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部工作总结与计划

人事部工作总结与计划

时间:2022-03-27 14:08:46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部工作总结与计划

一、 一年来人力资源部工作的回顾

人事部工作总结与计划

2014年,我店人力资源部工作,在店领导正确领导下,坚持“精细管理、打造精品酒店”的企业理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创精品、树品牌、塑典范”的奋斗目标,做到“认真、严谨、细致、精确”的管理风格,在人事工作日益繁重,酒店管理标准大幅度提高的新形式下,通过各部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人员在岗情况

酒店现有人员共计人,其中行政办公室2人,财务部6人,餐饮部15人,厨房6人,客房部17人,工程部4人,保安部10人,人事部1人,前厅部9人,PA部3人。主管12人,领班7人,员工54人,督导层以上人员占人数的23%,员工占总人数的77%。

(二)严格“执法”,强化管理,有效整治了违纪源头

酒店管理主要是通过对人的管理实现的,人事部是酒店重要资源,在08年度,人事部作为酒店纪律督查的职能部门,基本上严格执行了酒店规章制度、员工守则,执行严格的工作程序,执行了严格的酒店规章制度。

我们知道,管理和罚奖是做好酒店制度维持工作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坚持有功必奖,有过必罚,小过即改,既往不咎,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维护酒店员工的正常利益和促进员工的个人发展为行动方针。

采取批评教育,督促检查,通报,罚款处分等一系列措施,加大了质检力度,严格落实酒店各项制度的实施,严肃处理违反酒店规定的行为,是解决员工违规的重要措施,也是规范员工服务的主要方法,人力资源部配合酒店各部门,采取了层层监督,督导、抽查,夜间有大堂副理管理等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监督检查频次。

回顾此年工作,一共依照规定除名了3名员工,劝退了3名员工,通报表扬3次,通报批评13次,其他最后警告及系列处罚共计不少于100次,进一步营造了遵守酒店制度光荣、违反酒店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的良好氛围。

在过去的08年我酒店一直坚持“认真、严谨、细致、精确”的管理风格,力求在管理上达到前后不矛盾,始终保持一致,要求在管理程序及方式上不纵横交错,不一轰而上,而应只执行一条规则,为达到管理上的一致性,我部门努力为各部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如作为部门的管理人员,我力求以身作则,成为榜样与典范,而不嘴上一套,行动上一套。我们为了保持规划的一致性和连续性,各主管带头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当然,我们在强调一致性的同时,还注重了让员工有发展自身才能的自由,出台了新的工资方案,更大限度鼓励员工动脑动手,大胆干、放手干,从而最大限度激发了员工的潜能。

通过强化管理,严格执“法”,使员工明白了自己是酒店的主人,也明确了自己所在集体的目标,提高了员工对集体的归属感,把酒店看成了自己的家,自己是集体不可缺少的一分子,也加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酒店得到了较好的维护,酒店管理目标得到较快较高的发展。

(三)加强员工的素质教育,增进工作合力,努力提高了综合业务素质

随着酒店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下半年,酒店新装修后,发展的改革步伐迈的更大,张总意识到,光凭现今的管理知识和素质是远远跟不上酒店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因此,分批将我们中层管理人员送到外面去学习。我们虚心地学习,加强了与员工的沟通与交流,较好、较快地吸取了先进管理经验,并且较好地调整了自己的工作心态,能够较好地予以运用到工作中;除此之外,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广览群书,如酒店订购的《饭店世界》等,较好地充实了自己。除了掌握一些理论知识之外,还到一线部门,学习一些专业技能实操,更加充实了自己的能力。

在2014年度,除了上述工作外,根据人事部工作在酒店管理中重要性越明显的现实,本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地履行了岗位职责,积极地为店领导提供数据及资料,

1、 积极做好了各种会议的组织准备和会议事项的催办落实工作。

2、 组织、起草、审核各种文稿,做好文字综合和文字处理工作。

3、 协助了领导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意见分歧和工作矛盾,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和备选方案。

4、 根据酒店每月工作指令及领导要求,研究制订了人事部的各项各时段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较好地抓了酒店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

