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区域材料投放活动反思

区域材料投放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01:13:34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区域材料投放活动反思

这段时间幼儿园正在进行“走进现场——区域活动材料投放”的观摩活动,观摩了两个分部的区域活动之后,感觉教师们在区域活动材料的投放上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区域材料投放活动反思

1、忽视环境中的规则提示:区域活动中的规则提示包括区域的活动规则、材料取放的规则、材料操作的规则等,教师们基本上只停留在对区域的活动规则关注上,仅仅思考一个区域的参与人数问题,而对于材料的取放规则、操作规则关注较少,这种对于规则的理解是比较狭隘的。从这种对规则的理解上也可以看出教师仍旧把区域活动当作一种教师主导的模式,规则都控制在教师的手中,教师需要去讲解、去告诉。区域活动是孩子的自主活动,适当的、隐性的材料取放规则和操作规则提示可以保障区域活动的基本进程,激发儿童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帮助幼儿学习调整自己的行为,推进幼儿社会性情感和行为的发展。作为教师现在要好好思考“如何让环境、材料说话”的问题。

2、材料投放的无目的性:教师在投放材料时,往往只考虑自己的喜好或者根据手头上有什么材料就投放什么的倾向,很少考虑当前的主题教育在区域活动中的渗透。区域活动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如何把当前的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区域活动,值得我们教师思考。同时针对幼儿园提供的一些教玩具,教师自身缺乏研究精神,在这其中只是简单的起投放者的作用,很少去挖掘这些玩具的教育价值,去思考这些教玩具的更多作用。

3、材料投放的情感性缺失:教师们在区域活动中投放的大都是学习性较强的材料,只关注幼儿简单、机械的操作。这种不够低结构化的材料对于幼儿的吸引力往往是最少的,它们没有让幼儿想象和思维的空间,幼儿操作一次或几次后往往会失去兴趣。儿童的学习应该充满情感的色彩,如何提升材料的价值、丰富材料的内涵,在区域活动中融合情感性的因素,赋予物化材料鲜活、生动、真实的情感意义是区域活动魅力永存的秘密所在。

4、材料投放的“偏区”问题:一个班级最多的往往是计算区、益智区、美工区的材料,因为这些区域的材料现成的较多,制作和收集也比较方便。教师对语言区、音乐区和建构区关注较少,语言区都是几本小图书草草了事,音乐区总离不开几张节奏谱,建构区是一个放任的“自由地”…如何去思考每个区域的投放重点是现阶段我们需要去做的。否则可以谈“材料”的分层?

【区域材料投放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区角活动材料投放反思04-17

区域活动反思08-04

区域活动反思05-24

小班区域活动反思01-30

大班区域活动反思02-12

中班区域活动反思07-29

大班区域活动反思05-24

中班区域活动反思05-24

半日区域活动反思05-24

幼儿区域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