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值班制度

时间:2022-03-25 20:51:47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卫生值班制度

1、搞好卫生环境。

 (1)教室、办公室、环境包干区、厕所坚持每天一小扫,每月一大扫,逢节加一扫,每周一评比制度。要求地面清洁,桌登整齐,门窗、黑板干净,沟渠无污水,顶上无蜘蛛网,室内无杂物。

卫生值班制度

 (2)教室内设有卫生角,备有扫帚、撮抖、纸篓等卫生设施, 做到放置有序。

 (3)讲究公共卫生,保持环境清洁,不乱丢果皮纸屑,不乱倒垃圾脏物,不随地吐痰和大小便,不乱刻乱画、乱涂桌凳、墙壁、板报。

 (4)教室、办公室开窗通风,经常保持空气新鲜。

 2、讲究个人卫生。

 (1)做到天天刷牙,讲究饮食卫生,不喝生水,在校不吃零食,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勤理发。

 (2)每班每周进行个人卫生检查一次,各班要做好记录。

 (3)按时睡觉,按时起床,按时到校,吃饭要定时定量,坚持天天早锻炼,认真做广播操,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4)定期进行体检,发现传染病及时隔离,治疗。

 (5)立如松、坐如钟(铜钟)、行如风,卧如弓。

 3、注意用眼卫生。

 (1)要认真作准眼保健操,并注意用眼卫生,看书写字时眼离书本或本子一尺,胸离桌边一拳,手指离笔尖一寸,不要在走路、阳光下、黑暗处看书或写字,看书看电视有所节制,预防眼睛近视。

 (2)每班每学期调换桌位为四次。

 (3)全校每学年根据年级高低,课桌凳调换配套一次。

 4、做好教学卫生。

 (1)教师板书字迹工整、清楚,讲课声音要符合要求,让全班学生看得见,听得清。

 (2)下课不拖堂,坚持静校制度。

 5、建立学校卫生管理制度。

 每天由值日岗队员、值周导师认真检查环境卫生,并在日况牌上记分,每周由值周老师汇总成绩,表扬先进。

 6、健全学习评比制度。

 认真学习、宣传卫生知识,定时刊出卫生专栏,积极参加消灭四害活动,积极做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每学期要进行一次个人、集体单项的卫生评比工作。

 7、加强饮食卫生管理,防止病从口入。

 (1)食堂要严格遵守制度,严格实行食具清洗、消毒、严禁出售腐烂霉烂食物。

 (2)食堂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确保无传染病发生。

 (3)生食、熟食分开,严格管理做好防腐、防霉、防蝇、防鼠工作。

 8、确保安全卫生。

 (1)上学和放学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严禁横穿公路,12周岁以下学生严禁骑自行车到校。

 (2)严禁擅自外出游泳玩水,特别是午睡时间,严防溺水。

 (3)在恶劣天气里,不能随便出去。

 (4)不吃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变质食物,不喝生水,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5)要小心用电,不玩火,不爬高,不打架,不追逐,不做危险性游戏,谨防煤气中毒。

 (6)严格注意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材的安全,讲究运动卫生。

 (7)注意劳动强度,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执行劳动操作规程。

 (8)做好预防接种,勤洗澡、讲清洁,防止传染病和流行性疾病的发生。

 (9)严禁进入基建场地等危险性地带做游戏搞活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10)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关好门、管好人、机智勇敢地与坏人作斗争。

 9、厕所卫生制度。

 (1)厕所坚持每天早中晚三小扫,逢节加倍扫,每周一次评比制度。

 (2)厕所管理实行包干到班,责任到人,要求天天有人管理,个个相互监督。

 (3)厕所里不得随地吐痰、便溺,不得涂画墙壁,不得破坏公共设施。

 (4)不得将硬纸和杂物丢入便坑内,不得将污水、泥沙倒入便池内以免堵塞。

 (5)宿舍放大便卫生纸篓,每天要倾倒一次,讲究清洁。

 (6)大小便后要用水把便坑冲洗干净,养成便后洗手习惯。

 (7)厕所开窗通风,擦洗门窗,清洗灰尘,讲究洁具卫生。

 (8)经常清扫洗刷,用各种药水药剂,杀菌消毒,用樟脑丸、清新香剂等使厕所不但无臭无蝇虫,便池无尿碱,而且香气扑鼻。

【卫生值班制度】相关文章:

值班卫生制度04-17

卫生值日值班制度04-14

卫生监督值班制度04-17

村卫生值班制度04-17

公司卫生值班制度04-17

厂区卫生值班制度04-17

药房卫生值班制度04-17

宿舍卫生值班制度04-17

小区卫生值班制度04-17

卫生应急值班制度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