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农村小学 卫生制度

农村小学 卫生制度

时间:2022-03-26 01:53:08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小学 卫生制度

一、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的健康情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

农村小学 卫生制度

二、学校进一步健全卫生制度,加强对学生个人卫生、包干区环境卫生以及教师卫生的管理。做好室内、室外清洁工作分工,制定大小扫除制度。

(一)学生个人卫生方面:教育学生积极学习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例如:早晚洗脸、早晚刷牙、饭前便后要洗手、睡前洗脚、勤洗澡勤剪指甲、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喝生水、不躺着看书等。

(二)整洁卫生方面:1、切实做好教室、包干区的清洁、保洁工作,严禁乱丢、乱吐、乱倒、乱写、乱画的现象。2、走廊、花坛不得堆放杂物,教室桌椅、清洁工具等须摆放整齐。3、讲台、门窗、日光灯罩、文具柜、瓷砖等要勤抹,无污垢,无明显浮尘、无卫生死角;厕所无味,便槽无污垢、无杂物、无蚊、蝇等;墙壁干净;垃圾日产日清。5、绿化有规划、有安排、有管理。校园内凡应绿化的地方都进行绿化,并做到见缝插绿。

(三)环境卫生方面:学校成立校长、主任为指导,各班主任为负责人,全体学生参与的卫生检查评比工作的卫生管理机构。3至5名教师、学生每天检查,做到层层责任,逐级落实,管好卫生。每学期学校要制定卫生工作计划及总结,班级也要把卫生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搞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

三、学校要建立学生健康管理制度。每年定期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卡片、表格,纳入学生档案。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定期为学生做疫苗的接种工作。

四、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加强饮食卫生管理,办好学生食堂,加强营养指导。注意饭食、食品卫生和防病工作:

1、厨房清洁卫生,地面干净,墙壁、门窗无灰尘,无污积物。

2、垃圾有容器盛装,做到日产日清。

3、厨具和餐具进行无菌消毒,有防蝇设施。

4、定期对饮食从业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培训教育;上岗时佩带工作服、工作帽;讲好个人卫生。

5、食堂卫生要做到“五落实”、“十个有”、“五个四”、“十不”、“九做到”。

“五落实”:即领导落实、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十个有”:即有计划、有制度、有责任书、有检查、有措施、有预案、有记载、有工作台帐、有情况报告、有总结。

“五个四”,即餐饮从业人员四过关:一审查、二体检、三办证、四上岗;餐饮具消毒四步骤: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食物存放四隔离:生熟食品隔离、食物与杂物隔离、食物与http://www.ahsrst.cn药物隔离、食物区与生活区隔离;环境卫生采取四定: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餐饮人员个人卫生实行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换工作服。

“十个不”,即安全思想不麻痹、卫生工作不推诿、工作精神不松懈、行动麻利不拖拉、把握分寸不偏差、上下信息不闭塞、宣传教育不滞后、个人情绪不厌倦、防范措施不马虎、学校稳定不疏忽。

“九做到”:即一要做到加工、贮存食物生熟分开;二要做到冰箱等冷藏设备定期清洁,保证冰箱的冷藏效果;三要做到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消毒剂、灭鼠药不要存放在食品加工经营场所,防止误食、误用;四要做到正确烹调加工食品,隔夜食品和豆类食品必须加热煮熟方可食用;五要做到不要采集、采购和加工出售不认识的蘑菇、野菜和野果;六要做到来历不明的物品不要食用;七要做到严格执行食品入库、出库和经常性查验制度,不采购、使用、食用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等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八要做到尽量不举办大型聚餐活动;九要做到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积极组织救治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要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五、学校应当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学生每日学习时间不超过六小时。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增加授课时间和作业量,加重学生学习负担。

六、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音、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等环境、质量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教室两旁学生座位每隔两周调换一次。落实校园室内的通风排气、供水、排水等方面的卫生问题。

七、学校为学生设置厕所和洗手设施,并为学生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

八、学校体育场地和器材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适合学生的生理承受能力和体质健康状况,防止发生伤害事故。

九、学校积极做好近视眼、弱视、龋齿、寄生虫、营养不良、贫血、脊柱弯曲神经衰弱等学生常见疾病的群体防治和矫治工作,制定《预防近视眼发生的措施》《常见病防治措施》等系列措施。

十、供学生使用的文具、娱乐器具、保健用品,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

十一、设有一定数量的卫生宣传橱窗,卫生宣传告示牌,有专人负责抓宣传工作。卫生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化,方法灵活,题材新颖。

十二、学校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设健康教育课。

十三、继续抓好大卫生工作,配合社区做好除害防病工作,落实除害措施,定期下药,清除蚊蝇孳生地。广泛开展学生常见病的防治宣传工作,做好学校卫生保健资料的积累、统计和分析工作。

【农村小学 卫生制度】相关文章:

农村小学卫生工作制度04-17

农村卫生奖惩制度04-18

农村卫生保洁管理制度_农村卫生保洁管理制度条例04-05

农村环境卫生清洁制度04-14

农村卫生保健制度的发展04-14

新农村卫生责任制度04-17

农村环境卫生清扫制度04-17

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04-18

小学卫生制度08-04

农村小学请假制度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