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24 11:18:43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职业病防治法》明确规定:企业应当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 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专业人 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一、建立有效的职业卫生组织机构

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1)确定最高负责人,一般为本单位法定代表人(厂长、 经理) 。

(2)确立职业卫生管理专职部门,可设立独立的职业卫生 管理部门,也可在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设立。

(3)确定职业卫生组织机构中各部门的管理职责。涉及部 门包括生产、设备、技术、物资供应、工会、安全环保、人 事劳资、财务等。

(4)根据机构职责,分解任务和责任。

(5)定期检查机构运作是否有效。 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职业病防治法》规定: “企业应当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 制度和操作规程” 。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是企业管理者和劳动 者共同遵守的规范。企业建立、健全自身的职业卫生管理制 度是企业的自律行为,也是企业履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法定 义务。

一、一般性规章制度

(一)职业卫生岗位责任制 职业病防治责任制是指企业内部按照法定代表人(或负责 人)总负责,部门分工负责和岗位各负其责而建立的一种责 任体系和责任保证制度。责任制应明确规定各种工作岗位的 职能、工作内容及其应承担的责任,并要求各岗位员工严格 执行。主要包括厂长(经理)岗位责任制、主管职业卫生厂 长(经理)岗位责任制、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部 门经理(车间主任)岗位责任制、班(组)长岗位责任制、 工人岗位责任制等。

1、决策层的职责

(1)全面负责本单位职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

(2)建立健全本单位职业卫生管理组织机构,配备专(兼) 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

(3)负责建立健全本单位职业卫生的各项规章制度;审核 批准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技术措施和长远规划等。

(4)保证本单位职业卫生投入的有效实施。

(5)掌握企业内职业卫生管理工作情况,组织开展厂(企 业)级职业卫生检查,对重大隐患组织落实整改措施,及时 消除事故隐患。

(6)开展厂级职业卫生教育与考核工作。

(7)负责组织制定本单位的职业卫生应急救援预案,并每 年至少演练一次。

(8)及时、如实上报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组织对急性职 业病危害事故的应急救援、调查分析及处理工作。

2、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职责

(1)协助领导推动企业开展职业卫生工作,贯彻执行国家 法规和标准。汇总和审查各项技术措施、计划,并且督促有 关部门切实按期执行。

(2)组织对职工进行职。

-

【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04-17

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范文04-14

社区健全卫生管理制度04-17

卫生环境管理制度健全04-17

卫生制度健全04-17

健全的卫生保健制度04-14

健全管理制度01-11

职业卫生管理制度06-12

职业卫生与管理制度02-02

职业卫生的管理制度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