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中班健康活动玩球反思

中班健康活动玩球反思

时间:2022-03-29 13:24:4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班健康活动玩球反思

对于大班孩子来说,每周的户外活动都有玩球的机会,他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玩球的技能,怎样在幼儿以往玩球经验的基础让孩子有新的尝试,带给孩子新的挑战,成为了我进行本次活动的一个新思考。因此,我运用“夹球跳”的游戏形式贯穿活动,鼓励幼儿以双腿夹球跳过一定的高度为基础,让幼儿在活动中体验锻炼、乐趣和成功的快乐。活动从目标的达成情况来看,可以说是基本完成了,但是,这个活动留给我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中班健康活动玩球反思

首先说说活动前的一段小插曲。在上这个活动前一天,我先请了几位小朋友夹球试跳过8块稿的积木,因为一时找不到15厘米高度的材料,8块积木垒起来是16厘米,所以看看能否跳过8块高的积木。高度是跳过去了,但出乎意料的事也发生了,因为我是准备让孩子们自己数8块积木叠起来的,但由于个别孩子不能跳过去,所以导致叠好的积木全倒了,排在后面的孩子要跳的时候根本不能继续,只能自己重新叠起来。不试不知道,一试全知道,如果上课出现这种情况,那还不乱套了,孩子们要自己叠积木,那时间就会来不及,我还庆幸自己试了一下,于是放学后我就将积木8块8块地用透明胶裹起来,倒积木的缺陷弥补好了,活动中也就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其次谈谈教学对象的选择。俗话说“旁观者清”,上完课后有两位老师很实在地告诉我“你上课很有激-情,你班的孩子也挺聪明的,但是有个别太调皮了。”这是真话,“是挺皮的!”我淡然一笑。但是,我是有备而来的,孩子们的表现我已经很满意了,因为本活动在选择上课对象的时候,我也琢磨了很久。以前我都会挑一些听话聪明的孩子上公开课,这样不仅常规好,而且回答问题也积极。但是这次,我突然想到还有那一部分孩子因为调皮捣蛋,在三年内从来没有被我选去参加过公开教学活动,这次我想是体育活动,也没有太多回答问题的时候,应该也给他们一个机会。于是我决定把那群最调皮的孩子都选进去了,活动前,我只是交代他们不能太调皮,但上过课后,我才知道什么叫“本性难改”呵呵。不过,哨子在体育活动中提醒了他们,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虽调皮但活动中也体现出了他们的机灵、聪明。我个人觉得,只要不太影响别人,调皮一点也不要紧,虽然课后看看录像确实有1~2个实在太调皮了,而且平时也没有这么调皮,或许是他们太兴奋了。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样更能体现出原生态的教学,我没有在课前刻意去压制孩子上课要做到怎么样守规矩,让他们自由的、自主的、放松的活动,才能让他们体会到活动的快乐。孩子们快乐,我也完成了自己的教学目标,何乐而不为?

最后来讲讲我看了自己上课过后的视频的感受。活动过后,我将自己上课的过程仔细看了一遍,然后结合体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的注意点进行了反思:在体育活动如何做到活而不乱、收放自如这方面,我虽借助了哨子,但是,自己在上的过程中对每个环节的时间把握关注得更多,因为没有试上过,我只是顾及时间来不及,导致对个别太过调皮的幼儿关注不够,虽说“不打无准备的战”,但是,一旦上了战场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在指导孩子动作规范、到位这方面,我采用了示范讲解和小朋友的榜样学习,因为就一个简单的动作——夹球跳,球不掉,小朋友应该说都能做到位。在关注孩子的运动量上,我准备了小毛巾,而且先前我也请小朋友穿了少量的衣服,密度和强度也是符合大班孩子年龄特点的。在整个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也做了许多临时性的调整,比如,当我出示第一关闯关图的时候,我想先让孩子们看,然后再动手布置,没有想到,有的孩子一看就知道意思,然后自己就直接动手布置场地了,虽然现场看起来有点次序乱,但孩子们的行为让我很满意,说明他们确实是在主动学习,因此,在出示第二张闯关图时,我就什么话都不用说了,他们直接就自己布置好场地了。还有在摆放8块和10块高的积木时,我的目的是要关注个体差异,本来是要预先让孩子知道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择不同的高度的,但是,看到孩子那么能干,我提都没有提,活动结束后为了确认孩子是否知道其中的意思,我让孩子说说,孩子还真的知道,看来我是多虑了。

这次活动总的说来虽然有个别孩子比较调皮,但是孩子们通过小组合作研究路线图、布置游戏场地、共同遵守规则完成闯关,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会了合作,充分体验了合作带来的乐趣,真的让他们在自由的氛围中,自主尝试和学习,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活动也让我明白了,每个活动不会很完美,总会有让你预料不到的地方!

【中班健康活动玩球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健康活动反思10-01

中班健康活动反思05-24

中班玩球的计划05-10

大班健康玩球教案04-01

大班健康教案《玩球》04-01

大班健康教案:玩球04-02

中班健康活动教案《勤劳的手》含反思05-06

中班健康课教案及反思02-27

中班健康领域教案及反思02-19

中班健康活动方案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