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幼儿园食堂安全知识资料

幼儿园食堂安全知识资料

时间:2022-03-27 02:12:0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园食堂安全知识资料

幼儿园食堂安全知识资料(第一篇)

幼儿园食堂安全知识资料

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关系全社会和-谐与稳定,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密切配合,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管理、明确责任、把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坚决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水平。

1、规范幼儿园食堂餐饮服务许可。食堂布局流程合理,加工制作和消毒等设施设备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从业人员健康条件有保证,食品及原料贮存条件符合要求。

2、健全并落实幼儿园食品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健全以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从业人员的责任;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每年督促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并在取得健康证明后上岗工作;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确保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加强食堂设施设备的定期维修维护,确保正常运行。

3、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把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作为监管工作重点,依法履行职责,实施科学监管,加强对幼儿园食堂相关负责人的培训,强化其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指导督促幼儿园食堂建立采购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制度,采购和使用《食品安全法》的食品;幼儿园食堂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严防食品交叉污染。

4、全力防控食物中毒事故,制定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幼儿园是食物中毒的重点防控区域,要依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提高防控食物中毒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经常进行自查,采取措施排除隐患。

幼儿园食堂安全知识资料(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食品卫生安全是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关于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 是 维护幼儿园和社会稳定的大事。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规 定》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幼儿园卫生工作条例》《教育部, 、 、 卫生部关于加强幼儿园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意见》 等法律法规, 以预防和遏止重特 大食品安全事故,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努力营造幼儿园食品放心消费的环境为目标,坚 持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围绕"幼儿园为学生着想,教育为人民服务 "的宗旨,牢固树立"师生生命健康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普遍建立和健全食品安全长效 管理机制, 从根本上增强教育系统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 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教育教学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特制定本计划。

一、加强领导 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幼儿园要切实加强领导, 提高师生 对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认识, 从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保证幼儿园正常教育 教学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行和长期 性。幼儿园制订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对幼儿 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管理; 成立了由一把手总负责的学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 负责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组织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有效的食品卫生 安全网络。 

二、明确职责 

(一)幼儿园分管副园长应当履行的职责如下: 1.加强对幼儿园的食品卫生工作的行 政管理。 幼儿园分管副园长与幼儿园食堂管-理-员签订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书。 每学期会同校委 会组织一至两次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检查, 发现事故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并做好学生课营养 餐、饮用水及其他方面的幼儿园食品卫生的管理和督查。 2.幼儿园食品安全的管理人员和 从业人员实施食品卫生知识、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的培训,并做好必要的考核记录。 3.加 强幼儿园食堂及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其达到卫生要求,并与幼儿园招生规模相适应。 幼儿园食堂及饮用水等基础设施达不到卫生要求或与办学规模不相适应的, 要责令其限期整 改。 4.督促落实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度和食品卫生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5.开展健康教 育,普及学生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二)幼儿园应当履行的职责如下: 1.幼儿园定期召开食品卫生安全专题会议,每月 检查幼儿园食堂、饮食店、商店食品及饮用水卫生安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达不到 卫生基本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同时要做好四个“备案”:一是层次的检查和自查工作都要 有检查记录备案; 二是发现安全隐患要有整改记录备案; 三是出现食物中毒要有处理意见记 录备案;四是要制定饮食卫生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备案。 2.幼儿园食堂应坚持“服务师生,保 本微利”的原则,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3.幼儿园要加强饮 用水的卫生管理, 必须向学生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和必要的洗手设施。 幼儿园 供水工作由专人监管, 盛装学生饮用水的容器必须加盖加锁。 4.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按照 《中 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 要求接受食品卫生知识和卫生法律知识培训, 并持有卫生监督部 门指定医疗单位检查的健康证明。 发现患有影响食品卫生安全疾病的, 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 待疾病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5.幼儿园食堂物资实行准入制度,定点采购,并建立采购 索证及验收制度。 6.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饮食卫生安全知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7.加强食堂及饮用水源的安全保卫工作,禁止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加工操作 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严防投毒事故的发生。 8.幼儿园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后,应当迅速向 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救助工作。 

三、具体措施 建立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幼儿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人制度。 学 要指定专人负责包括食物中毒在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上报工作。 发生食物中毒等突发公 共卫生事件,要立即报告当地卫生、教育行政部门,同时全力配合抓好救治和事件的调查处 理工作;报告内容为发生食物中毒或者疑似食物中毒事故的单位、地址、时间、中毒人数、 临床表现、已采取的措施、可疑食物、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等有关内容。二是建立突发公 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幼儿园应当建立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 处理机制。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后,幼儿园应采取下列措施: (1)立即停止生 产经营活动,并立即向所在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2)协助卫生 机构救治病人; (3)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 和现场; 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 (4) 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5)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三是建立幼儿园食 品卫生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 患的幼儿园和责任人追究责任。 2.检查各校食品卫生安全进销台帐,对每年度的食品安全 工作进行总结,对要整改的单位督促完成。 3.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所有幼儿园食 堂、从业人员健康持证率达 100%。 4.定期开展培训。定期开展对幼儿园卫生主管领导和幼 儿园食堂负责人的卫生法律和食品卫生知识培训。 四、主要工作: 1,加强宣传,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师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与卫生部门联合每季度对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食堂食品卫生进行一次检查 3,暑假对全园后勤人员进行一次培训,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幼儿园食堂安全知识资料】相关文章:

幼儿园食堂安全制度01-29

高校食堂员工培训资料05-09

幼儿园食堂卫生安全制度04-17

幼儿园安全知识教案01-02

幼儿园食堂消防安全制度04-12

幼儿园食堂安全制度(7篇)01-29

幼儿园食堂安全制度7篇01-29

幼儿园中班安全知识教案03-17

资料员专业基础知识05-10

食堂安全制度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