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认识菊花活动反思

认识菊花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06:20:0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认识菊花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我力求为学生创设一个开放、具有实践性的教学环境,通过初步感知、动手实践、小组合作学习、课外延续等开放性的教学过程,让学生在初步认识菊花的基础上,进一步激起学生自主参与和实践的积极性。学生对菊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探究和描述的内容显得丰富多彩,想实践与探究的问题多,想研究的领域广。针对这次活动反思如下:

认识菊花活动反思

1)鼓励自主,激发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活动的助长剂。首先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环境,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在实践活动中,把活动主题确立的权利还给儿童和生活。鼓励学生的自主选择,将学生的需要、动机和兴趣置于核心地位。引导学生自主提问、自主选择探究主题、使学生学习成为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快乐中学习,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师的指导作用体现在帮助学生完善其自主选择意识和能力方面,而不是代替学生选择。当活动主题由儿童自主确立时,儿童的活动才能获得意义之源,他们才能在乐趣中进行,在志趣中完成。

2)因地制宜,组织活动。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特点,因地制宜,创设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如分组实验、亲手泡茶等。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有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指导他们自己动手活动,他们有了亲身的体验,主体性得到了充分发挥。

3)及时了解,有效指导。在实施过程中,教师能及时了解学生开展研究活动时会遇到哪些困难,会提出哪些问题,需要怎样的帮助,需要怎样的指点,然后有针对性地指导,从而培养学生的质疑、探究和创新能力。没有急于求成,直接把结论告诉学生,而是让学生自主提出活动方式。在此过程中,教师的有效指导不仅使学生初步形成了处理信息的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研究积极性。

活动总结阶段,我还引导学生着重对活动过程中的体验、认识和收获进行总结和反思,允许他们有成功和失败的不同体验,这样才能体现综合实践活动的目的,提高学生的活动积极性。

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真正属于学生的课程,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认识、了解、展示了自我。在体验与探究中不断成长,在参与和融入中不断成熟,在认识自我中不断完善。同时加深了对菊花的了解,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陶冶了情操。通过学生亲手泡制这一杯杯充满创意的菊花茶,我们看到学生身上的无数闪光点,他们的个性在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认识菊花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认识时钟活动反思04-17

认识图形 活动反思04-17

认识数字2活动反思04-17

认识五官活动反思(通用6篇)10-24

认识日历教案及反思03-23

《认识梯形》教案与反思03-03

《认识负数》教学反思05-10

认识梯形中班教案反思02-26

物理《认识浮力》教学反思12-22

乘法的初步认识教学反思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