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青年帮带活动及反思

青年帮带活动及反思

时间:2022-03-29 18:34:3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青年帮带活动及反思

新学期即将结束,为优化我校英语教师师资队伍,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竭尽全能地促进我校青年英语教师快速、健康成长,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持续、健康的发展,开展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之间的“结对”活动。作为一名老教师,我有责任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较快地掌握教育教学方法,迅速成长。我帮扶的青年教师是袁欣老师,帮扶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体做到了如以下几点帮扶工作。

青年帮带活动及反思

一、总体目标:

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素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提高我校的英语教育教学水平

二、具体要求

(一)、师德修养方面:

要求袁老师以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重要思想为指导,充满爱心,忠诚事业。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以德立身、自尊自律,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

(二)、业务方面:

1、能独立制定教学计划,有较好的分析教材能力,理解教材,准确把握住教材的重点和难点,结合学生特点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

2、学习新课标,把课标理念熟练运用于每堂课。

3、有较好的语言、书写、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能力。

4、合理的安排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分层设计。运用具有激励性的符号和文字进行批阅。

5、耐心做好补差工作,按规定对学生进行成绩的考核评价。

6、能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有一定的教科研方面的知识及教科研能力,能把教育教学方法进行及时总结,认真撰写教科研论文。

三、帮辅措施:

1、重点突出为人师表和献身教育的精神理念。推荐其阅读教育教学书籍,使其懂得言传身教的关系,懂得既教书又育人的道理。

2、互相听课评课,根据课堂了解的情况,详细地对其进行分析、评述。让其明白自己课堂教学哪些方面是成功的,值得肯定,应该发扬光大;哪些方面存在问题,原因是什么,该怎么改进,并且提出整改要求。

听课指导:这里所指的听课是指欢迎袁老师随时到我的课堂听课,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但是可以让她感受不同的内容所对应不同的教法。

评课指导:建立与袁老师平等沟通的桥梁后,随堂听袁老师的课,了解了袁老师最真实的课堂行为,课后则可以从教学用语、教法、设计等多方面进行评析。而且,要注意每次听课评课只重点指出一个小问题,循序渐进地让她逐步接受。

3、在“六认真”(备课、上课、实验、作业布置及批改、课外活动、个别辅导),“课堂教学评价要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活动、教学手段和方法、教师基本功),学科课程标准,现代教育技术以及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等几个方面进行指导。

4、跨年级听课。要教好课,不仅要听同年级的课,其他年级的课也应多听。每个老师在教学中都有其出色的地方,关键是发现并学习。通过听,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在以后的教学中及时地纠正。

5、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多为袁老师争取听取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加强与学科骨干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6、指导袁老师上一节镇级观摩课。

7、人的意识、观念的更新比行为更重要。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着重学习,尤其是教育、教学理念,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及时把握教育发展的时代脉搏,从而增强教师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8、每学期认真写好教学一得、工作总结、工作经验论文,并向有关教育杂志投稿。

四、指导工作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制定学期工作计划

2、制定单元教学计划

3、指导备课

十月份:

1、随堂听课

2、经验交流

3、互讲互评

十一月份:

1、课堂作业与和家庭作业的展评

2、单元试卷的分析和评价

3、综合材料的整理和分类放置

十二月份:

1、在进行授课的同时做好总复习的准备

2、完善综合材料的整理工作

3、准备运行总复习阶段

六月份

1、全方位进入复习迎查

2、做好各项计划的实施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

另外,为了确保自己的指导工作细致、到位、有实效。我时常与所帮扶的青年教师进行交流,了解她们在教学工作中的需求,以便采取切实有效的帮扶,并激励她们在参与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撰写教学经验和学习心得。确保了自己工作的实效性

【青年帮带活动及反思】相关文章:

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总结03-22

师徒帮带计划01-20

青年联谊活动方案05-08

青年创业活动总结05-18

传帮带”工作总结04-29

师徒帮带计划9篇01-20

“传帮带”工作总结01-27

青年节活动方案05-17

青年主题教育活动方案05-12

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方案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