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社会活动总结与反思

社会活动总结与反思

时间:2022-03-29 18:32:3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会活动总结与反思

前言

社会活动总结与反思

从2014年12月17日到2014年4月16日我们湛江师范学院06社会社会工作班37名同学在湛江市初级实验中学开展了名为“Happy学习乐园”的小组社会工作系列实践活动。现在总结如下。

我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所做的工作主要有:1、撰写活动计划书和按照小组活动进程修改计划书;2、与实践学校联系沟通,协商时间安排事宜;3、负责实践活动中各种器物道具的准备与配给;4、任第二小组的组长,组织我组同学讨论、分工以及总结;5、参与小组中的社工活动。以下我按照实践活动进程顺序撰写这次小组活动的评估报告, 这个评估报告主要针对整个活动开展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叙说的,希望通过这样的评估报告能对我们的实践做一次反思和总结,加强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老师的指导与沟通,使我们的知识真正实现与实践相结合,理论得到进一步升华,为我们下次活动甚至未来的社工职业搞得更好积累经验,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准备阶段

首先是写计划书。计划书作为我们实践活动的方向指南,它本身就应该有它的完整性、逻辑性、可行性和导向性等特点。我觉得它的撰写应该结合当地当时的实际,要首先确定大概范围和内容进行大致的调查。可我们的计划书是在老师讲解完理论后,大多数同学(也可能是全部同学)都是在课堂知识的基础上结合一些资料书撰写出来的,然后老师通过比较确定处两份:一份是中学组的。一份是老年组的。这里我个人感受是我们对我们的计划书的“可行性”的内容和标准还要进一步的确定和衡量,以免在后面的活动中大部分或者全部修改了,破坏了那份计划书的初衷(第三小组的活动就是实例),当然,我们肯定也要针对小组活动中组员表现和反应,修改计划书中的一些环节,以保证活动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其次是对于双方学校的合作与帮助问题。我们通过我们学院的老师带着介绍信与实践学校联系、建立关系与取得支持,这对我们实践活动的开展是十分有利的,可以说我们的这次实践活动能完整结束与开头这点是离不开的。但我们学校对我们实践课经验与经费上的支持可谓是“少又难”,这给我们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增加了一定的障碍。

还有就是组员招聘的问题。这里分两组的情况,一组是我们初中组的组员获得是靠校方领导直接按照我们的要求的服务对象资格—“部分厌学违纪的学生”从初一年级各班抽取学生出来,而忽略了我们计划书中服务对象的特点—“希望解决自身问题的学生”,使得我们的组员大部分都是“非自愿的案主”,而我们又没有敏感及时察觉到这一点,为中学组后面活动的开展困境埋下种子;第二组就直接出现当地居委会不提供组员给我们,而我们却被动地与他们协商请求给予我们提供组员,没有首先通过我们宣传公开招募组员,主观上认为“公开招聘肯定行不通”,以致后来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时即使我们有时间直接上门游说后失败后已经没时间给他们再解决了。这里我觉得此时我们应该学会处理这些难题,可以放慢活动进速,一个程序一个程序开展,按照“贴海报”宣传—接受报名—组前面谈……这些程序开展,但要是有特殊情况也只好另当别论。

二、开展阶段

老年组的开展不了,就只好把第三组近全班1/2的同学(社工)插进中学组,并从我们原有的两组中抽出一部分组员给他们。这里又出现了两个问题:第一,原本我们两个小组同学与组员经过第一次的“组前面谈”,已经初步建立了关系。然而后面那部分被抽的同学会因此出现与社工对立的局面(有些组员跑回第二组,有些组员不听社工劝告,跑去打球等),对此我们又没有相应的措施给予补救,又为第三组接下来活动的开展增加了难度;第二,原本我们两个小组同学与组员基本处以“组员=社工”的平衡状态,然而后面老年组同学的加入,破坏了这种平衡,形成“组员〈社工”的模式,从而给组员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这对组员肯不肯吐露心扉又很大影响,而且这对我们社工能力的锻炼也是不利的。开展活动过程中,因为经验问题,在某个同学负责的环节里,很多同学总是凑上去和组员谈话,妨碍了整个小组活动的进程(我们小组这个问题就比较严重),我觉得此时我们应该学会站在一旁观看学习别的社工同学怎么搞、可以观察了解组员的变化;应该学会处理这些难题,可以放慢活动进速,一个程序一个程序开展,例如订立规范环节一定要制造好活动范围,不然后面的活动开展也将越来越难(这个第一组就很明显)。

在活动开展阶段,因为时间冲突、经验不足以及实践学校的配合度等客观原因影响,部分社工同学的积极性明显开始降低,这与我们这个实践活动的个人准备、专业素质提高对实践活动开展效果有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抱怨、厌倦情绪加重,对待实践活动形成“任务式”完成,小部分社工同学在忙碌,以致专业反思不足或者不全面。接下来的时间,特别是过完春节回来继续的实践活动,第一第二组在老师指导下还在计划书大致框架下进行,第三组逐渐出现无法按照计划书实施下去,他们只好“改变战略”……后面变成开放式小组,真正从始至终的组员据说也不多,具体情况第三组再另外总结报告。在此我觉得我们作为社工专业的大学生,首先要学会坚守专业信仰,肩负专业精神责任地认真地去实践,即使以后毕业后不做社工,我们也要培养自己的奉献精神、培养我们的认真做事的风格;还觉得我们学校应该根据我们的专业的特殊性,对实践课的时间安排应该与别的专业有所不同,保证我们的实践课能在连续性完成,以确保巩固成果。但要是出现特殊情况就必须在间断期间,跟组员说明情况、保持联系,并在恢复实践活动时必须要有一节回顾活动。这里我概述一下实践情况:

