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幼儿园保教主任总结

幼儿园保教主任总结

时间:2022-03-26 19:42:45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4幼儿园保教主任总结

2014幼儿园保教主任总结(第一篇)

2014幼儿园保教主任总结

本学期,我园在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昌吉州自治区幼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新《纲要》为指导,紧紧围绕“内涵发展”这一核心,不断深化幼教改革,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管理上抓质量,在质量上求提高,在教改中求发展、求创新,努力营造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良好氛围,把我园的幼教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

一、完善办园设施优化育人环境

创设一个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是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基础。因此,这学期我园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更加完善了各专用活动室的装备,努力使幼儿园成为孩子们游戏的花园、生活的家园、学习的乐园。

为充分体现环境的育人功能,在注重硬件的支撑上更注重人文的修饰,使之给予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使孩子能自然而然地产生出美的情感。教师们利用各种材料和创作手段与幼儿共同装点、修饰环境,并根据季节与教育主题的不同及时更换环境。如:快乐的家、美丽的家乡 、神奇的太空等,使之成为一本立体的、多样的、富有吸引力的无声教科书。活动室里各种区域角的设置更是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充分提供了孩子游戏、学习的天地,促使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在自主性区域活动交流中,受到了县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

教育要上去,师资是关键,师资队伍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在当今深化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关键在与建设一支高素质现代化的教师队伍。因此师资队伍建设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支讲师德、钻业务、愿奉献的教师队伍。

健全制度,明确责职

为了使幼儿园管理工作向规范化方向迈进,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形成健全的管理网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根据实际我园还制定了教职工岗位职责、月考核细则及学期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并注重平时的贯彻与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严格照章办事。通过健全制度,明确职责,提高了教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我园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我园坚持每周小时的学习制度,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政治和教育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行为规范,学习全国各地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 。要求每位教师用正确的教育思想武装自己,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自觉树立教书育人的教师形象。

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一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和分类培训。这学期我们先后派了部分教师去南京、苏州、吴江等地参观学习,学习姐妹幼儿园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教改理念,着力培养一支骨干教师队伍,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二是采取园本培训的方法,对全园教师定期进行学习研究,对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寻找策略。同时还结合工作实际,请骨干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并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技能的竞赛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三是通过教研组定期开展教学评优、观摩、研讨等活动,加强教学研究,提高实践能力。四是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学历函授。五是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园本课程的研究,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研究水平。

做好幼儿定期体检、幼儿晨检和全日健康观察。每日晨检坚持做好一问、二看、三摸、四处理、五记录,建立幼儿健康检查制度和幼儿健康档案。每年体检一次,每半年测身高一次,每季度量体重、测视力一次,并定期对幼儿的身体健康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评价,结果上墙公布,注重幼儿口腔卫生 与用眼卫生 教育,由于抓紧了日常生活常规管理,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 已基本养成。

创造条件,重视家教

我们在提高保教质量的同时,十分重视家园联系。一是通过各班的家长园地,以清晰的字迹,图文并茂的版面,丰富而有针对性的内容,吸引家长关心幼儿园的教育任务,使家长和教师达成共识。二是通过半日活动的观摩和情趣盎然的亲子活动来沟通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的联系。

三、强化科研意识提升办园品位

随着幼教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科研已成为提高办学效益的增长点。走“科研兴园”之路,向科研要质量是提升办园品位的必然选择。

转变教育观念,注重科研实效

我园结合课题研究的开展,对教师进行教科研培训,组织教师学习教科研的理论和创新教育的文章,用创新的意识武装教师,树立现代的教育观、教学观、儿童观,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变“灌输式”为“启发式”,积极创造条件开发幼儿的智能,让幼儿坚持定期研讨,发挥骨干作用

我园规定每周一中午为课题组活动的时间,邀请骨干教师为课题组长,要求做到课题研究人人有计划,次次有记载,课题组长每月要汇报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坚持理论——实践——认识——再实践的原则,组织教师学习、研讨、观摩、总结等活动。让教师在实践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

四、实施素质教育增长育人实效

为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我们坚持“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原则,以培养幼儿的“五种基本素质”为目标,以“一日活动”为主阵地,以情感教育为切入口,优化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重视幼儿能力的培养和个性的发展。

重视品德教育 ,培养良好习惯

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我园已制定了一系列的幼儿行为规范,如:对小中班幼儿进行礼仪 教育、活动常规教育和卫生习惯 教育,训练和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对大班幼儿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要求他们当好“哥哥”、“姐姐”,为弟弟妹妹作榜样,开展“大带小”活动。另外,通过文明班级、五星娃娃评比等活动,促进幼儿的行为习惯 得到有效的培养。

优化活动环节,提供探索机会

为了真正体现幼儿的主体地位,我园继续开展素质教育研讨活动,将素质教育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注重随机教育和幼儿自主活动,优化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从培养兴趣出发,鼓励幼儿去探索,去发现;开设各种活动区、游戏角,从培养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出发,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探索,使幼儿在玩中出兴趣,在学中显个性,在探索中出成效。

