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手术室手卫生管理制度

手术室手卫生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24 11:34:10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术室手卫生管理制度

手术室是为病人提供手术及抢救的场所,是医院的重要技术部门。要求设计合理,设备齐全,护士工作反应灵敏、快捷,有高效的工作效率。手术室要有一套严格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无菌操作规范。随着外科技术飞速发展,手术室工作日趋现代化。

手术室手卫生管理制度

 手术室应与手术科室相接连,还要与血库、临护室、麻醉复苏室等临近。抓好手术切口感染四条途径的环节管理,即:手术室的空气;手术所需的物品;医生护士的手指及病人的皮肤,防止感染,确保手术成功率。

 一、手术室的设计和设备

 (一)手术室的设计

 坐南朝北,位于建筑的较高处,以保持空气洁净、防止院内感染为原则,地面、墙壁可以冲洗。要三区划分合理:即有非限制区、半限制区、限制区。要有三通道:即工作人员通道、病人出入通道、污物出口通道。材料应防火、耐湿、不易着色,以具有易于清洁等性能的材料为宜。现代化手术室应设计有:空气净化装置、中心供氧、中心吸引等装置。

 (二)手术室的设备

 除了具备一般手术室常规器械外,应有闭路电视、空调、高级电刀(进口),为保证不因意外停电影响手术,医院应备有发电设施。不使手术室地面污染,最好使用交换车等现代推车。

 (三)手术间布局应力求简洁,柜子应用耐湿、牢固材料制成,以便于清洁。所有物品均应固定设置,保持存放有序,力求各间统一、规范。

 二、手术室人员编制及医院手术床位

 手术室护士与手术床之比应为:2.5:1,教学医院3:1。手术床设置为:以手术科50张床位设1台手术床为宜,卫生员0.5:1为妥。设护士长1~2人。

 三、手术室的规章制度

 手术室是手术科医师、麻醉师及手术室人员共同工作的场所,人员流动量大,为保证工作有序,不但各项操作有规程,而且有一定的工作制度,才能使各科手术顺利完成。

 (一)手术室一般工作制度

 1.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必须穿戴手术室的鞋帽、衣服及口罩,离开手术室时,应更换外出衣及鞋子。

 2.院外来参观、学习、实习者,须经医教科或护理部批准,并应有固定地点。

 3.各科择期手术,应在手术前一日上午10点半以前送手术通知单,急诊抢救手术,可先口头通知,后补手术通知单。

 4.手术按手术通知单时间进行,必须准时到位,不得随意更改。特殊情况与护士联系。

 5.术前30分钟接病人,随带病历,并详细核对病人姓名、性别、年龄、床号、诊断、手术部位及药敏试验、术前用药。病员入室后,巡回护士应复查一遍,注意病人手术部位清洁范围,首饰、假牙、手表不得带入手术室。

 6.严格无菌操作技术。无菌手术和有菌手术应分室进行,特殊感染须进行特殊消毒灭菌处理。

 7.室内保持严肃安静,禁止高声喧哗,手术期间不得聊天、看报等。

 8.严格执行室内卫生清洁处理及隔离、消毒检测制度,落实医疗安全防范措施。

 9.手术室应常备各种急诊手术包及抢救器材,手术器械不得外借,如外借的需医教科批准。

 10.手术室器械应在清洁干净基础上消毒,各种药品器械材料应放在固定位置,贵重器械专人保管,每月清点、维修、保养。麻醉剧毒品标志明显,专人加锁保管,普通药品每天清点并记录,每月检查一次,专人负责。

 11.负责保管和送检手术中采集的标本,请医生及时填写病理标本、送检单并作好送检登记,督促及时送检。

 (二)手术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1.入室人员的管理

 (1)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更换衣、帽、裤、鞋,不准带私人用物进入工作区。

 (2)入室人员进入限制区必须戴圆顶帽、戴口罩。

 (3)工作人员每年一次体检,按规定注射乙肝疫苗,患有传染病者不得入室工作。

 (4)手术病人入室前,必须更换清洁衣、裤、戴帽及穿脚套。

 (5)进入手术室的推车轮须经消毒后进入半限制区。

 (6)工作人员外出必须更换工作衣、帽、裤、鞋。

 2.参观制度

 (1)非本室人员及非手术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2)进修、实习人员必须遵照上述规定执行,实习人员须由带教老师带领,不得单独进入手术室。

 (3)参观人员须经医教科或护理部同意后,更换衣、帽裤、鞋、戴口罩,并在指定区域活动,不得任意穿行。

 (4)除每日必须做好清洁卫生外,每周固定一日为卫生日,彻底清洁消毒手术室。

 (5)专用拖鞋每日用消毒液浸泡后,清洗晾干备用,鞋柜用消毒液擦试 ,每日一次。

 (三)手术室的消毒隔离制度

 1.严格划分限制区(无菌区)、半限制区(清洁区)、非限制区(污染区),区间有明显标志,严格遵守三通道原则,手术间按无菌、非无菌、污染手术分室。

 2.认真洗手,严格按照洗手的消毒方法与步骤进行,每月对手术医生、洗手护士手指培养一次,要有据可查。

 3.浸泡液及酒精,每日测比重,每周更换容器及消毒液1~2次,要有记录。

 4.手术医生和器械护士戴上无菌手套后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

 5.巡回护士应做好充分准备,尽量减少外出和走动,手术间的门不要随便打开。

 6.接台手术人员在两台手术之间要洗手、消毒手臂及更换无菌手术衣、手套,并用消毒液擦拭物体表面及地面。

 7.做好各类物品的终末消毒。

 8. 手术间紫外线要求:功率≥30W/m3,灯距地面<2.5m,配有紫外线反光罩,辐射强度>70uw/cm2。

 9.凡需手术病人术前一律查肝功能、乙肝全套抗原抗体,阳性者按传染病隔离技术要求对待。

 (四)一般感染手术

 1.器械、敷料、针筒、手套、引流瓶等均应浸泡消毒后按常规处理。

 2.手术间开窗通风,用消毒液擦拭手术床、推车、物体表面、拖地,用紫外线消毒空气。

 (五)特殊感染手术、隔离手术

 1.就地手术为原则,采用一次性敷料、器械、针筒为好,门口挂隔离牌。

 2.术中的纱布、敷料及其他能燃烧的物品应全部焚烧。

 3.器械、针筒、搪瓷盘应浸泡于0.5%过氧乙酸中30分钟,经2次高压蒸气灭菌后再处理,包上应贴有红色传染病标志。

 4.未使用过物品集中打包,贴上红色传染病标志,高压灭菌后作常规处理。

【手术室手卫生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手卫生管理制度04-17

手的卫生管理制度04-08

手卫生管理制度08-06

手卫生管理制度试题04-14

手卫生管理制度3篇04-04

手卫生管理制度(7篇)04-08

手的卫生管理制度7篇04-08

手卫生管理制度7篇04-08

手卫生管理制度6篇04-15

卫生院手术室管理制度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