝇方法

(l)保持猪舍有良好通风,经常清除粪尿。

(2)使用杀虫药,可用敌敌畏、蝇毒磷等杀虫药,每月在猪舍内外和蚊蝇易孳生的场所喷洒2次。

九、药物预防

l、猪场可选用抗生素、磺胺类药物、呋喃类药物等混入饲料中,增强猪群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并可起到促进生长的作用。但应严格遵守停药期规定。

2、防腹泻可用北奥乐2+防气喘病可用北奥乐3号。

3、在使用弱毒菌苗对猪进行免疫接种时,免疫后3~5天,停止用药,以免影响用药效果。

十、发生传染病时的扑灭措施

(1)及时发现、诊断或上报疫情。

(2)迅速隔离病猪,污染的地方进行紧急消毒,若发生重大的疫情如口蹄疫、炭疽等应采取封锁等综合性措施。根据诊断检疫的结果,可将全部受检家畜分为病畜、可疑感染家畜及假定健康家畜等3类进行隔离。

(3)采用疫苗紧急预防接种,对病畜进行及时合理的治疗。

(4)死畜或淘汰病畜合理处理或深埋。

十一、培训学习制度

加强饲养员和场主的培训;是搞好兽医防疫工作的关键措施之一,特别是加强饲养员对重大恶性传染病和常见疾病的识别和紧急处理措施的培训,对饲养场往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小型饲养场可经常聘请专家进行讲座或参加培训来达到目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养猪场卫生管理制度。

【养猪场卫生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养猪场清洁卫生制度04-17

养猪场管理制度12-18

养猪场人员管理制度04-16

养猪场安全管理制度04-16

养猪场员工管理制度04-18

卫生管理制度及卫生管理组织04-14

卫生间卫生管理制度02-23

卫生的管理制度01-22

卫生管理制度06-15

卫生管理制度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