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中班结构游戏活动反思

中班结构游戏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26 08:43:2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班结构游戏活动反思

4月13日,黄塘中心幼儿园林颖老师组织中班结构游戏《飞机》,这个活动是本阶段的第一次活动。由于黄塘中心园教师严重缺编,每个老师有6个半天的工作量,所以林颖老师并不是这个班级的专职带班老师,在这个班有2个半天的工作量。

中班结构游戏活动反思

一、活动情境描述

9:01,活动开始,以谜语引入。结果孩子们并不习惯倾听,老师念一句孩子马上跟一句念下去,纠正了三次,总算学会听了,结果又猜不出来,老师进行了多种提示之后,孩子猜出来了。

9:03,谈话。预设问题:飞机是什么样子的?它有什么作用?孩子们几乎不会回答,老师拿出了摆在旁边的玩具飞机,先拿了客机,介绍了机头、机翼、尾翼等部位,然后又拿了一架直升机,最后拿了一架战斗机。

9:06,出示各种飞机的图片并介绍。

9:07,幼儿商量讨论(这个环节在教案里遗漏了)。提出商量的问题没有听清楚,让孩子在集体面前说说自己商量的结果,孩子们集中说的问题是:我要和XX一起拼……,我要用XX玩具拼飞机……

9:11,提出游戏要求。

9:12,幼儿开始结构。一共提供5种材料,总数10筐,其中按扣积木3筐、花片2筐、条状积塑2筐、齿状积塑2筐、平板积塑1筐。活动室内9张桌子分三排以同字形分布,孩子们集中谈话之后回到了桌子边,开始了结构,明显很拥挤。

活动室外面老师搭好了一个停机坪,分别边上了不同的停机位标志,孩子们陆陆续续把自己的作品摆上去,但是没有按照老师要求的停机位摆放。尽管班级的一半适龄一半不足龄的孩子,但仅有3件比较高技能水平的作品,后来进行反思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都有。

9:44,游戏评价。幼儿一起走到停机坪中间,请幼儿讲讲自己自己拼哪一个作品,老师进行评价。

9:49,游戏结束

二、整体活动分析

本次活动是本阶段的第一次指导,从中体现了林颖老师踏实研究、不搞花架子的研究精神,所以当同行老师提出各种各样的疑义和异议,她都欣然接受。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以前没有发现的新问题,如客观条件上玩具材料的不足和破损如何解决?师资严重不足课题研究如何开展?……等问题,这些客观条件问题如何从主观上克服解决,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因此,我们也共同梳理了一些意见和建议:1、主题选择需谨慎,飞机是农村幼儿最难接触到的东西,离生活经验太遥远了,不适宜作为结构游戏一个阶段的主题。2、结构技能的要求不能迁就不足龄幼儿的水平,中班幼儿年龄特征应有的结构技能要支持和鼓励。3、整个阶段指导安排运用了“合并—分层—合并”的思路,比较不适宜中班年龄幼儿的结构习惯,应“分层——合并”更适合。

三、中心研究环节分析

本次活动孩子处于模拟结构的状态,所以在商量讨论环节,让孩子商量“和谁一起玩”是不合适的,模拟结构中,孩子基本处于自己玩自己的,商量和谁一起玩反而是多余的,应该考虑更深层次的问题,如:第一组问题,我用什么材料?材料不够了要怎么办?第二组问题,我结构哪一种飞机?最难结构的部位我要怎么办?这样的问题讨论会更容易激发幼儿商量讨论的欲望,并有利于老师跟踪幼儿讨论的结果是否落实。

幼儿年龄阶段,商量讨论并不是他们擅长的,为他们商量讨论的结果付出行动也不是他们擅长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要求不培养,孩子们就不会有意识,我们现阶段做的是这种意识的启蒙。老师们可以考虑如何做更有效,但不着急于见成效,因为这是幼儿园的孩子,他们并不是一说就会的。

【中班结构游戏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大班结构游戏活动反思05-24

中班游戏活动反思05-24

中班游戏活动教学反思05-13

中班区角游戏活动反思05-24

幼儿园中班游戏活动反思04-17

中班游戏活动教案《民间游戏切西瓜》含反思06-10

游戏活动反思01-27

幼儿园中班角色游戏活动反思总结02-15

小班游戏活动反思09-30

游戏活动反思标题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