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加强公安党风廉政考评建设必要性

加强公安党风廉政考评建设必要性

时间:2022-03-25 21:03:15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公安党风廉政考评建设必要性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公安部下发《省级公安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办法》规定,检查考核一年度一次,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单位,约谈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连续两年检查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单位,对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予以诫勉谈话。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精神要求,促进省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近日,公安部党委在坚持和完善省级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省级公安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

《办法》明确省级公安机关党委要履行七个方面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部署和检查考核,党委主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纪委书记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选好用好干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抽查核实拟提拔任用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安部党委十项规定精神,对群众反映强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整治,严明政治纪律和警务纪律。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制约,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不得掩盖问题、压案不查、干扰阻碍案件查办。要带头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规定,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按职数、编制配齐省级公安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不得抽调纪检监察干部从事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工作等。

《办法》规定,省级公安机关纪委要履行三个方面的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警种各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落实,对违纪和失职人员提出追责意见;加大自办案件和督办案件工作力度;加强办案人才库建设等业务基础工作,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办法》要求,对省级公安机关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走访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听取对省级公安机关党委和纪委的评价;组织厅(局)机关一定比例民警对本厅(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测评。

《办法》指出,检查考核一年度一次,由公安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派出检查组实地检查。检查考核总分为100分,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抄送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单位,约谈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连续两年检查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单位,对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予以诫勉谈话。

河源市公安局:抓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责任考核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曾尚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安机关作为一支肩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重要使命的准军事化纪律队伍,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加强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

曾尚策说,从严治党是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要求,公安机关更应当从严要求,从严治警,把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落实,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路子,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制度,并长抓不懈。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曾尚策:做到真考真用,与责任领导的提拔任用、单位的评先评优等紧密联系,加强责任追究。

曾尚策表示,针对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市公安局采取各种措施,抓好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按照要求从党委书记到基层民警逐级签订《河源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实际签订《河源市公安民警严守“八条警戒线”承诺书》;还制定了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对各级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公安局将从四方面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曾尚策:一是强化考核。细化考核内容,明确考核目标,实行真考真用。二是完善制度。三是提高执行力。四是建立健全预防体制。充分运用廉政风险信息化管理系统,对队伍进行常态的日常监督管理,利用管理系统,实现“大监督”格局。

【加强公安党风廉政考评建设必要性】相关文章:

班组建设考评标准05-02

加强学风建设的总结05-18

加强学风建设总结05-18

加强学风建设心得05-18

加强寝室建设方案05-18

公安大学学风建设总结05-18

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话05-17

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发言05-18

党风廉政建设个人评价04-21

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