回顾这一学年的保教工作,我们的活动开展得非常丰富、扎实,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和累累硕果,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如:分区活动的组织指导不够深入,教师队伍参差不齐,仍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在学前教育不断更新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从未停止过质疑和思考,始终将保教工作研究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因此,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积极探索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新思路、新策略,在与幼儿同生共长的过程中,在与新课程的亲密接触中,使我们的教学实践焕发新的生命力。

一、教育教学方面

1、加强常规工作管理督导。

(1)规范一日活动的组织。幼儿园有一系列的生活、学习常规,建立良好的班级常规是组织好幼儿活动的基础,因此我园在管理上首先以常规督导为目标,组织教师再次深入学习幼儿园《保教人员一日工作程序》,要求教师严格执行程序,组织安排好幼儿一日活动。推荐常规建立好的优秀班级进行展示,让教师在观摩、学习中规范自己的操作行为。并通过组织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半日活动展示,让教师学习常规课堂教学组织的艺术性和半日活动的科学安排,在示范引领作用下,使我园幼儿的一日活动更规范、更优化。(2)加强了集中备课教研的管理。每周一、周四进行集中备课教研活动,保证了教研时间,提高了备课、说课效率,要求教师充分利用教研时间学习电脑操作,增强教师信息意识和信息技术。并对教师备课进行了规范要求,加大了平时抽查、评价力度,使教师做到课前有教案 、有教具,作好充分的课前准备,保证课堂教学的扎实开展。

(3)推广了新早操。为提高幼儿早操的参与率和运动率,九月份编制并学习了新的幼儿早操。新早操节奏欢快,韵律感强,动作富有童趣,更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大大地调动了幼儿、教师运动的积极性。

(4)加强了幼儿户外锻炼。为保证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和锻炼形式的多样化,秋季开展了班级自制体育活动器材和户外活动的观摩展示活动,五位老师分别在小、中、大不同年龄班展示了小推车、响罐、海洋球、飞盘的多种玩法以及通过多种器材锻炼幼儿的平衡能力。在活动中,老师引导小朋友用自制玩具一物多玩,一物巧玩、几种玩具巧妙结合玩,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的走、跑、跳,用海洋球、飞盘进行投、滚、转、顶、托物等。小朋友们参与兴致高,玩得开心、投入,活动气氛热烈,全园宣起了一股户外运动热潮。

五、存在问题

⒈需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⒉幼儿园与社区资源互利不够,需进一步探讨与社区合作服务于家长的多种办园形式。

⒊园本课程需进一步深入研究与实践。

2014幼儿园保教主任总结(第二篇)

首先要感谢我们在座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劳动,孩子们在你们的帮助和鼓励下有了明显的进步和良好的卫生懂礼貌的好习惯,在这里请老师们互相鼓掌,鼓励自己将下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回顾上半年工作,邹老师除了感谢各位老师们的积极配合和支持我的工作以外,更多的是忧虑,因为我园生源一直上不去,甚至还有流失生源的班级,邹老师不是要责备我们的老师们不够努力,而是我管理你们的方法存在一些问题;

由于我刚来幼儿园 ,在不太了解各位教师的基本功和管理班级教学水平的情况下所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成效并不很明显,幼儿掌握知识的效果不是很好,特别是我们的老师在做接待家长工作方面所表现的不成熟,语言的不优美,在面对幼儿发生突发事件所表现的慌张、布置作业自己不工整,甚至还有错别字的出现和表现出来的不成熟都足以证明我们的老师给家长带来了很多不好的印象;

我希望我们的老师们通过学习“如何更好地和家长交流专题培训”,”家长接待演练等专题训练”后能够更好地将家长工作做完善 做专业 ,让你们在家长心目中树立一个“敬岗爱业 多才多艺 能歌善舞的优秀教师”的好榜样。

保教 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生命线,优质的保教质量是幼儿园赖以生存的前提。本学期我园仍坚持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纲要》为指导 ,以深入的常规督导,以观摩、交流、总结 促教科研,以丰富多彩的家园活动给幼儿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全体保教人员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努力工作下,幼儿园保教工作在做稳、做实上大显成效,保教质量进一步提升。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做好保教主任工作,协助园长做好教师队伍建设

我经常和蒋园长交流教师队伍建设,如何更好地将教师管理班级和教学水平的能力得以最大化的得到增强;我自己以身作则,对于老师们的不足,更多的是鼓励 宽容你们;

在我们蒋园长身上我学会了全面的分析问题,对目前幼儿园的教师们基本功不足和家长投诉等问题的困境,我学会了忍耐 坚强 不推卸责任,我不再急于求成,而是慢慢的将一个个问题游刃有余的解决,做到心中无愧于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将保教工作做到最完美。

二、教育教学工作

1、加强常规工作管理督导。

我严格执行保教管理制度,所以就要求教师在学期初制定保教和班务计划 、和各科教学计划 ,要求教师提前一周准备出周计划,并做到认真的查阅,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 。而各位老师的教学备课方面,可不是那么理想,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前几天,我对各位老师备课本/听课笔记/业务学习/会议记录/工作总结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现做一反馈:

