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班健康活动案例反思

小班健康活动案例反思

时间:2022-03-30 01:39:3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班健康活动案例反思

计意图:

小班健康活动案例反思

小班健康学科中对幼儿的爬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爬能使幼儿多种感官参与活动,各种器官能够得到协调灵活的发展,爬是幼儿体育活动中的六大动作之一。而机械的爬显得枯燥无味,难以引起幼儿的兴趣。为了进一步发展身体及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提高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我设计了《好玩的布袋》这一活动。让孩子和我一起探索布袋子的各种玩法,在不知不觉中,练习走、跑、跳、爬行,发展身体和动作的协调性,以及体验情境游戏的快乐,提高对体育游戏活动的兴趣。

活动内容:体育活动《好玩的布袋》

活动目标:

1、让幼儿体验体育游戏的乐趣,探索布袋的多种玩法,提高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2、练习走、跑、跳、爬的动作技能,重点练习套袋手膝着地爬,发展身体及动作的协调性。

活动准备:

布袋人手一个、树叶、音乐。

活动过程:

一、准备活动(热身运动)

1、谈话引入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准备了一些好玩的东西,快看看是什么?

幼:布袋子。

幼儿排队取布袋。

师:小朋友们,走,背上布袋出发吧!

师带领幼儿绕场地走一圈。

幼儿拿上布袋,马上进入角色,非常投入。

2、情境导入,做热身运动

(1)播放打雷下雨录音,师与幼儿按雨的大小进行快走、快跑、慢跑练习。

师:小朋友们听,哎哟!打雷了,要下雨了,大家快走呀!

幼:下雨了,快走。

师与幼儿一起快速行走。

师:雨下大了,小朋友们快跑。

师与幼儿一起快跑。

师:雨变小了,小朋友们慢点跑。

师与幼儿一起慢跑。

师:雨停了,我们停下来休息吧。

师与幼儿停止走跑。

(2)师与幼儿听音乐做热身运动:头部运动、四肢运动、全身运动。

师:哇,刚才好大的雨,把我们身上都淋湿了,来拧干布袋,把它抖一抖,铺在地上晾一会。

幼儿学拧干布袋学得很认真。

听音乐做运动。

师:甩甩头上的雨水(做头部运动),手上的,脚上的(做四肢运动),还有身上的(做全身运动)。

幼儿都能随音乐节奏做热身运动,做得很认真。

(本环节以幼儿喜爱的情境活动引入,易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幼儿随音乐节奏做头部运动、四肢运动、全身运动的热身运动练习。使幼儿上下肢及躯干部大肌肉群,关节,韧带得到活动,为幼儿进入后面的活动作了铺垫。)

二、探索活动(让幼儿自己尝试布袋的不同玩法)

1、 探索 “玩布袋”的方法:

师:小朋友们,看看我们的身上还有水没有?

幼:没有。

师:刚才你们和老师把布袋变成了小伞,为我们挡雨。想一想,它还可以怎样变?怎样玩?自己试一试。

幼:可以当帽子。

幼:可以变飞机飞起来。

、、、、、、

(本环节老师没有直接将玩布袋的方法示范给孩子看,也没有提类似“布袋该怎么玩”这种与活动内容针对性不强的问题,而是使问题既具有启发性,又具有针对性,直接将幼儿集中于布袋的各种玩法探索上。)

2、幼儿自由探索布袋的各种玩法。

“刚才,你是怎样玩布袋的?”“谁跟他的方法不一样?”……“这些方法中,哪一种方法更好玩?”

(本环节老师学会放手让孩子自主探索尝试玩布袋的各种玩法练习比老师直接传授的方法结果要好。因为动作技能的目标同样实现了在这其中又渗透了孩子思维品质的培养。它是老师直接传授无法达到的。)

3、教师注意观察幼儿玩了哪些花样,抓住关键的几个动作,请个别幼儿演示,让幼儿集体练习。

(本环节教师用生动的语言激发幼儿自由探索布袋的各种玩法的兴趣。在过程中,教师注意观察幼儿玩了哪些花样,抓住关键的几个动作,让幼儿集体练习,使幼儿成为了活动的主体,能更好地发挥幼儿的自主性。)

三、幼儿学习布袋的玩法

1、学习布袋一物多玩

小朋友们你们想到森林去旅行吗?可是在旅行的路上可能会有很多很多的困难,有小河,小山,如果我们没有本领行不行?那赶快来学本领吧!

(1)变成小河(练习跨跳)

师:小朋友们去旅行时前面有小河怎么办?

