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小学人事工作总结

小学人事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7 15:37:55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人事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秉承学校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尊重生命,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以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同发展为办学目标,在教育生态理论视域下,认认真真、安安静静、扎扎实实地办学,切实搭建以人本管理、智慧型教师、生命化教育为三原色的学校内涵发展新平台,将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紧密结合,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品牌,构建了师生和-谐发展的生态校园文化,使学校真正成为了师生生命成长的精神家园。下面我代表学校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向局领导做如下汇报。

小学人事工作总结

一、强化人本管理,关注教师人文素养的培养

我们知道,不激活教师精神生命的活力,就不可能激活学生的生命潜能,就不可能让孩子们幸福快乐的成长。一年来,我们在学校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服务意识,以尊重人、信任人、发展人、成全人为出发点和归宿,真正把师生当成服务对象,通过提升领导合力,优化管理系统,完善管理制度等管理策略,创造具有亲和力的人文生态环境,让管理进入师生的心灵,使师生真切的感受到做人的尊严和幸福。比如,在工作管理上,我们提出了轻轻松松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认认真真地教书,快快乐乐地生活工作要求,实行了“七分靠情感,三分靠约束”的管理机制;在人事安排中,我们努力为教师寻找自身的最强项,尽可能地给每位教师最适合的岗位;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我们通过校长每周寄语、“用爱擦亮师德”演讲、爱心家访、班主任经验例会、教育案例征集和新年酒会等活动中,提升教师的人生境界,净化教师的心灵;在日常管理上,我们采用多发现、多关怀、多激励、多引领、多尊重等“五多”柔性管理手段,引导教师实现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让制度不再是冰冷的约束条例,而是有温度、有色彩的行为指南。让每一位教师都有这样的感受:学校为你的存在而感到骄傲。今年,我校有4位教师被评为省优秀教师、省师德标兵、市优秀教师和市师德标兵。

二、成就智慧型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我们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我们从学生、学校和教师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以“播洒阳光,收获尊重”为理念的智慧型教师这一教师专业化成长之路。我们鼓励教师在教学上积极探索,百花齐放,形成风格,各具特色。我们通过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名师课堂、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小课题研究、教师BLOG群、走出去,请进来等校本教研形式,激发教师们的研究热情,不断提升教师们的智慧。教师用平等、尊重、启发和耐心守望的方式来引发和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来享受着这份工作的快乐。更在这中孜孜以求中赢得了尊敬,获得了发展。今年,学校有65名教师的科研论文被评为省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学校有3项科研成果通过了国家和省科研部门的验收,

三、实施生命化教育,放飞孩子的生命梦想

我们知道,教育的实质就是要让每个生命都实现有意义的发展。学校的意义也就是在于让儿童学会生存,体验成长的幸福。为此,今年我提出了让孩子微笑成长的教育理念,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安全教育、养成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每一个学生理解我校校训“我学习、我快乐、我成长、我幸福”的真正内涵。

(一)生命课堂,让课堂响起生命的拔节声

我们将尊重学生生命主体、强调互动性和自主性,突出师生的平等、和-谐、创新作为重构课堂的基础理念,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教师们在做好备课、上课、课后反思等常规教学的基础上,潜心于教研活动,学校先后举办了随堂课、引路课、观摩课、教学例会、精彩教学案例征集等教研活动,形成了以关注生命成长为核心,以交往为主要活动形式,以民-主、平等、和-谐、创新为主要特色的生命课堂,让教研走向了常态。今年,有35节课节公开课被评为校优质课,有5节课被评为市优秀课,有5位课被评为全国优秀课例。我校英语教师徐蒙参加省电教技能大赛,荣获全省第一名,创造了本溪在这项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二)安全教育,让知识守护孩子的生命

学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打造平安校园。按照局安全处的要求,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各项安全制度和预案。安排了各楼层、教室、功能室的安全责任人,成立了紧急情况疏散小组。投入近14万元,安装了电子屏幕、校园监控系统,对室内外厕所进行了改造,修复了教学楼外墙破损墙面,拓宽教学楼两侧楼门。严格制定了各班学生出操、集会的上下课行走路线,保证学生安全、有序、快速地到达操场。加强了值周检查力度,强化了上、放学秩序,实施了日查月总结制度。我们为了加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学校通过有线广播、主题班队会、宣传板、手抄报、宣传图、主题报告会、电子屏幕等载体对全校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先后进行了防火专题、特种设备安全、交通安全知识、食品安全、甲流防控等讲座,加强了学校门卫管理,严格控制校门口的人员出入。严格的管理为师生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取得了防控甲流等各项安全工作的胜利。09年来,多次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均得到了高度的评价。

(三)开展养成教育,让习惯成就孩子的美好未来

我校以“好习惯,好人生”为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我们通过习惯训练,来训练学生的坐、立、走、读书、写字、敬礼、与人交谈的姿势等行为;我们通过制度约束,来落实《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本溪市实验小学学生一日常规》;我们通过系列活动为孩子们习惯的养成搭建体验的平台。一年来,我们以少先队组织为依托,开展了“寻根问礼,美丽人生”礼仪活动、“我的祖国”读书活动、“学雷锋、学先烈”演讲活动,开展了每周主题教育活动,国庆6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力求将学生的德育渗透到学科教学、教育活动、学校管理和环境优化的各个方面。努力让德育回归自然、回归生活,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成长的快乐。

四、和-谐校园文化,为学校的发展注入生命的活力

高品质的文化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学校文化建设中,我们从学生、学校和教师发展的角度,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进行了生态校园文化的构建。

在物质文化上,学校今年投资近30万元,又兴建了20个多媒体网络教室,实现了班班网络化,组建了电子视频直播系统,开放了教师电子阅览室,成立了信息资料室,实现了校园信息化,让备课、上课进入了网络世界;学校投资9万元,更换了部分教室的照明灯,维修了暖气、白钢护栏及五楼会议室;学校投资7万元,建成了校园文化墙,营造出了“学生身入芝兰之室,香沐其身心而不自觉”的文化氛围。在精神文化建设上,学校从校园的核心精神、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学生的自主发展和三结合等方面,对学校的校园文化进行了重构,初步形成了以尊重生命,和-谐发展为基本办学理念,以让孩子微笑成长为办学目标,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学宗旨,以我学习、我快乐、我成长、我幸福校训,以播撒阳光,收获尊重为教师职业追求,以启迪智慧,润泽生命为课堂基本特征,以和-谐、创新、超越为三原色的生态校园文化,完善了家长学校,出版了家长学校教材《与孩子一起成长》,我们通过校园艺术节、校园体育节、国旗护卫队、团队梦想列队式等一系列活动让我校处处充满了文化气息。盛况空前的2014校春节运动会,让师生享受快乐的同时,更让师生体验到了生活在实小的幸福,凝聚了人心,积蓄了发展的力量。教师节大合唱展示了实小教师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学生合唱团作为本溪唯一的代表参加省国庆展演,荣获了一等奖,为本溪争了光。学校以花样跳绳为特色的大课间活动得到了局考察团的高度赞誉。本溪日报以“生态文化沁润和-谐校园”和“把握方向,踏实前行”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小学人事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小学师资人事工作总结04-17

小学人事师资工作总结04-17

小学人事干部工作总结04-18

小学人事后勤工作总结04-17

中小学人事工作总结04-17

人事处人事岗工作总结04-18

人事 工作总结04-18

人事员工工作总结05-24

人事周工作总结05-17

人事招聘工作总结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