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22:10:5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狮王活动反思

活动目标:

狮王活动反思

1.根据故事和图形谱感受、了解音乐ABA的结构、形象及内容;

2.初步学习根据故事情节、角色和音乐性质,创编相应的动作,表现音乐的内容和形象,并尝试随音乐合拍地表演;

3.体验神气、害怕、高兴三种情绪,享受情节表演带来的乐趣。

活动准备:

自编一个故事《狮王》;音乐图形谱及磁带;小动物的头饰若干。

活动过程(一)

1.听声音、故事创编神气、害怕、高兴三种动作。

(1)听吼叫声猜猜哪个动物来了?狮王长得怎么样?心里怎样?鼓励幼儿用表情、动作表现神气、害怕的样子。

(2)听故事后创编高兴样子。

2.看图形谱欣赏音乐

(1)教师播放音乐,同时在图形谱上指示音乐的进行,帮助幼儿欣赏音乐;

(2)通过倾听、提问引导幼儿匹配乐曲与故事内容。

(3)个别幼儿随音乐指示图形谱,其余幼儿跟随音乐模仿教师做简单的身体动作,以了解音乐的结构、内容。

(4)幼儿倾听音乐自由地表演动作。

活动过程(二)

1.完整地欣赏音乐并自由表演;

2.分段欣赏创编更丰富有个性的动作

(1)乐队怎么表演?引导幼儿大胆创编乐队表演动作;

(2)用什么动作和表情表现狮王神气威猛的样子?

(3)什么样的让人感到害怕?试一试

(4)你想做什么动物?用动作和舞蹈表现你代表的动物样子

3.完整地欣赏与表演

4.玩音乐游戏

(1)师生分角色表演:教师狮王,幼儿扮演各种小动物;

(2)幼儿扮演狮王和小动物,跟随音乐做游戏《狮王》。

教学反思:

一开始我以幼儿喜欢的故事入手,让幼儿边听故事边创编狮王的模样、小动物的不同心情(害怕、高兴),幼儿能结合自身生活创编出凶猛、强壮、恐怖的狮王样和发抖、躲藏、快跑、喊救命等害怕样子以及蹦蹦跳跳、欢欣鼓舞等高兴状,幼儿的积极性很高;接下去的欣赏部分,我利用图形谱帮助幼儿了解音乐的结构和内容,幼儿在老师的引导下,能积极匹配音乐与故事情节,并自觉地配上相应的肢体动作,可以说《狮王》音乐引起了幼儿兴趣,而幼儿表演音乐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第一教时后幼儿的情绪较兴奋,不少幼儿争做小指挥、扮演狮王与小动物。

第二教时主要是创编富有个性的动作和分角色玩音乐游戏。为了方便,全班幼儿围坐成圆形,可能是第一教时的情绪尚未稳定,而创编环节又是较活跃的,幼儿始终处于兴奋状态,我的语言显得很苍白了,只能提高声音稳定幼儿的情绪后才能继续下边环节,所以创编的效果没有第一教时好,狮王凶猛、恐怖的形象表现得不够到位;第二环节分角色游戏,我十分强调随音乐表演,幼儿基本能听音乐进行自身扮演的角色表演,也有一些调皮鬼有点人来疯,兴奋得控制不住情绪,我“盯住”后才慢慢注意跟上音乐,但角色的个性不分明,还是女孩子的表演较自主,能注意表演扮演的角色如小鸟、小兔、小猴、青蛙等,由于幼儿人数51位,头饰不足(30个),没有头饰的幼儿表演有点被动,我时刻提醒“没头饰的小朋友扮演自己喜欢的动物”,他们才高兴地参与游戏中。整个活动幼儿的情绪较活跃,教学效果受点影响。所以我觉得第二教时活动推迟几天上更好,有助于平息幼儿兴奋的情绪,半日的音乐活动《狮王》有待调整。

【狮王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狮王进行曲教案03-23

《狮王进行曲》教案03-06

《狮王进行曲》教案04-23

狮王进行曲音乐教案02-23

狮王进行曲大班教案05-22

《狮王进行曲》大班教案05-20

幼儿园大班教案《狮王进行曲》05-03

捐书的活动反思03-17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