二、虽然,我部在人力资源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酒店的要求和领导、同事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一) 员工招聘方式单一,补给不及时,造成各部门人员短缺。

本年度,虽然通过了现场招聘会、报纸等形式的招聘,但效果不理想,有段时间因和员工沟通不到位,使一些较好的员工流失,给有的部门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二) 培训力度不够

俗语讲“玉不琢不成器”,再有潜质的员工,若不受到良好的培训,也发挥不出来多大的作用,在08年度,虽然我店开展了几次培训工作,但因本人的业务能力欠缺,专业知识缺乏,使培训不能经常进行,基本都是有行政助理和何总亲自进行。

(三) 员工的考评工作不到位

本年度员工的考评工作,总体来讲缺少一种统筹安排和周期性,没能按时对每个员工进行历史的、周密细致的全面考评、考察,也未能较广泛地听取员工意见,进行综合分析。

(四) 员工事务管理不到位

员工事务涉及面比较广,包含了员工食堂、宿舍、卫生间、工箱等方面,在人员较少,酒店提供良好福利,但在处理事情时,不能及早发现问题的存在,但仍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员工生日酒店为奖励员工提供礼物,也但有时没有好好的记住,导致没有及时送上礼物;员工宿舍管理上力度不够,导致有的已经离职的员工没有及时离开,至今未能彻底解决;食堂饭菜不能及时提供,且员工浪费较为严重,在冬天,酒店客房、餐饮部员工经常不能吃上热的饭菜,甚至有时吃不上饭,虽然保安部配合厨房烧热水但效果不理想;平时和员工沟通不到位,导致有的员工产生误会,处理有的事情的时候以为在针对某部门或某人。

(五) 业务能力欠缺

业务能力欠缺,一直是影响本部管理提高的瓶颈,缺乏超前的管理意识、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由于知识面较窄,导致管理视角范围不广,并且在日常工作中出现了较为低级的工作失误,如员工思想工作调整不力造成今年人才流人较严重,如个人亲合力不够,造成管理班子不团结等。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我充分认识到自己既是一个管理者,更是一个执行者。要想带好一个团队,除了熟悉业务外,还需要负责具体的工作及业务,以身作则,这样才能保证在人员偏紧的情况下,大家都能够主动承担工作,使酒店各项工作正常进行。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决心再接再厉,迎接新的挑战。09年人事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工作:

一、完善制度,向实现管理规范化进军。

成功的企业源于卓越的管理,卓越的管理源于优异、完善的制度。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搞好管理制度无疑是其持续发展的根本。因此,在原有的规章制度上完善,合理而科学的酒店管理制度的运用便迫在眉节,为了进一步完善酒店制度,实现管理规范化, 09年将重新修订《员工手册》使员工“有法可依”,当然,我们在强调一致性的同时,还注重了让员工有发展自身才能的自由,出台了新的工资方案,更大限度鼓励员工动脑动手,大胆干、放手干,从而最大限度激发了员工的潜能。

二、加强培训力度,完善培训机制。

企业的竞争,最终归于人才的竞争。目前酒店各部门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有待提高,尤其是部门负责人及领班,他们身肩重责。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从真正意义上为他们带来帮助。另外新员工入店培训是必不可少的。

在09年每个季度对全体员工进行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没半年进行一次礼节礼仪培训。另各部门的相关技能实操培训也必须没半年进行一次。并对各培训进行考核,以技能实操考核及平时待客礼节礼仪、态度来确定工资的等级。以此加强员工的对客服务,使我们的软件在上一个台阶。

三、协助部门工作,积极主动听取各员工建议及意见。

继续配合各部门工作,协助处理事件处理。09年是酒店拓展并壮大的一年,拥有一支团结、勇于创新的团队是为其发展的保障。所以积极主动听取各员工建议及意见是人事部工作的重心。只有员工能高高兴兴的服务于我们的顾客,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壮大。

【人事部工作总结与计划】相关文章:

人事部工作总结及计划04-17

人事部月工作总结计划04-12

人事部工作总结与计划范文03-29

人事部计划04-18

人事部周计划04-13

人事部计划总结04-25

人事部实习计划04-17

酒店人事部计划04-17

人事部年计划04-17

人事部培训计划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