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兔分萝卜活动反思

小兔分萝卜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1 01:41:2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兔分萝卜活动反思

本次绘本活动我从课外选取《小兔分萝卜》这一故事。通过故事帮助孩子了解规则的重要性,知道守规则,排队分东西方法的好处。

小兔分萝卜活动反思

活动的导入环节一开始我设计了两个简单的问题,之后,又加入了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你觉得小兔子和萝卜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一开始孩子的们思维没有打开,我就让他们猜猜,后来,他们的思维逐渐被打开,说出了很多的猜测。这一个环节也是为之后孩子们说话做了铺垫,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轻松说话的氛围,达到了一个预热的效果。

在之后的阅读理解环节中,我又通过插问、提问等方式面向全体,再通过看一看、猜一猜、说一说、做一做等方式,模仿兔子的语言和动作,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感受兔子们分萝卜的情境。今天的故事中还出现了几个成语,我把这几个成语单独提炼出来,用描述、解释、动作感知等形式帮助孩子们了解,孩子们在学一学中也能够较好地理解成语的含义。

这一次我在活动问题和流程的设计上,都以突显我们班幼儿的实际能力为主,很多地方都与孩子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在幼儿园里,我们什么时候也会像小兔子一样“乱作一团”?像搬椅子的时候,做游戏的时候等等,孩子们的一些回答正是我们生活中有出现过的,而正是这些与他们生活经验有关的问题,才引发他们思考、感受,有的孩子还直接说出了处理的解决方法,听到同伴说的这些事情,旁边的孩子也都被吸引过来,讨论更加激烈了。

在最后的小游戏中,我的本意也是想从实际出发,提升他们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可能在问题的表述上不够贴准确,如果把“小兔子们就排成了一条长长的队伍,我们有没有比排成一条队伍更好的方法”变成“小兔子就排了一条队伍,我们想一想,怎样排队能够比兔子更快拿到食物?”或许就能启发幼儿更明确地说出排两队、排三队的好方法。

在问题的设计上,我采取了较开放的形式,旨在让幼儿发挥想象,培养他们动脑、动嘴的能力。而在猜想,以及整个提问的过程中,孩子们回答的兴趣确实比较浓厚,幼儿在活动中愿意说、想说、并能够大胆说。

当然,在本次活动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调整的地方,比如:在回答的过程中我也发现,有些孩子的答案是偏离中心的,这个时候教师要用怎样的语言来引导幼儿回到主题,就会有更好的回答呈现?还有一点,如果当时我能根据他们的兴趣,看到他们想说的意愿很强烈,是否可以在个别发言后,提供一些幼儿集体、自主交流的时间,以满足他们爱说、想说的愿望,就更好些呢?而在最后的环节中,教师是不是再来一次完整欣赏,帮助孩子们做进一步梳理提升呢?这些问题也引发了我进一步的思考和改进。

今天的比武课让我在整个过程的准备中,又感受到了上好一堂课的重要性,相信只要在日常活动中经常反思和琢磨自己的教学行为,我们青年教师能更好更快地成长起来!

【小兔分萝卜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小兔分萝卜教案06-12

《小兔分萝卜》教案01-24

中班语言小兔分萝卜教案02-21

小兔子分萝卜教案04-01

小兔分萝卜教案15篇02-27

《小兔分萝卜》教案14篇02-08

小兔子分萝卜教案02-05

学生小兔子分萝卜小班教案04-12

小兔吃萝卜教案02-23

小兔拔萝卜教案04-02