幼:我们跳过去。

师:把袋子变成了小河(布袋对折)。

幼儿站在布袋一边跳过去跳过来,进行跨跳练习。

(2)变成小桥(练习平衡走)

师:小朋友们,还想不想玩?那我们继续向前走。出现一条好大的河,怎么办?

幼:把袋子变成了小桥。

师:把我们的布袋变做小桥(布袋对折,再对折)。小桥太短了,连起来变一变,变成长长的桥。

师与幼儿把折好的布袋一个挨一个排成长长的小桥。

师:小朋友排好队不要挤,一个跟一个轻轻走过小桥,小心别掉到河里。

幼儿一个跟一个走过小桥,走了两遍很有秩序,不会推挤。

(3)变成小山(练习爬行)。

师:我们过了小桥高兴吗?可是前面又有一座小山怎么办?

幼:我们爬过去。

师:那我们把布袋变成小山爬一爬。

幼儿把布袋铺在地上,并在布袋上爬过来爬过去。

(4)变成蹦蹦床(练习跳跃)

师:爬过了小山高兴吗?那我们来庆祝一下吧。那么我们把布袋变成蹦蹦床跳一跳。

幼儿踩在布袋上进行跳跃。

(5)变彩球(练习抛接)

师:还可以把布袋变成彩球抛一抛,接住。

幼儿学习把布袋团一团变成彩球练习抛接。

(这一环节是为了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教师巧妙地引导幼儿完成走、跑、跳、爬行的练习,使他们精神振奋,情绪活跃,更好地发展其创造性思维。教师参与游戏能使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幼儿间得到及时的交流,并提高幼儿活动的积极性。)

2、学习套袋手膝着地爬

(1)刚才我们去旅行真好玩,那我们又来玩变虫宝宝的游戏。老师用儿歌引导幼儿套上布袋,变成虫宝宝。老师帮忙能力较弱的幼儿套上布袋。

大大布袋真好玩,两头空空瞧一瞧。

找到两只小耳朵,布袋铺到地板上。

提着耳朵钻一钻,小脚小脚钻进去,

变,变,变,变成毛毛虫。

(2)虫宝宝自由手膝着地爬,练习快爬。

幼儿爬得很快,很开心。

(3)听指令(跟着妈妈去吃叶子)。

幼儿都能跟着老师同时朝一个地方去“吃叶子”。

(4)吃饱了肚子,休息一会儿,放松身体。

幼儿都躺在老师旁边睡起觉来。

(本环节学习爬行动作时,我积极地投入到活动中,和幼儿一起爬,以自己欢快的情绪去感染每一个幼儿,带动他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融在幼儿当中,不作旁观者,建立平等、民-主的师幼关系,巩固练习本次活动所要达到的目标,让幼儿积极主动练习手膝着地向前爬行及手脚着地侧爬,培养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四、放松活动

师:虫宝宝在睡梦中长呀长呀,变成了美丽的花蝴蝶。脱掉外套,飞出来了,飞到外面去看一看喽!

师与幼儿脱掉布袋随音乐学花蝴蝶飞出来。

(本环节让幼儿在优美和-谐的音乐声中慢慢放松身体,使原来兴奋的神经逐渐恢复到相对安静的状态,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游戏。)

活动反思:

成功之处:

1、为幼儿创设了宽松的环境,在幼儿主动尝试的过程中既面向全体又关注个体差异,为每个孩子提供了一个"最近发展区",改变了"一刀切""一个样"的动作要求。采用幼儿个体的、伙伴合作的、集体游戏等多种组织形式,灵活变化,让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创造性的开展游戏。

2、体育游戏是我们课堂教学的一部分,我在做游戏的时候按照幼儿的能力进行合理搭配。在幼儿学习布袋的玩法的时候能充分考虑到幼儿的运动强度和练习密度,让幼儿在游戏活动中发展幼儿的基本动作、培养幼儿的合作交往能力,感受到体育活动所带来的愉悦。

不足与改进之处: 

1、在进行学习套袋手膝着地爬时,我没有对幼儿个别指导。如果能有针对性的指导就好了,不要让幼儿一直都依照教师的指令进行有序的活动,那样幼儿就会没有一点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空间和时间。 

2、较少给予幼儿赞扬的话。幼儿很喜欢听到老师给的表扬与鼓励,适时的评价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也能提高他们练习的积极性,还应该创造机会让幼儿参与到评价中。 

【小班健康活动案例反思】相关文章:

小班健康活动反思05-24

事故案例反思活动05-23

大班艺术活动案例反思04-17

幼儿园活动案例与反思04-17

社会性活动 案例 反思04-17

小班健康教案及反思01-30

《穷人》教学案例及案例反思05-10

员工健康管理案例04-19

小班健康《自己穿衣真能干》活动反思03-13

小班健康教案含反思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