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怎样写人事的工作计划

怎样写人事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9 20:02:12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样写人事的工作计划

1.计划的涵义

怎样写人事的工作计划

计划是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党政机关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活动作出预想和安排的一种事务性文书,包括具体任务,要达到的指标以及完成指标的进度和措施。计划对工作、学习和生产有着重要的指导、组织、推动和提高效率的作用。   

计划同规划、打算、设想是有区别的。一般说,凡是时间较长、范围较广、内容较概括的称之为规划;凡适用时间较短、内容较具体的称之为安排或打算;内容比较粗略的叫设想。

2、计划必须具有以下特点:

(1)超前性。计划必须事前制定,所以,在制定计划前,要有超前的思想,这样才使规划、计划立于不败之地。

(2)创新性。不论中、长期计划,还是近期计划,其内容都要有新意。如果每年的计划都是老套套,那么这个计划可以不要。对一个地区来说,要有新项目、新指标、新措施、新的增长点。要有新产品、新技术、新的经营战略。

(3)指导性。计划、方案经过上级机关审批以后,就具有权威性。它既是行动的方向,又是指导工作的根据。所以,写计划文书前一定要认真调查研究,慎重落笔。

(4)客观性。计划是有依据、有实现可能的设想,符合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计划前,先要深人设查,充分占有资料,了解各种因素,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任务、指标的措施。

3、计划的格式

(1)标题

计划标题的常规写法是由单位名称、适用时间、指向事务、文种四个要素组成,如《安徒生童装2015年度工作计划》。

省略标题要素,如《秋冬营销计划》、《产品补充计划》。省略要素时要注意,如果是小单位制定计划,因其涉及范围小,有些要素不说大家也明白,可以省略;但是大单位的正规计划、要素不可省略。

变化文种名称,每一份计划所强调的重心各有侧重,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需要变换名称,如《安徒生品牌企划工作要点》。

(2)正文

计划文书在通常情况下,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导言、任务、因素分析、措施和步骤。

①导言,它介绍写此计划的背景,交待其依据,说明目的及其重要意义。按照意思分层次写,不一定用一二三四等序数词来排列(这部分的篇幅不要太长,如中长期的计划可以多说一些,年度工作计划或某项工作计划用几句话交待一下根据就行)。使人知道这个计划是有依据的,不是凭空写的。

②任务(含指标),这部分是计划文书的核心,也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计划文书中如果不提任务、指标,那就没有制定计划的必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总的任务和指标,说计划期内,达到怎样的;二是具体任务指标。总的任务要概括写,具体任务应分项分条写。这样使人看了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

上述任务部分是指大的全面的计划而言,至于短期计划和某项工作的计划,不必这样分开写,总的任务和具体任务可合并起来,可分条写,也可不分条写。因为这类计划比较简单,内容又不太复杂。

不要把工作计划当作是交差了事的例行事项,应该要藉这个机会, 重新检视自己的职场生涯规划。

研拟工作计划的目的,一方面是在跟主管沟通下年度的计划,另一方面也是作自我检讨。

在内容上,对主管而言,你是在设定明年预计达成的工作目标,对自己而言,是在设定自我突破的计画。

研拟工作计划的第一步,是事先了解公司的年度目标。

别忘了公司目标与个人目标

主管在设定你的下年度工作内容时,通常是在贯彻公司由上而下的年度目标,因此,你必须先仔细了解公司的年度目标,这点很重要却总是被忽略。

另外,你一定要花时间想清楚自己下年度希望的成长,是学习?是薪水?还是发展另一项专才?

如果你想要的是学习新技术,你的工作计划就必须加入学习计划;如果是想增加收入,就必须研拟增加业绩的计划,或是调换部门的准备计划。

先了解公司的年度目标以及个人的年度目标,你在研拟工作计划时才不会无所适从。

计划合理但要具挑战性

接着,研拟工作计划的原则是「勿好高骛远、目标合理、具有挑战性」。

如何避免好高骛远,设定合理的目标呢?

多数人在研拟计划时不会想到自己的缺点,于是,建议可以找你的家人、好友,或是较熟的同事与主管,请他们检视你设定的目标是否太过理想?研拟的计划有没有避开或改善自己过往的缺点?

为什么要具有挑战性?

主管不会希望你只是去设定你原本就可以达到的目标,他会期待你在未来的一年,无论在工作上或学习上都能有所突破,所以,虽然要避免好高骛远,但也得设定自我挑战的计划。

目标数字化、行动具体化

有了上述的准备与调整,接下来就进入实际研拟工作计划的4个步骤:

1.目标数字化

只有形容词的空泛目标是没有意义,所以要把工作计划的目标与内容数字化,例如时间化、数量化、金额化。

甚至,连学习计划都可以数字化,例如,你预计花费多少时间学得某类技术,或通过某项认证。

2.行动具体化

有了数字化的工作目标,还要附带有效的执行计划。

拟定高度可行性的策略,除了让你在落实目标时有依循的步骤,另外也会让主管更相信与支持你的工作计划。

3.学习计划

        你应该同时研拟年度的自我学习计划。公司对员工自我学习通常是抱持正面的看法,有些公司甚至规定学习计划是工作计划应具备的项目。

学习计划应该清楚的包括:学习项目、学习管道与时间、预计对自身工作产生的效益,以及希望公司给予的协助。

4.与主管面对面沟通

我强烈建议,完成工作计划后,你一定要面对面地与主管沟通,而不是只用电子邮件把工作计划传送给主管。

面对面沟通的好处,是你可以透过主管的表情与肢体动作,更清楚了解主管对你的各项目工作计划的看法。

你也可以藉由面对面的机会,告诉主管你的中长期目标,例如两年内希望从技术部门调往行销部门,或是3年内希望担任主管职等,请主管针对工作计划与学习计划,给予建议。

总之,不要把研拟工作计划当作是交差了事的例行事项,应该要藉这个机会,重新检视自己的职场生涯计划。

【怎样写人事的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怎样写人事总结报告04-12

怎样写人事工作总结04-12

人事的工作计划04-12

怎样写辞呈05-18

人事酒店工作计划03-21

人事的工作计划范文04-01

人事工作计划12-31

人事专员的工作计划04-13

人事政工工作计划04-13

人事员工作计划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