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我最爱祖国活动反思

我最爱祖国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29 14:40:3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最爱祖国活动反思

在《自豪中国》主题活动的影响下,幼儿对于祖国的人文环境和风俗文化有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在一起交流自己带来的祖国各地的风光与特产之类的图片,渐渐丰富了幼儿的知识面,了解了祖国的一些名胜古迹,对祖国的感情也日渐浓厚。针对幼儿的情感,我及时组织幼儿开展了《我最爱祖国》的语言活动,旨在通过诗歌帮助幼儿进一步建立对于祖国的热爱之情,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自己已经长大的自豪感情。

我最爱祖国活动反思

在备课过程中,《我最爱祖国》原计划的教案中学习诗歌的环节是教师有感情的分段朗诵诗歌并出示相应的图谱,幼儿再进行看图学习。看了教案后我进行了分析,由于幼儿在本主题下的其他活动中已经认识了"中国地图、国旗、国歌、名胜山河"等等有关祖国的知识:如语言活动《我们的祖国真大》、《我爱北京》、科学活动《祖国之最》。而在《我最爱祖国》这首诗歌里,许多的图片幼儿都能够认出是什么。那么我为什么不尝试一下让幼儿自主探索诗歌的内容呢?于是我便尝试使用看图仿编的方法来让幼儿自己探索。首先我出示了第一段的图谱,指着图慢慢的朗诵相应的诗句。朗诵后和幼儿分别理解了图片的含义。接着出示第二段图谱,引导幼儿自己来探索诗歌的内容。这一次我请幼儿来试着说说自己看懂的图片内容。幼儿认真的观察着图片,李俊林看着图回答说:"中班的时候,爸爸问我,你最爱谁?你最喜欢什么?"能力强的小朋友能将4幅图片连起来模仿上一段说得很完整。我及时鼓励肯定了幼儿的回答。而后半段的图片稍有难度,幼儿会一幅一幅来说。陈乐说:"我看到了解放军和爸爸"我就问她:"那说明这个小朋友最爱谁?请你完整的说一说。"陈乐在我的提示下完整的朗诵了这一幅图表示的诗句。其他的图片幼儿也在教师的帮助下理解了含义并将诗句诵读了出来。第三段也用同样的探索学习方法,有的小朋友在表达过程中还加上了表演动作,效果很好。

自主探索学习是本刚刚环节最突出的优点,鼓励幼儿自主探索、自主学习。这也符合我们"小主人教育"特色的理念,想方设法让幼儿自觉的、主动的探索知识。这样的设计还有利于幼儿的联想力、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突出了幼儿的自主性,满足了幼儿的求知欲望。

在本次活动中,我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幼儿在熟悉诗歌内容后,朗诵到"最爱"和"最喜欢"时总有些混乱了。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我做了两个小标记,一个标记是爱心、一个标记上写了"喜欢"两个字。请幼儿将标记放到合适的位置,标记放到相应位置后,刚才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我最爱祖国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我最爱祖国》教案02-11

《我最爱祖国 》教案04-25

中班活动我爱祖国反思04-17

《我最爱祖国》大班语言教案02-08

大班语言教案;我最爱祖国06-29

从小爱祖国活动反思04-17

我家乡我爱祖国的教案及反思03-16

大班语言活动我们祖国真大教案及反思01-02

我家乡我爱祖国的教案及反思5篇03-20

我的牙齿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