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员工教育培训意义

员工教育培训意义

时间:2022-03-28 00:16:57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教育培训意义

员工培训的意义与特点(第一篇)

员工教育培训意义

(一)培训的意义

企业在面临全球化、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系统挑战中,培训显得更为重要。培训使员工的知识、技能与态度明显提高与改善,由此提高企业效益,获得竞争优势。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能提高员工的职业能力。员工培训的直接目的就是要发展员工的职业能力,使其更好地胜任现在的日常工作及未来的工作任务。在能力培训方面,传统上的培训重点一般放在基本技能与高级技能两个层次上,但是未来的工作需要员工更广博的知识,培训员工学会知识共享,创造性地运用知识来调整产品或服务的能力。同时,培训使员工的工作能力提高,为其取得好的工作绩效提供了可能,也为员工提供更多晋升和较高收入的机会。

2.有利于企业获得竞争优势。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一方面,企业需要越来越多的跨国经营人才,为进军世界市场做好人才培训工作;另一方面,员工培训可提高企业新产品研究开发能力,员工培训就是要不断培训与开发高素质的人才,以获得竞争优势,这已为人们所认识。尤其是人类社会步入以知识经济资源和信息资源为重要依托的新时代,智力资本已成为获取生产力、竞争力和经济成就的关键因素。企业的竞争不再依靠自然资源、廉价的劳动力、精良的机器和雄厚的财力,而主要依靠知识密集型的人力资本。员工培训是创造智力资本的途径。智力资本包括基本技能(完成本职工作的技术)、高级技能(如怎样运用科技与其他员工共享信息、对客户和生产系统了解)以及自我激发创造力。因此,这要求建立一种新的适合未来发展与竞争的培训观念,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

3.有利于改善企业的工作质量。工作质量包括生产过程质量、产品质量与客户服务质量等。毫无疑问,培训使员工素质、职业能力提高并增强,将直接提高和改善企业工作质量。培训能改进员工的工作表现,降低成本;培训可增加员工的安全操作知识;提高员工的劳动技能水平;增强员工的岗位意识,增加员工的责任感,规范生产安全规程;增强安全管理意识,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因此,企业应加强对员工敬业精神、安全意识和知识的培训。

4.有利于高效工作绩效系统的构建。在21世纪,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员工技能和工作角色的变化,企业需要对组织结构进行重新设汁(如工作团队的建立)。今天的员工已不是简单接受工作任务,提供辅助性工作,而是参与提高产品与服务的团队活动。在团队工作系统中,员工扮演许多管理性质的工作角色。他们不仅具备运用新技术获得提高客户服务与产品质量的信息、与其他员工共享信息的能力;还具备人际交往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集体活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尤其是培训员工学习使用互联网、全球网及其他用于交流利收集信息工具的能力,可使企业工作绩效系统高效运转。

5.满足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在现代企业中,员工的工作目的更重要的是为了“高级”需求——自我价值实现。培训不断教给员工新的知识与技能,使其能适应或能接受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与任务,实现自我成长和自我价值,这不仅使员工在物质上得到满足,而且使员工得到精神上的成就感。

(二)员工培训的特性

员工培训的对象是在职人员,其性质属于继续教育的范畴。它具有鲜明的特征。

1.广泛性。即指员工培训的网络涉及的面广,不仅决策层管理者需要培训,而且一般员工也需要受训;员工培训的内容涉及企业经营活动或将来需要的知识、技能以及其他问题,而且员工培训自的方式与方法也具有更大的广泛性。

2.层次性。即指员工培训网络的深度。也是培训网络现实性的具体表现。不仅企业战略不同,培训的内容及重点不同,而且不同知识水平和不同需要的员工,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不同,知识和技能需要也各异。

3.协调性。即指员工培训网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要求培训的各环节、培训项目应协调,使培训网络运转正常。首先要从企业经营战略出发,确定培训的模式、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其次应适时地根据企业发展的规模、速度和方向,合理确定受训者的总量与结构;最后还要准确地根据员工的培训人数,合理地设计培训方案、培训的时间、地点等等。

4.实用性。即指员工的培训投资应产生的一定回报。员工培训系统要发挥其功能,即培训成果转移或转化成生产力,并能迅速促进企业竞争优势的发挥与保持。首先,企业应设计好的培训项目,使员工所掌握的技术、技能、更新的知识结构能适应新的工作。其次,应让受训者获得实践机会,为受训者提供或其主动抓住机会来应用培训中所学的知识、技能和行为方式。最后,为培训成果转化创造有利的工作环境,构建学习型组织。它是一种具有促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变革能力的组织。

5.长期性和速成性。即指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人们必须不断接受新的知识,不断学习,任何企业对其员工的培训将是长期的,也是永恒的。员工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企业工作,所以,培训一般针对性较强,周期短,具有速成的特点。许多培训是随经营的变化而设置的,如为改善经济技术指标急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以及为掌握已决定进行的攻关课题、革新项目急需的知识和技能,为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急需掌握的管理基本技能等等。

