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猜一猜活动反思

猜一猜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08:57:5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猜一猜活动反思

数学广角(二)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100页的内容。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分析和推理能力。初步形成全面地思考问题的意识。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重难点是:让学生掌握猜的方法。让学生对数学推理有初步的认识。

在教学中,我通过三个活动教学环节来达成教学目标。

猜一猜活动反思

活动一:通过“猜一猜”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小礼物的活动,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出示两个装有礼物的盒子,先让孩子任意的猜,再引导孩子思考为什么“瞎猜”很难猜得到,启发孩子发现要想猜得准需要借助一定的条件,使学生感知并明确有依据的猜才有效。

活动二:简单的猜一猜游戏,根据两条信息猜一猜。我双手拿着不同的物体,给学生一个提示条件:“我的X手拿着不是XX。”让学生推理猜测。学生很快就能判断出我的双手分别拿着什么物体,并说清楚推理的方法。于是我临时调整了教学活动,想尝试看学生是否有能力根据我给的语言提示模仿做一做这个简单的猜一猜游戏。实践中,我发现部分孩子的模仿活动是失败的。他们直接将自己一边手中的物体答案告诉给了同伴,不会使用相反的信息来给出提示条件。课后反思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因为我突然拔高了学生的学习难度,教学活动没能面向全体学生。如果我能在让学生做模仿活动前,多几次示范,并让个别生单独模仿,那么学生对给出一个与实际相反的提示条件让同伴猜来设计“模仿游戏”效果会达到我的预期效果。

活动三:角色扮演,根据三条信息猜一猜。我将课本101页第3题的练习变换了提示条件的内容,并让三个学生分别扮演当中的人物给出信息让学生们猜一猜“他们分别拿了什么?”。学生先通过自己思考分析推理,再与同伴交流,最后全班进行交流反馈。反馈中学生均能从每一个提示条件中分析推理出其中隐藏的信息。

这时,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有条理的思考及表达成为教学中的难点。我尝试用表格来帮助学生进行推理的方法。孩子们在直观、清晰的表格中,有条理的表述了自己的推理过程。同时,也为学生今后学习复杂一些的推理题做好了解决的方法的铺垫。接着我,再让孩子们独立用自己喜欢的推理方法完成课本101页第3题及相应的练习题。学生在宽松、愉快的游戏氛围中体验简单逻辑推理的过程,使他们感受逻辑推理的魅力,培养了他们的分析推理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

【猜一猜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猜一猜》教案04-04

小班游戏颜色猜一猜的教案03-24

大班你猜,我猜,大家猜教案03-16

嘿嘿猜大班教案04-08

猜数游戏教案07-20

《猜左右手》教案02-04

元宵节灯谜猜地名05-18

《猜动物》大班语言教案01-25

猜领头人大班教案04-12

元宵节灯谜猜单字710个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