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学校卫生档案制度

学校卫生档案制度

时间:2022-03-24 19:06:50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卫生档案制度

通知100902 年学校校医、卫生老师、健康教育教师基本情况学校卫生档案管理  

2014-09-03 09:55:28|  分类:卫生档案管理|  标签:制度  档案  学校  学生  管理  |举报|字号大中小 订阅

学校卫生档案制度

1概述

学校卫生档案是在学校卫生工作中形成的,它记录和反应了学生健康状况、生长发育、常见疾病防治和检测及健康教育的开展情况及成果,具有一定的保存价值,因此搞好学校卫生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对推动学校卫生工作的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学校卫生档案也是考核学校卫生工作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

1.1档案管理基本要求

集中、专人、规范。学校在卫生健康工作中形成的全部档案,由学校医务室统一集中管理;要明确专人负责;完善档案收集、管理使用制度,实现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1.2档案格式

档案首页要有打印的目录索引,一目了然,便于查询资料;文字材料所用纸形要统一、书写规范。

1.3档案保存期限

学校档案的保管期限划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种,定期保管的期限分为50年、30年、15年和5年四个档次。凡是反映学校主要职能活动和基本历史面貌,对学校和社会有长远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定为永久保管;凡是反映学校一般工作活动,在一定时期内对学校和社会有考察价值和凭证价值的文件材料,定位定期保管(各类档案保管期限见下表)。

表  各类档案保管期限

市区业务主管部门下发的有关教学工作的指示、决定、批复、批转通知、通报、计划、规定、制度以及会议文件等针对本校重要的需要长期执行的

永久

30年

上级机关来校视察、检查、知道工作和调查研究形成的文件

重要的

一般的

30年

5年

本校各种伤亡事故、突发事件的报告及有关材料

30年

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15年

卫生室的工作计划、总结

15年

教职工健康情况统计表

15年

教职工计划情况统计表

5年

计划生育工作材料和鲜血名单

5年

师生体检便

15年

学生视力、经期、成长情况、身体素质调查表

5年

学生一日活动调查表、因病减免体育课统计表

5年

学校红十字会活动的有关资料

5年

1.4学校卫生档案的收集及分类

收集档案是工作的起点,是整个档案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好平时的材料收集工作,把有考察利用价值的资料,随时分门别类归卷整理,才能确保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这样可以减轻年终或学年度力卷归档的工作量。

学校卫生工作档案的收集整理可以分成文书档案和科技档案两大类。科技档案是记录和反应生产、科研、基建、设备及其管理活动的文字、图标、声像等不同形式技术文件的总称,本文的些小基础档案和学生健康档案均属于科技档案。

2 文书档案

(1)上级机关的文件、通知、简报、通报、督查材料。

(2)学校卫生工作组织机构网络图

分总体、专项两类,应明确各组织机构人员的职务、职责及分工。

(3)学校卫生工作计划总结:分为总体和专项两大部分

学校卫生总体工作计划应包括现阶段学校卫生工作现状、工作目标、工作进度、相关活动、时间进程等;学校卫生总体工作总结应包括完成的工作情况、主要成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不足、今后的赶紧意见等。

(4)各项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种类繁多,如学校校医室工作制度,学校学生体检制度,学校传染病管理、报告、登记、消毒隔离、监督管理及负责追究制度,学校计划免疫管理制度,学校教室、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学校饮用水监督管理制度,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制度,晨午检制度,学校教室通风换气制度,学校健康教育管理制度等;每一制度的注定原则应依据相应的法规、条例、管理办法等,并明确责任人及其工作职责。

(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主要内容包括目的、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级、使用范围、工作原则、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应急指挥机构、应急物资的储备等。

(6)各种会议记录

含校内、外各种学习、培训、宣传、会议等记录。

4.3学生传染病监测档案

学生传染病监测档案包括1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组之机构、疫情报告网络图;2学校个人卫生及教师卫生检查;3传染病登记本、诊断证明、复课证明;4案例报告(发病时间、发病原因、医院诊断、隔离情况、报告情况、患者所在班级、班级情况、有无续发病例、疫源地处理情况);5学校计划免疫以及接种记录表。

4.4中国学校卫生年报表

4.4.1 学生常见病预防控制调查卡和覆盖时间与学年相一致,即上年的9月1日至本年的8月31日为一个调查年度,内容包括1学校类别;2常规工作;3疾病情况;4学生常见病检查情况。表格样式请参考本博客关于档案管理的其他文章。

4.4.2 学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报告卡

学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档案资料要求一事一册,内容包括:事件发生的起因、时间发生的范围、上报哪些部分和领导、如何处理、事件进展情况、结果如何以及整个事件处理过程的工作记录资料等。

【学校卫生档案制度】相关文章:

餐饮卫生管理档案制度04-17

校园卫生工作档案制度04-17

卫生管理档案有关制度04-17

学校卫生制度04-17

学校卫生制度04-01

卫生管理制度及档案04-18

公共卫生档案调取制度04-17

卫生档案的管理制度03-10

学校档案安全检查制度04-11

客房卫生管理制度档案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