6.实践性。即指培训应根据员工的生理、心理以及一定工作经验等特点,在教学方法上应注重的实践教学方法。应针对工作实际多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以及案例式的教学,使员工培训有效果。

员工培训的意义所在

(1)员工培训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

员工的素质决定着企业的素质,拥有高素质的人才,才可能谈得上持续发展。通过培训,可以使新员工融入到企业的文化之中,可以使老员工补充新知识新技能,以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培训使企业人力资本整体增值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自身的价值。

2)员工培训是一项高回报的投资

低素质的人才队伍,不仅生产效率低下,而且会造成大量浪费。有人在对汽车行业油漆工进行分析时发现,一个技能低下的油漆工人,仅在使用油漆喷枪一项上,一年就会浪费近10万元的油漆。在某种意义上说,员工培训,是一项回报极高的投资,通过培训,使员工队伍素质得以提升,从而实现增收和节支双重回报。

3)员工培训是满足企业和员工双方需求的行为

企业要参与市场竞争,就必须拥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人才要参与人才市场竞争,就必须时时“充电”,吸收新知识和新技能,以增强自身竞争力。培训,不仅有利于企业,更有利于员工个人;参与培训,是对企业的支持,更是享受一种“福利”。

4)员工培训是造就人才的一种重要途径

企业需要人才,一种方式是从外面聘请,另一种方式是在内部培养。相比之下,内部培养的人才,更适合于企业,更能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在国际上,很多大企业的总裁,都是内部培养起来的,比如麦当劳公司美国总裁,最初只是一位发报纸的工人,通过培训和他自身的努力,最终成为了总裁。

员工教育培训意义(第二篇)

众所皆知,现代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企业人力资源的造就与开发,而教育培训又是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时代,人只有通过不断的教育培训来提升自己,才能成为真正有用的人才。世界上很多大公司的成功经验表明,不花时间和金钱去做有效培训,企业很难实现发展目标;教育培训是企业持续竞争力的“发动机”;培训费用的投入,不是沷出去的水,而是存下来的一份对未来的期望,一份未来的效益。

一、现代企业加强职工教育培训的意义

企业职工是企业成败的关健所在,具有良好素质的企业职工,都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都具有开拓奉献和优良精湛的业务能力,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迸发出了巨大的力量和热情,创造出了丰硕的业绩。在知识经济的时代里,受过良好教育和专业培训的职工,有知识,有技术,更需要理想和纪律,包括气质和人格完善的成份。职工素质的高低,关系到企业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否立于不败之地,关系到企业的发展、进步。

1、 提升企业职工素质是企业职工本身的需要。一是维护职工权益的需要。加强对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企业全体职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适应能力,最终促使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不断做好、做强、做大,提高企业职工的生活水平,就是对职工权益的最大维护。

二是调动职工参加现代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需要。加强企业职工培训,是对企业职工进行知识补充、更新、拓宽和提高的最主要方式,提高员工知识技能和创造力,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重要一环,这对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把力量凝聚到企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上来,最大限度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是提高企业职工自身综合素质的需要。目前我们企业相当一部分职工的素质已无法适应日益严峻的竞争要求,也给当前企业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对于在职职工来说,加强教育培训,特别是后续教育是学习知识、提高素质的主要途径。广大职工必须将继续教育培训作为发展和充实自己的机会,去学习和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多方面综合素质,才能适应新的环境,迎接全球化的挑战,实现更高的发展目标。

2、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可以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即强调对人的尊重、理解、信任,帮助员工开发潜力,实现价值。要把这样的理念变成现实,需要长远规划,认真落实,而教育培训正是实现员工“生涯规划”的重要的方式和手段。培训像一扇窗口,能够体现出一个企业的形象和风格,树立企业的品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成熟的企业教育培训有助于企业制度的落实与深入人心。在培训中,员工不断了解企业的价值观和使命,明晰企业的规章制度和经营理念,在工作中自觉地以企业经营理念为指导,模范地遵守企业的各项制度,加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企业的规章制度内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3、加强企业职工教育培训是企业挖掘本身资源的手段。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员工的教育培训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企业通过培训,可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新员工在培训过程中迅速适应企业新环境,尽快掌握岗位所需的操作技能;老员工可以利用培训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以适应工作变化的需要。企业界人力资本在培训后能够增值,这主要反映在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上面,而员工素质的提高最终将会带来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培训是人力资产增值的重要途径,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核心内容,也是组织效益提高的重要过程。通过培训,能够开发员工潜力,激发员工创新欲望。培训可以改善员工工作质量、降低工作损耗以及企业事故发生率。

二、现代企业职工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代企业的职工培训工作近几年才刚刚兴起,大多是模仿西方国家的模式,培训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

1、认识不到位。在当前以经营效益为业绩考核核心的行业管理体制下,少数经营管理人员错误地认为,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是软任务,不会产生什么实际效益,不同程度地轻视或忽视职工教育培训,对上级或领导安排要求完成的培训任务,往往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安排或敷衍应付,不能按时、保质、保量、有效地完成。还有的企业认为“教育培训只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培训会使员工跳槽,造成人才流失”、“培训是为人作嫁衣,赔了钱又折兵”等等,这些无疑会影响着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

