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其它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其它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25 05:07:34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其它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一)总则

其它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1、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矿井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保护职工人身安全和 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山东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卫生 监察暂行办法》要求,特制定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2、矿成立专门职业卫生管理小组,有分管矿级领导任组长,配备专职或兼 职职业卫生专业人员,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工作。

3、建立职业健康检查制度,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为职工建立职业卫生健 康档案。

4、加强作业场所粉尘、噪声、有毒有害气体等职业病危害的前期预防和劳 动过程中的防护与管理。

5、严格劳保用品和安全防护用品的发放制度。

(二)职业卫生管理标准

1、粉尘防治 (1)建立完善的防尘系统,防治管路、水源等符合规定。 (2)采掘工作面设臵粉尘危害的作业场所综合防尘设施,制定防尘措施, 达到《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 (3)井下及皮带上仓职工必须配备并佩戴防尘用具,确保正常使用。 (4)加强矿井通风管理,采掘工作面风量必须达到《作业规程》设计要 求。 (5)井下各机房硐室必须有单独回风巷道,保证足够新鲜风。 (6)定期对井下作业场所粉尘进行检测,及时采取措施。 (7)作业场所空气中粉尘浓度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标准。

2、噪声防治 (1)主要通风机、压风机、局部通风机等选用低噪声设备,并符合煤矿安 全规程的规定。 (2)作业场所噪声不得超过 85db(A)。大于 85db(A)时,必须配备个 人防护用品;大于或等于 90db(A)时,采取降低作业场所噪声的措施:如局扇 安设消音装臵,皮带上仓振动筛集控操作安设隔音装臵等。

3、有毒有害气体防治(1)作业场所有毒有害气体指一氧化碳、硫化氢、二氧化硫、二氧化氮、 二氧化碳、氨等。 (2)对作业场所有毒有害气体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防治措施。 (3)有毒有害气体不得超过《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4、高温的防治 (1) 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不得超过 26℃, 机电设备硐室的空气温度不得超 过 30℃,当空气温度超过时,必须缩短超温地点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并给予 高温保健待遇。 (2) 采掘工作面的空气温度超过 30℃, 机电设备硐室的空气温度超过 34℃ 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采取措施,方可工作。

(三)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

1、由专人负责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日常监测,监测人员必须经过资 质认证合格的培训机构培训。

2、要有与监测能力相适应的监测设备和条件,并实施经常性维护、检修, 所有监测计量器具按照规定进行周期检定。

3、监测项目和频次: (1)总粉尘定点短时间粉尘浓度(短时间接触浓度)井下每月测定 2 次, 井上每月测定 1 次。 (2)呼吸性粉尘定点短时间粉尘浓度(短时间接触浓度)每月测定 1 次。 (3)工班个体呼吸性粉尘浓度(时间加权平均浓度)采掘工作面每三个月 测定 1 次,其他作业场所每 6 个月测定 1 次。每个采样工种分 2 个班次连续采 样,1 个班次内至少采集 2 个有效样品,先后采集的有效样品不得少于 4 个。 (4)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每六个月测定 1 次,变更工作面时也要测 定 1 次。 (5)粉尘分散度,每 6 个月测定一次。 (6)有毒有害气体和高温作业场所空气温度的测定频次根据煤矿安全规程 有关规定和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情况制定。 (7)噪声等其他职业病危害因素每年至少测定 1 次。监测结果要存入职业 卫生档案,并报有关单位。(8)每年进行一次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评价、检测评价报告 存入职业卫生档案。

(四)职工健康监护 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作业人员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 检查。禁止安排未经职业健康检查的人员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禁止安 排有职业禁忌症的人员从事其所禁忌的作业;禁止安排未成年工和女工从事井 下作业。

1、接触粉尘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检查周期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1)接触岩尘作业人员,每年体检一次。 (2)接触煤尘、水泥尘作业人员,每两年体检一次。

2、对接触噪声、振动等其他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检查,按 有关规定进行。

3、建立作业人员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要包括作业人员的 职业史(含工种的变动)、职业病危害接触史、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和职业病诊 疗等有关个人健康资料。作业人员离开企业时,可随时携带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复印件(盖章)

(五)职业卫生培训

1、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接受职业卫生培训,职业卫生培训必须由取得相 应资质的煤矿安全技术培训机构进行。

2、作业人员上岗前及在岗期间必须定期进行职业卫生培训。

3、职业卫生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卫生相关法律法规、职业卫生常识、职 业病防护措施和职业危害事故典型安全分析。 职业卫生培训时间, 初训不少于 6 个学时,复训不少于 3 个学时。

4、新职工上岗前必须进行 6 个学时的职业卫生培训,在岗职工根据当年培 训计划安排不少于 3 个学时的职业卫生培训学习,必须达到培训合格。

5、作业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的材料必须建存档案。

【其它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职业卫生管理制度06-12

职业卫生与管理制度02-02

职业卫生的管理制度04-18

职业卫生管理制度04-17

职业卫生与职业病管理制度04-23

公司职业卫生管理制度08-06

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制度03-16

项目职业卫生管理制度01-17

职业卫生安全管理制度02-11

其他职业卫生管理制度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