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政协调研总结

政协调研总结

时间:2022-09-27 15:29:5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政协调研总结

2014年,政协**县七届委员会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优势作

政协调研总结

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构建和-谐美好的新**多作贡献,政协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工作有了新局面。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县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根本保证。今年以来,县政协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政协工作有了新局面,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协工作纳入了、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书记、亲自参加政协会议,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协工作,听取政协工作的汇报,肯定政协工作成绩。会审议通过了《2014年政协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协2014年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坚持民-主协商,重大问题政协协商。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事关人民生活的重大问题,关系全局性的重要政策、法规的制定等基本上都先由政协协商再做出决策。会、书记办公会、政府常务会以及其它重大会议均请政协领导参会,进行民-主协商和监督。三是对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以《通报》的形式批转了政协《关于我县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并下发各乡镇及有关单位,作为我县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一份指导性文件,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四是政协工作经费、人员等得到保障。今年,会议同意政协机关更换工作用车1台和启动委员活动培训大楼建设工程。在全省、全州率先为县政协各专委会配备了17名兼职副主任,先后提拔任用了3名干部,充实壮大了政协队伍。县政府保障政协工作经费,只要是政协工作所需的各种经费,县政府和县财政都给予保障并及时拨付。

(二)调研视察有了新成果。半年来,县政协围绕中心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专题调研坚持求精,关注民生,立足实际,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除配合州政协搞好全州《椪柑产业灾后重建工作的调研》、《民族地区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调研》等三项调研工作外,还按照《2014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开展了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的充分肯定。组织部分委员对县城饮水安全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报告函告、政府,为县城治理饮用水市场提供依据。组织了新农村建设、普法工作情况的视察,推动了我县新农村建设,促进了普法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乡镇和县直部门各委员组也立足本职,积极开展调研,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政协党群政法委员组在“关爱困难职工”调研的基础上,指导民营企业建立工会组织60个,并开展了留守儿童调研,引起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高度关注。政协教育、科技委员组先后开展了我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后适龄儿少入学情况及我县家庭教育情况的调研,为我县教育发展提供了参考;计划、劳动、公交、国土、建设委员组提出的《**县纯无房户和建设廉租住房的调查报告》为我县廉租房建设的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团结镇委员组关于兴建团结镇停车场的调研,排碧乡委员组关于修建排碧农贸市场、缓解国道交通堵塞的调研,吉卫镇委员组关于加强烟叶示范园建设的调研,为本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

(三)提案办理工作有了新进展。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今年以来,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县政协领导召开相关会议亲自动员,提出了办好提案的具体要求;提案交送承办单位后,加强督促检查办理和落实情况,采取走访督查、跟踪督办和“回头看”等方式,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和质量。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在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及时召开“面对面”座谈会,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对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协商、共议对策,取得共识,解决问题。今年共有政协委员提案167件,已全部及时交由48个承办单位办理,截止6月30日,已办复过半,委员满意率达90%以上。

(四)履行职能有了新成效。半年以来,县政协紧紧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广泛动员各族各界委员积极按照部署,充分发挥优势,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一是切实抓好矿山整合工作。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县政协主席石登志为边城镇矿区整合组组长,全面负责边城矿区整合工作。政协副主席吴波、王力平、贺力健、吴昌志作为采区整合小组组长分别联系相关采区工作。政协领导深入矿山一线,开展调研,摸清情况,为采区整合制定详细方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开展整合政策宣传,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协调化解矛盾,确定整合方式,达成整合协议。政协领导的第一手资料和各企业委员、矿区委员的建议,为全县整合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6月5日,登志主席联系的边城镇矿区6个采区率先完成办领采矿权证,各副主席负责联系的采区全部实现了确定采区整合召集人、整合方式、整合方案、整合

(五)宣传工作有了新突破。今年,我县政协出台了《宣传信息工作方案》,加强了对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力度和工作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 (六)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呈现新气象。出台了政协**县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委办联系委员小组的委员联系制度和《委员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系。联系委员的政协领导、和委办及时了解委员生产、生活和工作情况,及时汇集委员们反映的社情民-意,对委员反映的问题,政协领导都尽力协调解决。同时以座谈会、视察指导等方式教育引导委员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议政,委员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切实履行职责,受到好评。此外,政协领导还十分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反映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给党委、政府反馈,并协调有关单位给予解决。

(七)自身建设有了新起色。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半年来通过组织委员学习、专题讲座、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等各种方式组织委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县政府的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统-战、政协理论、政协章程、法律法规和现代经济知识、科学知识、社会管理知识,进一步更新观念、拓宽思路,提高了委员理论政策和参政议政水平。二是完善了政协各项制度。出台了《委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完善了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办公室管理、公务用车管理、食堂管理、机关财务管理等制度都作了相应修订。机关办公条件进一步改善,购置了7台电脑和1台一体化复印机,完成了办公室修缮和光纤更换。机关食堂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方便了机关同志和部分兄弟单位同志的就餐。三是机关活动丰富多采。机关与县直单位开展了乒乓球、篮球、钓鱼比赛等活动,密切了与各县直单位的联系,丰富了机关干部文化生活,增强了凝聚力,形成了和-谐政协的良好形象。

二、存在的不足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加以改进,如委员提案的质量尚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方式还需进一步拓宽,委员的学习培训还要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加以改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县政协将按照批转的《政协**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的安排,着力抓好三个坚持,继续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抓好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把加强学习作为推进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健全学习制度。针对新委员较多的特点,通过走访委员、集中培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学习,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增强委员的履职本领。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协设施建设,下半年,要力争启动委员活动培训大楼的建设。

二是坚持调查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坚持把委员视察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围绕热点、难点开展视察,不断创新视察形式,督促部门工作,促进我县各项事业的发展。下半年要重点配合州政协开展好残疾人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的视察调研,组织开展好全县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免费入学后适龄儿童入学情况的视察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视察。

三是坚持创新理念,发挥政协优势,全面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改进经常性工作的方式、方法,开创新的工作局面。要探索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力求在履行监督职能上有所创新。要加强宣传工作,抓好政协网站建设,完成州政协分给我县的宣传信息目标任务。要做好文史资料收集工作,完成编写出版《神奇的**》第三辑——《人物篇》。要发挥委员优势,当好桥梁和纽带,加强与兄弟县市、单位联谊,为构建和-谐**作贡献。

【政协调研总结】相关文章:

乡镇政协调研总结04-18

政协调研活动总结03-28

政协调研总结201403-28

政协委员调研方案05-11

政协调研员工作总结03-27

政协三严三实调研报告05-07

市政协学前教育调研汇报材料03-20

市政协主席来乡调研的汇报材料03-20

政协工作总结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