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家乡的美食活动反思

家乡的美食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29 21:54:5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家乡的美食活动反思

目标定位:

家乡的美食活动反思

1、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了解家乡的饮食文化,增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通过活动,激发学生对家乡饮食文化的探究兴趣。

2、能力目标

通过活动能进行简单的考察、调查和走访,并写成简单的考察报告;通过观察、查阅、走访、调查、体验等活动,锻炼学生收集整理信息、分析信息、提炼观点的能力;通过考察访问和成果展示,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通过活动锻炼学生制作家乡美食——海蛎煎的一些技能和能力。通过活动,让学生体会父母的辛苦,从而增进与父母之间的交流沟通。

2、知识目标

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海蛎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海蛎的种类,各种由海蛎为原料做成的美食。

活动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饮食文化与烹调技艺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是中国灿烂文化的结晶。由于受地理环境、气候物产、文化传统以及民族习俗等因素的影响,各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饮食文化。我们生长在福建,那么,你们对福建的美食了解多少呢?这节课,老师想带领大家走进家乡的食文化,你们想知道哪些有关家乡食文化的内容呢?

二、确定主题

1、以小组为单位提出想研究的问题。

2、小组间交流、梳理问题,形成问题单。

小组问题单如下:

(1)我想知道“海蛎煎”的由来,我还想学着做。

(2)我想知道海蛎有什么营养价值,它可以治病吗。

(3)我喜欢吃“土笋冻”,我想知道里面的小虫子是哪里来的。

(4)我想知道家乡“润饼菜”的制作方法。

(5)我想学学“水煮活鱼”的制作方法。

(6)我想知道冬至为什么吃汤圆。

(7)我想知道过年为什么吃饺子。

(8)我想学学制作“甜芋泥”,想了解“甜芋泥”的由来。

3、在问题单形成后,经过讨论,一致认同先以“海蛎煎”为主题进行研究。

三、布置作业

围绕“海蛎”、“海蛎煎”查找有关的资料。

第二课时

一、检查作业

1、小组成员之间交流所查的资料。

2、小组代表回答。

二、整理归类

1、组与组成员之间交流、学习。培养合作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2、学会给资料整理归类。锻炼学生收集整理信息、分析信息、提炼观点的能力。

小组归类如下:

(1)海蛎的营养价值

(2)海蛎的药用价值

(3)海蛎的营养成份

(4)海蛎的生长特点

(5)海蛎煎的由来

(6)海蛎煎的制作方法

三、布置作业

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邀请父母作为指导老师,利用国庆长假亲手制作“海蛎煎”。记下自己制作过程中的步骤、注意的事项、遇到的困难、煎的技巧、失败的原因、成功的经验、活动后的感受等等。

第三课时

一、谈谈感受

陈劲威同学:一不小心油溅到我手上,痛得我直喊疼。我咬了咬牙,拿起锅铲,那锅铲仿佛有十几斤重,累得我满头大汗,油烟呛得我直打咳嗽。这时我想起了妈妈每天都要给我们煮三餐,真是太辛苦了!所以今天我下定决非心要把这盘菜煮好,于是我拿起锅铲使劲地翻,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好的。

郭鸿祥同学:我赶紧按刚才的方法去做,可油一直往我身上喷,忍无可忍之下,我跑去拿了个“盾牌”,边煮边挡,还真有效。

海蛎煎可好吃了,我爸爸特爱吃,每次爸爸回来,妈妈都要煎海蛎煎给他吃,我希望下一次爸爸回来,我也可以煎给爸爸吃。

蔡雅雯同学:以前,我什么都不做,很多事情还没做就退缩了。经过这次煎海蛎煎之后,让我体会到:再难的事,只要你认真地去做,不放弃不灰心,最后就一定会成功!

李诗怡同学:平时,看到大人们煎海蛎煎很快、很轻松,但自己煎起来却那么难,虽然和姨妈煎的有一点小差距,但总算还是成功了。从煎海蛎煎药这件事中我感受到了:看上去难的事有时很简单,看上去简单的事有时也有难处。

肖婉珊同学: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最后成功。

张思达同学:虽然我这次不是做得很好,但是我还是很开心,因为一次做不好,还可以有第二次……

孔晓玲同学:我闻起来特别的香,口水都快流出来了,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想尝尝味道怎么样可是,当我一尝,好咸啊!跟我妈妈煎的真是天差地别呀!看来我得好好努力,不然会被人家笑呢。

颜金姗同学:这次煎海蛎煎虽然有一点点“缺陷”,不过“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再接再厉,一定能做得更好!

二、活动反思

学生能用细腻的笔触描绘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语言纯真、朴实,感情真挚,无形之中综合实践活动与语文已有机整合起来了。很多孩子已经在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父母的辛苦,想用自己的行动报答父母的恩情,并能坚定自己做好事情的信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有的孩子认识到成功来之不易,需要经历失败、挫折;懂得机会要靠自己去争取,不放弃不灰心,学会了如何正视失败。有的孩子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取得成功。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和良好品质都相应地得到了提高,这所有的一切难道不正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带来的巨大魅力吗?)

【家乡的美食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美食节活动反思04-17

夸家乡活动反思04-17

美食活动方案04-03

我爱家乡活动反思04-17

美食活动策划方案05-11

美食推广活动方案05-18

美食活动推广方案05-18

美食活动策划方案05-06

亲子美食活动方案04-26

美食策划活动方案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