2、教育培训工作没有与企业总体目标紧密结合。企业无论为员工提供何种培训,其目的都是为实现企业的总体目标,然而在实际培训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内容、方式、课程与企业总目标联系不紧密的情况,培训只是流于形式。职工教育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人员配合、部门协调、时间分配、人才利用等诸多内容,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但是,目前行业培训工作大都是与人事部门分离的,通常是由各业务部门分别举办,呈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状态,缺少必要的整体协调、长远规划机制。同时,这种培训也仅限于岗位培训、应急培训,常着眼于当前,立足于短期效应,从行业长远发展上、开发员工潜在能力上,或从职工自身素质适应企业发展需求上的培训则没有开展,造成专业人才尤其基层一线所需的营销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政工文秘人员等专业技术人才的短缺。

3、评价激励机制不足。从当前企业培训的情况看,大部分培训结果都是体现并停留在一次讲座、一纸试卷上,而与员工利益无关,参加培训的员工不能明确感受到学与不学对自身职位、待遇的影响。这严重挫伤了职工参加培训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迫切性。

三、改进现代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的建议与策略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等等,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和考验着作为国民经济基本细胞和组织形式的企业职工。如何才能在转机改制、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大潮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最内在的问题在于加强培训,不断增强企业职工的素质。

1、创新培训理念。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实施人才开发战略,对企业现有人才素质进行大幅度提高和人才潜能的有效开发,无疑是扩大和积累人才资源最为有效的途径。因此,要从战略高度,及时完成从使用人、利用人到开发人的潜能、激发人的创造力的转变。企业领导人首先要转变观念接受教育培训,使其对人才培训要看得长远些,企业投资培养出来的人才,即使流动了,也仍然是为国家建设出力,不能因为个别人培训后跳槽就因噎废食,关键在于防患于未然。通过签订《培训服务协议书》,规定员工培训后在公司的最短服务年限;把企业的培训计划与个人发展计划融为一体;着重人才的忠诚培训,让企业文化这只“看不见的手”挽留住受训人才等多种方法来稳定人才队伍。对职工进行持续、全面的全员培训和教育,向教育培训要素质、要能力、要效益。

2、健全培训体系。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要充分发挥在职工教育培训中牵头抓总的作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各类人员的现状,根据社会生产力变化的连续性、行业未来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和员工自身发展的规划要求,按照按需施教、全面发展、服务大局的原则,分专业类别、数量、层次、时间等科学地制订出一整套动态有序的人才培训方案和系统的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并指导、协调、督促业务部门和各车组搞好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宏观管理,做到统筹规划,有序进行,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无效培训,确保教育培训任务分级分层分类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完善制度。要按照“上岗必学、年度进修、定期轮训”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积极开展培训教育。要严格岗前培训制度,推行持证上岗。要根据企业实际,制订鼓励性政策,支持职工参加行业外的素质教育、知识教育和自我教育,把员工的学习经历和成绩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依据,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3、完善培训机制。一是要认识到抓好提高职工素质的经常性工作。职工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过程,决不是仅仅搞几次活动就能奏效的,为此,要把职工素质落实在日常性的工作过程之中。要经常举办各类学习班。在开展职工培训中,既要举办以提高科学文化水平、专业技能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也要举办以提高职工思想理论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正规化,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职工素质的治本之策。二是企业必须不断探索适合职工特点的教育培训模式和教学方法,改变笼统的讲座方式,而采用课堂教学、实操演练、案例分析、现场模拟、研讨交流等多种教学方法,因人施教,分层施教,力求以职工易于接受培训内容的教学模式开展培训,全面增强培训效果和提高培训质量。三是要在坚持传统的培训方法外,要根据行业发展,建立远程教育培训网络,加快完善远程教育,以满足员工个性化、自主化、经常化学习的需求。要以取得实效为目的,采取脱产学习、定期培训、自我进修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办法,为职工提供既可全程参与的长期培训,也可根据自身发展需求选择单元或阶段性培训。三是要完善“育人、用人”一体化机制。企业要形成有力的发展机制,关键要促成“育人”与“用人”的一体化,形成竞争上岗的环流机制,从而有效推进了企业职工素质的自觉提高。要建立培训与报酬、职位相结合的制度。利益分配和用人导向既是一种方向,又是一种风尚,也是一种环境,正确的导向可以推动培训工作的开展,利于职工成才。因此,要为员工建立培训档案,详细记录员工在职期间所接受的每一次培训,每次培训后,要根据其综合素质、工作成效、服务质量的提高而增加其报酬,等达到一定标准后要给予职位的提升,引导职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追求知识,主动成才,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

总之,企业要适应现代化发展需求,要在现代社会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重视对内部员工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素质,只有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才能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新形势下,求得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员工教育培训意义】相关文章:

员工教育培训的意义04-07

员工心态培训的意义04-07

给新员工培训的意义04-07

公司培训对员工的意义04-07

开展员工培训的意义04-07

培训对于员工的意义04-07

青年员工培训的意义04-07

新进员工培训意义04-07

员工参加培训的意义04-07

员工消防培训意义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