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班办家家活动反思

小班办家家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13:53:0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班办家家活动反思

在幼儿园中,角色游戏是孩子们最喜欢、最投入的游戏活动。孩子非常喜欢玩娃娃家的游戏,喜欢模仿爸爸、妈妈炒菜、做饭等动作,幼儿有一定的生活经验。歌曲《办家家》就是根据幼儿的游戏改编而来的,它来源于幼儿生活,取材于生活。歌曲旋律本身富有节奏感,歌曲内容简单、易懂,而且有说唱部分深受幼儿的喜爱。因此我让幼儿在游戏中学歌曲,体验歌曲愉快的情绪,感受歌曲中的说唱情趣。我设计了本次教学活动活动。

小班办家家活动反思

首先,我以请幼儿回忆已有游戏经验导入,激发幼儿的兴趣。通过播放幼儿玩娃娃家游戏的照片引发幼儿回忆,请幼儿说一说“娃娃家游戏是怎么玩的?”并请几个幼儿一起做一做这个游戏,通过观察、总结等引导幼儿感知游戏的内容和动作。随后播放音乐请幼儿用歌曲中的话说一说,帮助幼儿从中提炼歌词内容,并出示图谱,帮助幼儿记忆。小班幼儿还处于具体形象性思维阶段,虽然教学内容来源于幼儿的生活,但是在活动中把歌曲的内容用简单形象的图谱呈现出来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减少幼儿的记忆负担。在幼儿熟悉歌词的基础上,随后完整的根据节奏带领幼儿朗诵一遍歌词。接着我边指图边范唱,并引导幼儿发现歌曲中说词和唱词的不同演唱方式。活动中发现,幼儿对歌曲中的“呀”字比较难把握,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唱“呀”,什么时候不该唱“呀”。刚开始我会对幼儿提示,反复多次练习后幼儿就知道规律。这首歌曲中间的说唱部分,是最令幼儿兴奋的部分。在老师还没有让幼儿用动作来表演的时候,很多幼儿都不由自主的做起了动作,非常兴奋,以至于节奏越来越快。

于是,我变换方式引导幼儿,这样,既提高幼儿参与的兴趣,发展幼儿的思维。教学过程中,分角色接唱是个重点,为帮助孩子明确自己的角色任务,及时唱出自己的那部分,我以手势的方法帮助孩子提高注意力。如:唱“我来做爸爸呀”男小朋友站起来唱,唱“我来做妈妈”,女小朋友站起来唱,然后一起站着唱下去。整个活动过程中,我努力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自主的学习,积极的探索。我发现在学习其他歌曲是有点难度,难度是在歌词上,而在这首歌的学习上,正是因为这首歌符合孩子生活中的一些常识才学起来容易一点。孩子们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都很高,对节奏的掌握也非常好。但即使这样,由于时间的限制,仍有个别幼儿没有照顾到,这点需要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突破。在活动中,我采用了多种形式,比如分角色演唱,领唱合唱等,唯一不足的地方是,在这次活动中,我发现有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还是不主动表演,不是每个幼儿都参与其中,没有照顾到个体差异,也许和自己的经验有关系,但我会继续努力。

【小班办家家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办家家小班教案01-27

《办家家》教案02-22

办家家教案02-17

《办家家》托班音乐教案11-29

走进藏家家访活动04-09

大班音乐扮家家教案及反思01-04

小班折纸活动活动反思05-24

小班游戏活动反思09-30

小班区域活动反思01-30

小班音乐活动反思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