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学校爱国卫生活动制度

学校爱国卫生活动制度

时间:2022-03-23 22:04:12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爱国卫生活动制度

建立健全的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和各项卫生制度及工作计划,具体的有爱国卫生工作制度、值周制度、寝室卫生制度、食堂卫生工作制度、文明卫生班级评选制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除四害工作计划、学校卫生工作计划、教育计划等,定期召开会议。

学校爱国卫生活动制度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爱国卫生工作的精神,巩固已有创建成果,围绕学校创建先进单位的工作目标,以“环境育人”理念营造洁美的校园环境,推进全民健康工程。

二、工作重点:

1、强化日常卫生责任管理;

2、开展卫生知识普及和健康教育,加强疾病预防;3、定期进行除害工作,消除“四害”隐患;

4、落实专项整治,开展“同创共建”活动;

5、加强校园绿化管护,美化校园育人环境;

6、抓好食堂卫生工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7、加强化学品废弃物的有效管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8、重视厕所卫生保洁,方便师生员工盥洗

三 具体要求:环境卫生:

教室内外卫生

1、教室及相应走廊地面保持整洁,无纸屑、无杂物。

2、教室及走廊墙壁上、窗台上无球印、鞋印、无积尘。

3、门窗保持无积尘,玻璃明亮干净。

4、课桌椅排放整齐,学生外出上课或活动,椅子要塞至课桌下方,课桌上无东西,课桌内学习用品摆放有序。

5、讲台上保持干净,物品摆放整齐,无积尘。

6、黑板及时擦干净,粉笔槽内无积尘,卡片、小黑板等摆放整齐统一放在黑板下的北侧。

7、清洁工具排放在教室指定角落,排放整齐,保持干净

8、各班教室内及走廊墙上宣传字画表面无明显积尘,阳台栏杆及内侧表面无鞋印、球印、无积尘。

公共区卫生                

1、管理区内有甬道和操场的班级应全天整洁干净,无纸屑果壳及其他废弃物(雨天不例外)。

2、管理区内有花坛、草坪的班级,应保证花坛内无杂物,基本无杂草。

3、管理区内有走廊、楼梯等的班级,标准同教室要求。走廊包括墙面及宣传字画、阳台栏杆。楼梯包括台阶、扶手及楼梯墙面。

4、管理区内有宣传栏、橱窗必须每星期擦拭一遍,应保证其干净无灰尘。

(三)寝室卫生

1、寝室地面干净,室内无杂物堆放,无异味,无损坏公物现象。

2、床面平整,被褥等其它床上物品叠放整齐统一且符合要求。

3、桌凳清洁,桌面、桌内、床下物品摆放整齐统一且符合要求。

4、窗台清洁,无杂物堆放;窗户玻璃干净。

5、洗漱用品、暖瓶摆放整齐美观且标准一致。

6、门及门上玻璃干净,无尘土、灰网等。

7、灯具干净明亮,无尘土、灰网等。

8、墙壁干净、无灰网,衣、帽等物品挂放整齐、美观。

9、寝室有统一的床头牌、门牌号(含班级名、寝室号、寝室成员名单)。

10、室内装饰整体布局整齐、美观,且健康、文明、符合要求。

办公室以及各专用教室内外卫生:

1、地面干净,无纸屑、无杂物。

2、墙壁、阳台、天花板、日光灯管、电脑台、饮水机、标语牌等无积尘、无脚印、无蜘蛛网。

3、门窗无积尘,玻璃明亮干净。

4、办公室内桌椅整齐,离开办公室时,办公桌上教师用品和学生的作业本摆放整齐。

5、物品柜上无积尘,无杂物。

6、卫生工具摆放有序,垃圾袋装化,并天天清理

学生个人卫生:

1、坐立读写姿势要正确。

2、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动作准确到位。

3、勤洗澡、勤洗头、勤剪指甲、勤换衣。

4、带好清洁的水杯和手帕(或面巾纸),注意饮水卫生。

四 加强学校卫生监督:

教学卫生监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检查教室采光、黑板反光情况,调查学生睡眠时间是否充足,保证学生休息时间和室内空气新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教室卫生监督:教室开窗通风,地面清洁,桌椅摆放整齐,第一排课桌距离黑板不少于两米,桌椅高度适中,门窗墙壁无积尘,清洁工具摆放整齐,学生读写姿势正确。

寝室卫生监督:寝室开窗通风,地面清洁,床上干净,被子叠放规范,清洁工具摆放整齐,室内无异味,臭味。每日清扫三次。

五  加强食品卫生监督:

食堂:每年工作人员按时进行身体检查,及时办理卫生许可证,组织学习食品卫生法,墙上悬挂相关的规章制度,严格把好“病从口入”关。

饮用水:全部饮用白开水,严格做到不喝生水,尽力减少污染机会,教育学生以及教师定期清洗饮水用具,保证用水清洁,防止病从口入。

作好环境卫生监督:

室内:建立卫生检查管理制度,坚持做到一日三扫三查,并开展登记评比工作,达到地面清洁,桌椅整齐,门窗四壁无积尘,物品摆放合理。

室外:划分班级清洁卫生包干区,做到地面墙壁清洁,无乱涂乱画现象,坚持一日三扫三查,严格管理,保证校园清洁美丽。

厕所:每周酸洗一次,冲水到位,保证无味。

作好资料建设工作:完善规范,实事求是,严格管理。利用一切宣传阵地和手段,对全校师生进行普及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采用讲座、健教课程教学、咨询、展览等形式,分阶段、分季节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

【学校爱国卫生活动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爱国卫生奖惩制度04-14

学校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制度04-14

学校爱国卫生月活动总结08-09

学校爱国卫生活动方案03-19

学校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02-19

爱国卫生禁烟制度04-17

爱国卫生制度范本04-17

爱国卫生巡查制度04-17

爱国卫生检查制度04-17

街道爱国卫生制度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