A、多数教师都能做到提早备课,听课,会议及业务学习都有记录,老师的字迹清晰,书写漂亮,干净,认真对待。有部分老师的书写潦草,格式不正确,态度不认真。 特别要表扬一下我们新来的xx老师,备课的字迹不仅工整美观而且上交非常准时准点,从不拖拉。大部分教师都能及时做好反思,但是反思的内容过于简短,老师的反思活动中没有重/难点的突出,我们应该本着活动的实践性,针对性,反省性,时效性及过程性来对自己活动课的反思,它不同于个案分析,随笔。

B、当然,也有个别老师喜欢拖拉,甚至是忘记写和忘记做一些交代的关于教学方面的事情,对于这样子的老师,我更多的是引导她们,甚至是带着她们来做,将工作做得更完善。

C、老师们的学期工作总结有点抄袭现象,有的可以说根本就不符合你现在的所带班级的情况,我们不需要强调你要用多少个书面用语,或者优美词语来形容的总结,我们需要真实的你们的想法和对自己工作方面的总结,可以不要太长,把握好几个方面来总结,我想对于各位老师来说不难,所以下学期建议老师用手写的方式来总结自己的工作。

三、保教并重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我们金鑫幼儿园教师的工作除了保,也要教育孩子讲文明懂礼貌,如进餐保育方面:餐前餐后不做剧烈活动不催促,让幼儿细嚼慢咽 ,教育方面:引导孩子安静进餐 不弄脏衣服和桌面,注意力要集中,定时定量,不浪费粮食,保持桌、地、衣面整洁,教师和保育员要密切配合协调,将保教结合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去,从而达到保教并重。

四、大型活动开展总结

1、“六一儿童节”汇报 演出

活动有序,调理清晰,各班老师工作效率高,合作意识强,充分体现了教师间高度的凝聚力。

2、开展了家长座谈会

各班都能够有针对性的对本班的情况做详细的汇报

3.开展了幼儿安全知识讲座,通过观看幻灯片,情境表演等多种形式丰富了幼儿安全常识。

4、展开了教师基本功评比活动

教师间互相学习 互相进步 特别是我们各班的班主任积极主动,制作了很多非常好的手工 作品,新进的教师在舞蹈和钢琴展示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

5、教师优质课评比

各班级班主任各显本领,像托班的主题课“学小动物走路”,第一次我们的xx老师表现得很紧张,在邹老师的引导下,第二次上的时候采用很多有效的教学方法,如配背景音乐,制作小动物卡片,以角色表演的游戏形式来让孩子们掌握学各种个小动物走路,上的非常生动,孩子们也很喜欢;

还有我们小班 胡老师上的主题绘本课“谁咬了我的大饼”和综合课“罐子的声音”上的都非常好,以及我们大班 xx老师上的认知课“图形分割与组合”,孩子既认识了各种图形的名称,又学会了一个图形可以剪出2个或2个以上大小相同的图形,并且还学会了将图形粘贴组合在一起又变成一个完整的不同形状的图形宝宝,这些优质课既锻炼了我们老师上课水平能力的提升,又让我们的孩子学会了动脑动手,家长们也更认可我们老师的工作。

五,本学期主要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对自己的职责不清,工作不够严谨。

2.制度制定有疏漏,落实不够。

3.都是年轻教师,群体出现有懒散和多次违反园规现象,教师队伍中个别老师教态及工作态度方面随意性大,生活作风有影响园内整体形象,请老师们注意,时刻提醒着自己,你是一名幼儿教师,你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幼儿园带来不利。

网上)

六、家长工作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努力做好家长工作,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与密切配合,非常重要。本学年,我园仍坚持家长会、观察记录、家教园地、家长开放日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增进家园沟通与协作,使家长能更深入的了解幼儿园、了解教师的工作,从而更加支持、配合教师的教育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家园共育模式。但是各班级的家教园地的更新及内容的完善需要做到两周一更换。

七、反思及下学期工作重点

1、加强数学领域(珠心算 计算 思维推理课)和言语领域(字宝宝 讲故事 )的学习,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活动后的反思与小结中体现更有创造性和实用性。

2、加强教师园本培训,规范带教工作,思考带教形式的多样性。

3、注重开展户外游戏活动 ,力争使每位孩子得到最佳体育发展。

4、注重资料的积累与收集,保证各类案头资料的质量。

5、发动主班的带头作用,让你们接受更多的实践与锻炼的机会,武装你们的教育理论思想,提高你们的教学实践能力,并且在园内发挥你们的骨干作用,以点带面,促动其他教师共同进步和成长。

【幼儿园保教主任总结】相关文章:

幼儿园大班保教总结01-03

保教考核总结05-15

幼儿园保教总结10篇06-22

幼儿园保教计划04-10

秋季幼儿园保教计划05-13

幼儿园小班保教计划08-08

幼儿园保教安全制度04-12

幼儿园保教的研究计划04-23

幼儿园保教计划15篇04-10

幼儿园保教的工作计划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