从我们的组前调查和平时观察,我们发现组员主要问题主要有:

1.上课不听课,调动不起学习的兴趣;

2.生活学习没有什么目标和追求;

3.面对学习成绩,不够自信;

4.性格内向,很少跟别人交流;

其中最根本最尖锐的问题就是学习成绩差的问题,为此我们在后面几节加了较多关于提高学习的活动。但由于我们社工同学常常准备不完善、活动场所限制以及经验欠缺和我在整篇报告所提到的问题,导致我们活动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根据组后问卷我们可以知道:全部组员都知道我们对他们好并表示感激,1/4的同学希望我们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1/2的同学希望我们继续搞下去,有1/8的同学希望我们搞类似的活动,只有1/8的同学觉得没意义;在效果方面,3/4的同学觉得有进步但不多并且能坚持下去,有1/4的同学觉得没进步。此外我们也发现组员中有1/4的同学因为不喜欢老师或者老师有谩骂学生现象而导致学习积极性不高,但通过我们的活动,大多数组员表示理解老师,在此我希望老师能带着一颗平等的心去对待这些学生,他们除了成绩差一点之外,可以说其他方面都很好。

在客观方面,虽然实践学校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合作,但他们也已经尽力配合了,像黄主任、张老师等等,在此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而且对学生家长、社区等地方我们也没有涉及,因为正像他们学校教导处黄主任说的“连我们都有很多家长没见过面”那样,再加上实践时间那么少,我们也有很多无奈。但从他们角度考虑也有我们的错误与不足,而且现在大陆大多数地区还没有“社工”这一概念,社工工作任重道远,在此呼吁社会一起重视社工、重视保护这些弱势群体,国家应该给我们社工实践甚至工作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政策,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给社工们。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我们要从主观上努力,尽我们的全力把我们的知识学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就是对我们专业最好的诠释。

活动开展阶段,还有很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地方,例如价值中立、标签理论、人际需要、社会学习以及书本上各种具体方法等理论的实践应用都应该加强。在这点我自认为自己做的不够,我会尽力改进,在以后的社工实践甚至职业的活动中有好的表现。

此外,在活动的安排和同学的积极性方面,做为班核心的班干部应该起鼓励和模范作用。这对我们实践活动的开展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这两届班干在组织与后面的包车等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当然活动过程中我们班同学也有很多创新的地方,例如社工通讯录、给家长的一封信、唱歌等。

三、组后阶段

小组活动开展阶段结束后,效果虽然没有我们预期的效果那么好,但毕竟我们(特别就我个人)学到了很多、学生基本没退步,小部分学生还上进了(以上总结已解释,具体情况参考我们组的小组记录)。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活动评估,包括专业反思、活动评估报告以及跟进工作。我们这次实践活动暴露了很多问题,要是老师或有关人士没有给同学们一些解释,我想会打击部分同学的专业信心。所以希望老师会有所表示。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有两个方式解决当前班实践课面临的“实践经验瓶颈”问题:第一,寻找专业的有经验的社工对我们以后的实践活动予指导;第二,加强与其它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学校社工专业交流,条件允许就和他们一起参加实践。还有,我们一定要把一份我们的实践报告带给实践学校甚至组员家长甚至有关部门,以期反映我们的看法,达到我们的社工目的。用一句古文概括我们组后心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编后语

首先我先感谢荣娥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要是没有这次实践就没有我们问题的发现,更没有我们问题的反思以及改善。谢谢老师,老师您辛苦了!当然也要感谢我们班同学,特别是我们组的同学,要是没有你们的配合和合作,我才能坚持下来。同时我也要向大家道歉,我作为这次实践的组织者之一,一直以来都没有很好地做到保证计划实施的畅顺,对不起!我会吸取经验,希望在下次有机会做的更好。

最后还想说对我们班同学说几句真心话:同学们,我觉得做什么事都难,但你不认真去做就什么都只会难上加难。所以希望大家多些理解、多些自信,认真去做我们要做的事,这样我们湛师06社工班就只会越来越好!湛师社工也只会在我们不断反思中前进不息……

【社会活动总结与反思】相关文章:

小班社会活动反思03-25

社会活动反思 我可以04-17

大班社会活动的教学反思01-20

大班社会活动微笑教案及反思01-02

我们会等待大班社会活动反思04-21

军训社会活动总结05-09

大班社会活动《我要感谢你》课后反思04-12

中班社会活动教案《乡下老鼠进城》含反思05-06

幼儿园社会活动《寒风中的人》大班教案含反思06-22

社会活动方案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